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徐州贾汪潘安湖湿地公园 潘安古村建设将启动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2013-03-01 00:00

[摘要] 在2月23日召开的第49次市规划委员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潘安湖湿地公园潘安古村规划设计方案,一座彰显徐州传统民居特色、集逸静雅致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潘安湖湿地公园潘安古村建设项目即将启动,这是我市修复采煤塌陷地、实施生态再造的又一典范。

项目档案
位置:贾汪区潘安湖湿地公园中心区,北靠园区主干道,南望潘安湖
规划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
规划风格:以再现徐州传统建筑为目标,塑造地道的徐州传统街区
建筑特色:建筑错落有致,保持北方民居的建设风格,并引入现代建筑元素;街道蜿蜒曲折,空间有开有合,打造集文化、度假、餐饮、娱乐于一体的景观度假建筑群

在2月23日召开的第49次市规划委员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潘安湖湿地公园潘安古村规划设计方案,一座彰显徐州传统民居特色、集逸静雅致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潘安湖湿地公园潘安古村建设项目即将启动,这是我市修复采煤塌陷地、实施生态再造的又一典范。

市委书记曹新平要求,古村落内建筑要保持北方民居的建设风格,并大胆引入现代建筑元素,做大建筑的开间,切实提高建筑的居住、经营等实用性。要把握好建筑的空间尺度,做好古村落的交通组织,研究好古建筑的造型和用材,充分彰显古村落古色古香的历史风貌,把古村落打造成为扮靓潘安湖的一颗明珠。

变废为宝 实施生态再造

潘安湖湿地位于贾汪区南部,地处徐州主城区与贾汪区中间地带,距两地均约18公里,距京沪高铁徐州东站约5,区位和交通优势突出,为“三重一大”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25至3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约2万亩。

潘安湖湿地集“基本农田再造、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四位一体,潘安古村规划项目位于潘安湖湿地公园中心区一座小岛上,北靠园区主干道,南望潘安湖,成为湿地公园中绝佳的休闲度假场所,规划项目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潘安古村将打造成为集文化、度假、餐饮、娱乐于一体的景观度假建筑群。

传承文化 传统民居再现

潘安古村规划用地现为较为原始的自然生态湿地,其周边公共服务设施部分已建成,如北侧湿地主干道、西南向醉花岛等,另有部分设施准备建设。潘安古村作为湿地公园中心,为潘安湖和各个岛屿形成景观中心,将各景观资源有效连接,并化景观价值,场地自身也借助周边景观资源得到价值的提升。

建筑以再现徐州传统建筑为目标,塑造地道的徐州传统街区形式,设计借鉴了南方滨水建筑的空间关系,与自然结合,力求营造一种近乎自然生长的肌理,形成建筑错落有致、街道蜿蜒曲折、空间有开有合的集群。建筑单体的材质以就地取材为原则,采用我市本地的木构抬梁、青砖灰瓦,建筑立面通过木质的广泛使用而更通透灵动,整体风格朴素秀气,塑造隐逸古村的印象。

环境伤痕的美丽嬗变

记者在潘安湖湿地公园醉花岛上漫步,只见香樟、广玉兰等乔木鳞次栉比。谁能想到,这个以“潘安”命名的湿地公园,原本竟是贾汪面积的采煤塌陷地,这里的居民都记得,仅仅几年前,这里还是荒草丛生,坑塘遍野,一片荒芜。

潘安湖原为权台矿和旗山矿地下采煤塌陷区域,总面积1.74万亩。2010年,实施全省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工程,挖土造田、挖湖造景、植树增绿、修路建岛……如今这里成了风光旖旎的世外桃源,成了人们休闲度假的理想之选。

作为资源型枯竭城市,徐州近年来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就是转型升级和生态再造,老百姓渴望碧水蓝天的愿望特别强烈。市委、市政府大气魄、大手笔、大投入实施的一系列环境修复、生态再造工程,使昔日灰蒙蒙的老工业城市,变成了兼具北雄南秀的山水园林之城。潘安湖湿地公园的建成,只是我市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的一个缩影。我们期待徐州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城市面貌越来越美,空气质量越来越清新……

谈婚论"家"直击徐州婚房现状

大家都说好才是真的好 徐州这些楼盘人气最旺

现在哪里买房最划算 江苏仅有一城市入榜(图)

20种房子白送都不能要 2013买房必看禁忌

房子白买了 徐州网友哭诉装修一年后悔事[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