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徐州二手房交易爆棚 买房卖房如何更省钱

房天下  2013-03-20 08:29

[摘要] 新“国五条”楼市调控政策自3月1日晚出台,到现在已有近两周的时间,南通市场整体表现也颇不平静。从市场的反馈情况,不难看出此次新政给市民带来的恐慌心理。究竟该不该仓促卖房或买房?买卖需提前做足哪些功课?如何能更省交易成本?房产原值又该如何界定和计算?

新“国五条”楼市调控政策自3月1日晚出台,到现在已有半个多月的时间,徐州市场整体表现也颇不平静。受“二手房出让转让征收20%的税费”政策影响,近日徐州二手房过户量比正常时增加数倍。除了在二手房交易市场上激起轩然大波外,此次细则对银行房贷也产生了不小影响,据银行反映,自上周以来,到银行办理提前还贷的客户也出现集体爆满的现象……

从市场的反馈情况,不难看出此次新政给市民带来的恐慌心理。许多原本就有意向的买卖双方抢搭末班车,急着抢在细则执行前交易;房产中介也推波助澜催着客户加急过户,以规避增加的税费。那么究竟该不该仓促卖房或买房?房产原值又该如何界定和计算?买卖需提前做足哪些功课?如何能更省交易成本?

二手房20%个税如何征收

“新国五条”细则引起震动的地方,在于它规定“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目前有关二手房20%个税如何征收网上流传多种猜想:

1、严格算法:一套房多交14%的首付

按照中介目前最严格的估计,如果买一套200万元的房子,该房原值是50万元,差额的20%相当于30万元,此前按照1%的个税仅交2万元,相当于多花了28万元。且交税都是要交现金,国内卖方税费一贯转嫁给买家的情况,最终相当于买家要多出14%的首付款。

2、房东打折法:买房也要多花10万元

目前,多数房产经纪人给买房人的乐观算法是,即使个税上调,房主够意思降价,买房也要多支出成本。以目前一套180万元的在售老房子为例,即使房主降价10万元变成170万,按照新政,20%的差额个税也至少在20万,因此买房人仅房款和个税两项还需要支出190万元,也就是说新政落实后买房比现在至少多花10万元。

3、模糊算法:成本增加应刨除其他成本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重申个税是在提高买房门槛,增加购房成本。但在细则没出来前,不应该先入为主影响政府对细则的制定。知名地产商任志强认为20%的个税,应该刨除包括买房人此前的装修等多项成本,更有资深媒体人表示个税征收应该考虑到原房产的贷款利息,这些卖房人在持有房产过程中并没有增值。

4、减法:或许比1%个税还少

在地税局,正在等待交税的徐先生认为现在市场听闻新政有点失去理性。在他看来,按照差额征收个税首先要有一套完善体制能公平证明“原房值”。以自己刚买的房子为例,这次网签价格和原房产价格差距甚小,“结果发现,如果按照差额20%交个税的话,比我现在按照总价1%还低。”

5、减免法:或许不用交个税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细则可能会有部分豁免。理由是之前实行的是针对个人一套住宅超过5年出让的,减免所得税。他判断这次在细则中可能继续延续。所以政策对正常改善人群的影响不大,也就不存在误伤之说。反而从第二套房的认定上看,他认为应该是只看房不看贷款次数,更合理。

5年以上征免时限如何界定

对于五年以上住房的时限,徐州地税部门明确,个人购买住房以取得的房屋产权证或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作为其购买房屋的时间。如果这两个时间不一致,具体操作时采取“孰先原则”。即房屋产权证或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哪个在前面就从那时算起。年限的确定就是上述时点至出售日的时间间隔,而非房屋年龄。

针对二手房交易发生爆棚现象,地税部门提醒,根据1999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建设部《关于个人出售住房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字号)规定,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这一政策并未作废,如果是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生活用房的,不必匆忙交易。

房价上涨城市个数创新高 媒体吁新国五条落地

70大中城市2月新建商品房价格 超9成环比上涨

多地"国五条"细则已就绪 待"部委版"指导意见

多地房价连涨9个月 专家:关键要改善楼市供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