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各地楼市升温不断 "地王"频现能否被喊停

南京日报   2013-10-03 09:32

[摘要] “地王”频现、一线城市房价持续走高……尽管依旧面对着各项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却随着地市、楼市的升温不断展现向好的态势。面对如此形势,监管层再次释放出调控的信号。

“地王”频现、一线城市房价持续走高……尽管依旧面对着各项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却随着地市、楼市的升温不断展现向好的态势。面对如此形势,监管层再次释放出调控的信号。

25日,国土资源部召集13个省份和16个城市国土资源部门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明确指出一些地方政府默许甚至助推出现高价地,影响市场预期,抬升房价地价,一些地方在债务压力下,集中推出优质地块,忽视了有关均衡供地的要求。

即将过去的9月可谓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地王”月,月初天津、北京、上海等城市短时间内接连出现高溢价成交的地块,苏杭两市也出现了高价土地争夺战,而这些不过是仅仅几个月来土地市场快速升温的冰山一角而已。

加大土地的供应量,尤其是加大用于建设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土地供应,原本应该是控房价、调楼市的一项主要手段。可为什么旨在平衡供需的土地供应会成为诞生“地王”的温床呢?

胡存智表示,从理论上说,国土资源部设计的防范地价异常的应对措施,可以有效防止绝大多数“地王”的产生,只要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控制好投放节奏,今年的“地王”大都可以避免。然而,在现实操作中,“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控制好投放节奏”显然没有得到有力的贯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背后,依旧是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尽管这次国土资源部明确要求限制“地王”的产生,但部委高调的要求能否得到市场有效的回应显然还需要更多的政策细则和长效机制来支撑。

事实上,针对土地高溢价问题的调控近些年始终都在进行,2009年“地王”频现的时候,北京市就曾明确要求成交地价不能超出基础价格的50%,不过随着近几年基础地价的“水涨船高”,50%的限价目标现在看起来更像是涨价的目标。

随着近几个月来土地市场热度的高涨,针对土地市场的政策调控也在各地不断推出,北京、上海均推出了“限房价、竞地价”的地块,在土地出让之前的限制条件中约定入市的价格,促使开发商根据自己的成本和合理利润竞争土地价格。除此之外,上周安徽、江苏等省也在土地买卖政策上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

不过,在“土地财政”等痼疾尚无法破除的前提下,无论是更加合理的竞价方式,还是更加严格的土地收储、出让监管,其最终能产生多大效果依旧在于地方政府的意志。要建立更加长效合理的土地价格形成机制,需要的远不止一纸行政命令。国土资源部的严厉表态和要求究竟是开启改革的契机,还是又一轮部委和地方博弈的开始,人们拭目以待。

 延伸阅读

5600元/平起构筑宜居生活! 生态13盘钜惠10万

一线城市楼市表现抢眼 楼盘再次占据定价主动权

中国式买房"刺伤"房地产市场 "调控之手"期待加力

十月攻城 三线抢住10月27日房天下看房团报名中

"金九"土地成交市场冷淡 "银十"将迎来小高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