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一线城市频频上演抢地大战 地产市场升温前奏

新华网   2013-06-03 08:14

[摘要] 5月底,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为楼市平添了几分热度。随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多个地块高溢价成交,“地王”再次成为人们热炒的话题。面对高压的调控态势,是什么坚定了开发企业拿地的决心,高企的地价会不会成为房价再涨的前奏?

一线城市频频上演抢地大战地产市场升温前奏?

5月底,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为楼市平添了几分热度。随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多个地块高溢价成交,“地王”再次成为人们热炒的话题。面对高压的调控态势,是什么坚定了开发企业拿地的决心,高企的地价会不会成为房价再涨的前奏?

一线城市频频上演抢地大战

5月22日,北京大兴区三宗经营性土地公开挂牌出让,成交金额达到35.22亿元,创下“国五条”出台以后北京单日土地成交价格的新高。

一天之后,广州白云区、海珠区又分别以接近8亿元和24.6亿元的价格拍出两块住宅用地,在去除配建的保障性住房面积之后,两块土地的楼面价分别达到了每平方米2.4万元和3.5万元。

5月29日,上海长宁区新华路街道71街坊地块以46亿元的成交价刷新了上海今年以来的总价“地王”记录。20天前,浦东新区上海世博会地区两幅地块的楼面单价相继刷新上海年内单价“地王”,甚至以每平方米40079元的价格创下上海三年以来的楼面地价新高。

5月30日,北京世纪鸿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10.4亿元的代价,竞得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一地块,楼面地价达到每平方米13601元。值得一提的是,就在4月份之前,该区域地价不过每平方米五六千元,在售商品房价格也不过每平方米13000元左右;而到了5月底,出让地价已达到了每平方米1.9万元,上涨3倍以上。

“地王”背后谁是推手?

事实上,土地市场的火热并非仅止于一线城市,也并非从5月才露端倪。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2013年前5个月(截至30日),13个一、二线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成都、武汉、长春、南京、杭州、苏州、长沙等,合计土地出让金高达3067.66亿元,相比2012年同期的1364亿元上涨幅度达到了125%。其中,北京为617.9亿元,上海为515.亿元,而在2012年同期,该数字均在120亿-130亿元。

在年初中央再次出手严控楼市的背景下,土地市场为何“逆势上扬”?

“面包卖得快,自然需要买面粉补库存。”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比喻,随着去年年中以来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不断走高,房地产去库存程度加大,房地产企业已经到了购买土地布局新市场的周期。

各大房企资金面缓解也为你追我赶、竞相买地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障。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跟踪的国内10大标杆房企今年以来的融资额已达380亿元,而2012年全年融资总额为413亿元。

比资金更为重要的助涨因素还是房企对市场预期的转变。

“各地‘国五条’细则落地的力度不一,除北京外,大部分城市目前执行的政策与国五条出台前差别不大。导致整体市场依然在延续之前的热度。这也增强了房企看好后市的预期。”张大伟说。

此外,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冲动依旧在发挥着作用。“尤其是在宏观经济面出现回落的背景下,地方政府的卖地冲动更大,而且会放出很多优质地块以激活市场。”专业人士说。

郎咸平:揭秘房价暴涨 买房99%白领家庭将破产

小心赔钱又伤身 徐州再便宜也不能买的18种房

徐州售楼小姐揭买房潜规则 购房者如何不吃亏

徐州74%有房人士近期不会再买房

任志强称抄底不可能 调控最严时就该投资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