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出租:数量多情况乱原因多样合理性成疑

新华网   2013-10-29 08:56

[摘要] “我是租房子的,不是业主。”一位年轻人留下这句话,匆匆走过。保障房出租已成正常现象。关于保障房出租讨论一直在进行,但至今仍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对这一情况进行改善。

“我是租房子的,不是业主。”一位年轻人留下这句话,匆匆走过。

这已经是记者在这个限价房小区旗胜家园遇到第六个租户了。本想找业主了解情况记者,在小区中遇到的前六个居民,全部是这里的租户。出租,似乎在保障房小区已经成为常见现象。在某出租房源中,该小区现挂牌出租的数量分别是199户和64户。

另一个限价房小区金隅美和园出租情况似乎更为严重。根据该小区业委会的统计,在小区共1770户住宅中,现出租户数高达394户,其中110户为群租房。

出租现状数量多情况乱

保障房出租已成正常现象,万科红狮家园、兴康家园、旗胜家园、美和园……几乎每个限价房小区,都有大量房屋出租。虽然经过住建委的调查和禁止,但兴康家园可查的出租房源仍有49户;而“出租重灾区”回龙观,在某网站上能找到的出租的房源则高达7920户。

“我们这儿是隔断间,90平米,隔成六个住。”一位中介向记者介绍。在一套住宅内,分给六方以上租房者租住的情况称为群租,在保障房中,群租房比例居高不下。

住建委和北京市明令禁止隔断群租,但这并未能杜绝这一现象。一位限价房小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曾经去看过小区内的一些群租房,“打很小隔断,只有三四平方米,就放一张床。”但隔断房的优势是便宜,80平米的房子,全部组下大概要4000元每月,而分割后,租一个隔断间价格是550。

“黑中介!”租户小杨控诉道。出租现象混乱也是保障房出租的问题之一,因为这一类住房的出租相对要隐蔽,出问题时,租户也无处维权。

小杨表示,签合同时,中介将“拖欠房租一天补交高额违约金”隐藏在条文中,应缴纳房租的当天也没有任何提示,待过期约一星期左右,才拿着合同来收取高额费用。“不交就不让住了”,这样的情况让小杨有苦难言。

政策明令禁止 然无监管渠道

关于保障房出租讨论一直在进行,但至今仍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对这一情况进行改善。

2012年,北京市政府发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使用监督管理意见(试行)》,针对保障性住房的出租管理,提出具体要求。

保障性住房分为两种,一是出租性住房,包括廉租房和公租房,针对这一种的具体意见是“开展日常检查。发现转租、转借、限制、改变用途、违建搭盖、擅自拆改房屋和违规使用公共空间等各类违规行为的,应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制止。”

针对另一种出售性保障房,也就是限价房和经适房条例则略有不同:“加强日常检查。及时发现违规出售、转借、出租、闲置、擅自改变房屋用途、擅自拆改房 屋和违规使用公共空间等行为,并在两个工作日内告知区县保障管理部门及管理服务站。”但对于发现后应采取具体措施,则未给予说明。

“我们知道廉租房是不能租的,但是限价房这边好像没规定,所以也管不了。”一个限价房小区的居委会主任表示。小区的165户廉租房中,现阶段并没有出租现象。“原来有一个出租,大家都意见很大,后来被我们反应了,给赶出去。”住在廉租房小刘表示。然而,限价房住宅却完全无法管理。

据一媒体报道透露,北京市住建委在监管保障房出租方面,除中介这一渠道,并没有其他有效渠道。

多种原因促成 或有一定合理性

“有些住户的工作地点远,他们买了这里房子租出去,然后用租金在工作地点附近租房子住。这里也是住房。”对于保障房出租,美和园的居委会提出这样一个解释。

这一说法也与我爱我家研究员经理程浩业的观点不谋而合。在问及保障房出租的合理性时,程浩业表示,“保障房出租不应该禁止,有人住在这里不方便,换一个地方租房子,这并不代表人家有多套住房。”

限价房在摇号出售时,只能按批次分配,并不能由购房者对住宅地点进行自住选择。“我们是分到哪儿住哪儿。”旗胜家园的业主小任表示。这一操作方法也导致了一些保障房业主距离工作、活动地区过远的情况,也进一步促使部分业主将限价房出租。

另一个原因是拆迁户参与,他们的住宅出租常与保障房出租情况混合在一起。“我们这儿不光是两限房,还有大量西城区的拆迁户,所以叫溪城家园,” 限价房小区溪城家园的一位业主表示。记者走访多个限价房小区发现,小区内都有大量的拆迁户比例。在这些拆迁户中,很大比例的人群都不止拥有这一套住房;因 此,将这住宿条件、环境都略低于商品房的限价房出租,也十分常见。

限价房的住宿环境也成为出租的原因之一。与普通商品房相比,限价房安保、绿化、房屋质量等各方面都存在一定问题。记者走访美和园时发现,大量汽车停放在草坪上、窗户下、马路当中,针对这一现象,物业很无奈,“限价房的停 车位设计是每十户提供三个车位,但我们现在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个数量。”

“我们是限价房,也没法高端小区比啊。”美和园居委会工作人 员表示。而多种问题,导致了小区住户的“逃离”。网友在业主论坛中曾发帖表示“看着邻居都搬走了,我也想搬走,把房子租出去算了。”因为噪音干扰无法入 眠,希望住到女儿家去,是业主李奶奶的愿望,“这边的房子先租出去吧,”她说。

“出租合理”是程浩业观点,也是部分居委会工作人员观点。“导致出租的原因很多,并不能说明人家不符合购买保障房的要求。”居委会表示。

但也有网友发帖说,无论原因是什么,“只要不住就应该收回”。

延伸阅读

徐州小三房渐流行 成"刚需"主力军

成为中心城市 徐州市或将发展卫星城

10月28日起 徐州市民上网可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今年徐州已发放公积金贷款36亿 同比增18.8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