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港媒称:中央楼市思路初显! 透露多点政策信号

中国新闻网  2013-11-02 00:00

[摘要] 中新网11月1日电香港中通社10月31日刊载《习近平“楼市思路”初显透露多点政策信号》一文,文章指出,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透露出中国本届政府的多项政策信号:高度重视楼市难题,将下更大决心解决问题;增加住房供应为未来政策重心。

中新网11月1日电香港中通社10月31日刊载《习近平“楼市思路”初显透露多点政策信号》一文,文章指出,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透露出中国本届政府的多项政策信号:高度重视楼市难题,将下更大决心解决问题;增加住房供应为未来政策重心。

文章摘编如下:

十八大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对楼市的相关言论并不多。因此,10月2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格外引起关注。

第十次集体学习的主题为“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习近平主持并发表了讲话。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习近平十八大后首次对房地产市场发表专门谈话,内容十分丰富,有多处重要的政策信号释出。

其一,高度重视楼市难题,将下更大决心解决问题。

政治局专门为此进行集体学习,高层的重视可想而知。在谈话中,习近平用了大篇幅谈及问题。他明确指出,存在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需求尚未根本解决、保障性住房总体不足、住房资源分配不合理不平衡等问题。习近平表示,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解决好住房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高层的重视,一定程度破除了此前市场认为决策者对楼市“不管不顾”的猜想。习近平“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的表态,意味着过去一些受到阻碍的楼市政策,有更强硬推进的可能。

其二,本届决策层希望用更加市场化的手段完善房地产行业,这在习近平的此次讲话中亦表现得十分突出。

习近平强调“只有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政府的职责是为“为困难群众提供基本住房保障”,“要注意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相结合”。

这预示着,虽然官方会推进保障房的建设,但将坚持房地产以市场自身调节为主,减少政府干预,这将为房地产企业带来利好影响。

其三,增加住房供应为未来政策重心。

关于内地房价过高的解决方法,舆论中一直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需要加大调控力度,加快对存量房屋征税,对房产投机与流通降温;另一种观点认为,需要从源头做起,改革土地制度与房屋产权制度,增加土地与房屋供应。

虽然这两种观点并不矛盾,但习近平的讲话与此次集体学习的主题,都显示出决策层对“增加供给”的重视。习近平指出,要千方百计增加住房供应,同时要把调节人民群众住房需求放在重要位置;要完善土地政策,坚持民生优先,科学编制土地供应计划,增加住房用地供应总量,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用地。

此外,习近平的讲话没有提及“房价”,也引起了高度关注。分析人士指出,这并非无视房价,而是认为价格由市场主导,不应该让政府调控,政府应该致力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期制度。

可以预见,“供给优先”的思路,很可能带来土地、产权、户籍等方面的改革,进一步释放房地产市场的潜力。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可能按照这一思路进行更加详尽的安排.

 延伸阅读:

11月5日起部分路段交通限行! 三环南路是重点

云龙区将启用2680个垃圾桶 配备到大部分小区

中锐星尚城12061元/平方米[新城]中锐星尚城17套在售专场看房团报名开始 11月17日出发

十八届三中全会临近 小产权实时政策小产权房不得登记发证

陈志:自住型商品房最快明年卖 不会取代保障房

今日(11.1)四幅土地公开拍卖 全部位于三环外

房天下客户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