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差别化"引领楼市未来十年 全国楼市已现区域不平衡

上海证券报   2013-11-03 00:00

[摘要] 为什么“差别化”成为选项?一位全国性房企高层分析表示,今年以来,全国楼市已经出现明显的区域不平衡,部分三四线城市透支多年土地资源,楼市供给过大,需求不足,出现泡沫。

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

10月29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讲话。习近平讲话明确了我国住房供应体系“总的方向”。对此讲话,业内反响强烈。昨日,房地产板块指数也作出积极反应,在A股市场下跌的情况下,仍逆势上涨0.57%。

中央定调住房供应体系

中央政治局10月29日下午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了“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的总方向。

他指出,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要处理好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市场化的关系、住房发展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关系、需要和可能的关系、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关系。

只有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同时,总有一部分群众由于劳动技能不适应、就业不充分、收入水平低等原因而面临住房困难,政府必须“补好位”,为困难群众提供基本住房保障。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业内人士纷纷认为,在三中全会即将举行之际,中央对我国住房供应体系定调。

讲话解决两大方向性问题

“切入点是保障房,落脚点是房地产全行业。一篇讲话解决了政府定位和行业属性两大方向性问题,也提出了需求的量如何界定,与供给的度如何把控两大技术性问题。方向已定,房地产业新十年可期。”亿翰智库董事长陈啸天表示。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则认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首次明确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放开高端、保障低端的地产政策思路已经成形,在地产政策上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理清。改善供给是主要方向,从需求端限购打压转变成从供给端构建多层次供应体系,从控制房价到增加住房用地供应总量。

业内人士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核心内容,其实是对“四层关系”的表述。即“处理好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市场化的关系、住房发展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关系、需要和可能的关系、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关系。”四层关系其实蕴涵了三个“差别化”对待的意义,这也是为什么房企用“差别化”来概括未来调控核心的原因。

他们认为,前两个关系是纲,确定了房地产的社会性与经济性,且把楼市主角地位交给市场。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这是角色定位的差别化,也是保障房与商品房双轨制的差别化。这意味着政府对部分非保障性住房的行政调控将可能逐渐淡出。

后两个关系提出了保障房市场目前的实际问题:需求的量到底有多少?供给的度如何把控?这背后反映的其实是多个地方变相保障房入市,导致商品房已现供给过剩的矛盾。

延伸阅读:

中国存款利率的银行是哪一家?答案:房子!

徐州市楼市11月开盘预告 惊喜价低至4000元起

城镇发展地产化 徐州市城镇化大猜想

好地段也有低价房 徐州三环内楼盘仅6250元起

房价持续涨 何时才是购房时机?

房天下客户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微信关注徐州房天下微信公众平台,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徐州房天下”即可关注>>>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