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购房指南:购房发票样本式样 购房发票丢失办理的方法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1-06 10:43

[摘要] 虽然买房的人不少,但部分购房者根本没有索取发票的意识和习惯,有的甚至不知道自己有权利索取发票,即使有些人买了房也仅仅收到中介公司或开发商开具的收据,导致需要发票作为凭证享受税收优惠时却无法出示。

房天下讯 虽然买房的人不少,但部分购房者根本没有索取发票的意识和习惯,有的甚至不知道自己有权利索取发票,即使有些人买了房也仅仅收到中介公司或开发商开具的收据,导致需要发票作为凭证享受税收优惠时却无法出示。地税局提醒消费者:不管是买一手房还是二手房,购买房产必须索取合法发票,否则购房者的权益将严重受损。

购房后再次转让涉及计税营业额减除时,支付款项凭证必须是发票或合法有效凭证,否则无法办理营业额减除手续,将全额缴纳税款。地税局规定,从2012年6月1日起,个人如果把购买的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按其售房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余额征收营业税。在向地方税务局申请按其售房收入减去购买房屋价款后的差额缴纳营业税时,需提供购买房屋时取得的税务部门监制的发票作为差额征税的扣除凭证。对于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应全额征收营业税。

比如,李先生2000年以30万元购入非普通住房一套,2006年以40万元转让。如其购房时如数取得发票,其应缴纳营业税为40万元减去30万元的差额即10万元×营业税率5%=5000元;如购房时未取得发票,其应缴纳营业税为40万元×营业税率5%=20000元。

购房者需按规定取得发票

地税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单位或个人转让其购置或抵债所得的不动产(含住房),计税金额按现销售价格减去经核准的受让原价(现销售价格减去受让原价)确定,适用销售不动产税目,按5%比例税率计征营业税。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号文)规定:“关于营业额减除项目凭证管理问题,营业额减除项目支付款项发生在境内的,该减除项目支付款项凭证必须是发票或合法有效凭证;支付给境外的,该减除项目支付款项凭证必须是外汇付汇凭证、外方公司的签收单据或出具的公证证明。”

此外,当购房者一次性支付购房款时,应及时全额向售房者索取发票;如果是按揭购房方式的,付首期时应取得首期款发票,同时完成银行按揭手续时,应按照总房款减去首期款以后的余额向售房者索取发票,然后到房产部门办理权属登记。

未按规定取得发票将受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所有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人在购买商品、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支付款项时,应当向收款方取得发票”。可见,售房者有开具发票的义务,购房者有取得发票的权利和义务。此外,购房者未按照规定取得发票的,税务机关可以进行处罚。根据第三十六条规定:“……(三)未按照规定取得发票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1万元以下罚款。”同时第三十九条规定: “违反发票管理法规,导致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未缴、少缴或者骗取税款的,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未缴、少缴或者骗取的税款一倍以下的罚款。”

购房发票丢了怎么办?

凭有关购房时与房产供应商签订的合同、付款凭证、身份证等到房产供应商处复制原发票,并由其签章证明。

延伸阅读 

三"室"而立不是梦 徐州7千以内优质3房随你挑

2013年10月徐州房地产月报

前3季度徐州市居民收入17727元 同比增长9.1%

房天下土地情报站:11月徐州土地收入将达63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