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保持适度流动性

信息时报   2014-02-10 08:38

[摘要] 央行于2月8日晚间发布了《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提及下个阶段的多项任务,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保持适度流动性;引导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今年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探索发行面向企业及个人的“大额存单”。

2月16日大型看房团报名入口

央行于2月8日晚间发布了《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提及下个阶段的多项任务,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保持适度流动性;引导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今年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探索发行面向企业及个人的“大额存单”。

今年将保持适度流动性

上周五是春节假期结束后的个交易日,节前全线回落的货币市场回购利率再次蹿升,1天、7天和14天期限回购利率集体上涨,资金面再现紧张。加之节后一周预计还有4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年后可能又会启用逆回购“救急”。

对于今年的货币政策,央行在报告中称,将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在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流动性闸门的调控和引导作用更加重要。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短期流动性调节等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强与市场和公众沟通,稳定预期,促进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报告指出,同时还要引导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做好各时点的流动性安排,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

央行表示,2014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继续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将探索发行大额存单

央行在报告中还指出,今年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继续推进同业存单发行和交易,探索发行面向企业及个人的大额存单;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大市场供求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汇率双向浮动弹性。

这其中关注的重点之一,就是利率市场化。去年6月底流动性危机来袭,12月底钱紧出现,各家银行上演揽储大战,在利率市场化推进路线图上,放开存款利率短期内难以实现,因此多方呼吁,与其让银行在揽储上各展拳脚,不如推行“大额可转让存单”业务,大额可转让存单被称之为“CD”,十几年过去了,随着中国的金融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利率市场化也具备了初步的条件,重新发展大额存单市场的时机日益成熟,允许金融机构发行CD则重新被提上日程。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就认为,完全市场化以后,商业银行在流动性管理上还是有一些困难,整体来看,大额存单有利于稳定流动性。

大额可转让

存单“CD”

大额可转让存单被称之为“CD”,其实并不是新鲜产物,早在上世纪60年代,其在美国刚一出现时,就被认为是“不亚于莱克星顿打响的美国独立战争枪”。早在1986年,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以及工商银行曾尝试发行CD。但是,由于利率和面额的双重优势使得CD成为当时的热门储种,大量储户提前支取定期存款以购买CD,出现了存款“大搬家”的情况。另一方面,由于法律和技术上的不完善,盗开和伪造银行存单进行诈骗等犯罪活动十分猖獗,最终于1997年4月,人民银行决定暂停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发行。

延伸阅读:

尾房"惠卖" 6200元/平米起大小户型轻松选

徐州居住环境好 年后买房正当时

马年买房就要买新盘 八大新盘2014年将开盘

房天下携手中铁原香漫谷电商开启 特惠三万

2014年置业徐州不可不知的买房注意4大要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