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共有产权保障房山东试点 付60%房款购80%产权

长江日报   2013-12-13 13:47

[摘要] 在公共租赁住房之外,多地已有试点的共有产权保障住房近日被重提。记者了解到,共有产权保障房已在山东省德州平原县试点,廉租住房申请群体,支付60%房款可购80%的产权。共有产权保障房房价约为同地段普通商品房价格的一半。

在公共租赁住房之外,多地已有试点的共有产权保障住房近日被重提。记者了解到,共有产权保障房已在山东省德州平原县试点,廉租住房申请群体,支付60%房款可购80%的产权。共有产权保障房房价约为同地段普通商品房价格的一半。

5年后可补足差价取得完全产权

平原县试点的共有产权保障房明确,申请人交足60%房款后,可以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权证“附记”栏中注明“廉租住房共有产权”字样。共有产权住房在5年内不得转让、继承和抵押,5年后可按照同地段商品住房与廉租住房差价的一定比例向县政府交纳土地等价款,购房人可以取得完全产权。取得完全产权后,房屋可以转让,也可以由县政府优先回购。

担忧:廉租房变相出售造成社会不公

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也在江苏淮安、上海、甘肃等多地试行。其中上海共有产权保障房政策约定,政府占30%—40%的产权,60%—70%的产权归个人。

平原县房产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共有产权保障房试行能缓解地方政府筹建保障住房的资金压力。

不过各地试行的共有产权保障房也引来多方争议,不少人担忧将廉租房变相出售可能会导致公共资源分配不公。有人认为,廉租房是保障房的一种,是政府主动让利并动用了公共资源的结果,如果允许购买和5年后出让获利,实际上是在用这种方式将公共资源套现获利,容易造成社会不公。

■解释

共有产权保障房

是指保障对象根据自己的条件购买保障性住房一定比例的产权份额,地方政府持有保障性住房的另一部分产权。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近日表示,共有产权保障房是解决“夹心层”居民住房难的一种尝试。与收入、低收入的住房保障对象相比,“夹心层”群众多具有较好的劳动技能,有一定的住房支付能力,只是由于工作年限短、积累少,阶段性住房支付能力不足。但是他们渴望拥有自己的住房,实现稳定居住。

为此,一些地方开展了共有产权保障方式的探索。主要做法是,地方政府让渡部分土地出让,有的还给予适当财政补助、税费减免,以降低住房的建设成本,然后以低于市场价格配售给符合条件的购房家庭。配售时,在合同中明确共有双方的产权份额及将来上市交易的条件和增值所得的分配比例。

 

西区:"价格洼地"或变身价值高地

新一轮楼市调控年底启动 房价涨幅将见顶

11月CPI同比上涨3.0% 居住类价格同比涨2.6%

徐州市刚需盘年底抢跑入市 纯新盘唱主角!

不买就悔了!三环里好配套盘6800-9300元/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