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今年楼市前高后稳 下半年楼市政策再从紧

徐州房天下  2010-03-29 10:44

[摘要] 3月26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深圳参加众厦地产组织的“2010年政经形势论坛”时表示,今年楼市会前高后稳,下半年房产政策会从紧。他认为限制央企进入房地产是治标不治本,他建议建设大量的适租房,而对一般商品房应该交给市场自己去调节。

3月26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深圳参加众厦地产组织的“2010年政经形势论坛”时表示,今年楼市会前高后稳,下半年房产政策会从紧。他认为限制央企进入房地产是治标不治本,他建议建设大量的适租房,而对一般商品房应该交给市场自己去调节。

下半年房产政策或适度从紧

“在积极的执行政策过程中,我们的政策需要进一步优化。”贾康表示,与去年相比,现在继续执行的政策,已经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最开始提出的时候,这个政策是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而现在的顺序变得相反,变成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

贾康认为在政策优化调整的过程中间,各种迹象已经清楚的表明,货币政策已经在适度从紧。“我个人认为,这种从紧的态势会蔓延到其他领域。比如,在房地产市场上,下半年会适度从紧。”

今年楼市会“前高后稳”

对于今年楼市的走势,贾康表示今年一季度的数据会比较好看,因为去年同期的市场相对较差。而二季度的数据就会适当的削弱,到了第三季度,其曲线就会出现明显的下滑。“我的这个预测,一方面是基于去年同期的基数比较,另一方面则是不怎么看好今年下半年的楼市政策。”

贾康预计今年的楼市会出现“前高后稳”的局面,其后续稳定的程度还将取决于政府的政策。“政府为了经济的增长率,可能会出台一些政策,而这些政策将决定楼市的具体走势。到了第三季度如果没有利好政策,曲线一定是向下的。”

建议建设大量适租房

“现在楼市的大势政策是呼吁民众的呼声,控制房价。虽然有关部门会进一步表态要控制、要调控,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分清房地产领域里面两个轨道上应该发挥作用的不同主体是否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

贾康还表示,政府除了要建设保障廉租房之外,还要发展适租房。适租房应该是很稳定的,要住几年到十年,不能随便调整房价。适租房进去的人应该可以结婚、生孩子,等他生活好了以后,再买房子。而对于一般商品住宅,贾康认为这需要市场去调节,其房价政府根本不用操心,政府只要管好规划和规则就可以了。

限制央企是治标不治本

贾康还表示,近期政府让78家不是主营地产的央企推出房地产市场,这种做法是治标不治本的。“即使是剩下的16家央企,我们也不能小看他们的能量,我不认为留下的这十几家央企会不重复出现拿地王的现象。所以,我认为这样的做法对以后的地价以及房地产市场不会起到多大的作用。”

对于房价,贾康表示“最根本的是以后中国要加速城镇化过程,其形成的需求从长期来看,将带动地价不断上升。人们之所以追求地皮,主要是追求地皮上面带来的收费效应。现在资源是极度的稀缺,这样土地的价格必然受到影响。即使硬性把它压低了,拿到开发权以后,建造商品房之后同样会把价格拉升。”

标签:楼市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