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徐州房贷优惠难见 四种"房奴"提前还贷不划算

中国徐州网-都市晨报  2014-02-24 00:00

[摘要] 虽然节后气温逐步回升,但徐州的楼市却仍未感受到暖意。多家银行近日向记者透露,面对新房销售遇冷等情况,各家银行已悄悄调整信贷政策,紧缩房贷规模,房贷优惠已基本销声匿迹。

虽然节后气温逐步回升,但徐州的楼市却仍未感受到暖意。多家银行近日向记者透露,面对新房销售遇冷等情况,各家银行已悄悄调整信贷政策,紧缩房贷规模,房贷优惠已基本销声匿迹。

房贷优惠基本销声匿迹

“房贷没有任何利率优惠,现在买房只能办理基准利率。”昨日,西安北路上的农行信贷部负责人李经理表示,2013年全年信贷额度都较为紧张,而进入2014年,该行的信贷额度曾一度宽松,从1月1日开始正常放贷,因去年年底积压较多,房贷一发放就出现了井喷,1月1日到6日,短短6天时间,该行房贷发放量就达到3个多亿。

李经理说,节后由于楼市持续萎靡,根据省行统一安排,该行信贷额度又收紧了,房贷利率全部执行基准利率,即使是高端客户,也无法享受打折优惠。

李经理还表示,他已经注意到,苏南等市房贷利率节后已开始上浮,上浮10%。不过,因徐州楼市销售不佳,房贷业务量本身就已减少很多,如果再上浮,担心会进一步冲击到房贷市场份额,该行暂时不会考虑利率上浮。

在走访中,各家银行都表示,市民目前办理房贷只能享受到正常的基准利率。“2009年到2011年是我市房贷黄金期,当时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幅度非常大,能打到7折;但到了2012年,房贷利率优惠幅度开始减小,回升到8折、8.5折;进入2013年,房贷利率折扣则基本上涨到9折;到了2013年年底,9.5折都不太多了;进入2014年,房贷利率优惠基本没有了。”农行分管房贷的李总介绍。

个别银行有9.5折但严控

“我们目前已经按照省行要求,调整信贷结构,今后不会再单纯依靠房贷,而会扩大个人消费、个人投资领域的信贷规模。”徐医附院附近的中行信贷部陈经理透露,该行也一直密切关注多家合作楼盘的销售数据,由于今年以来,受楼市大环境影响,徐州楼市销售也较差,有的楼盘销售量一月份甚至同比下滑50%,很多楼盘暂时不敢开盘,该行因此开始控制房贷规模。

陈经理表示,该行苏南等分行已经在节后纷纷上浮房贷利率,目的就是为了逼迫银行自己进行信贷结构性调整,银行信贷过分倚重房贷的风险太大,银行调整信贷结构,也是在逐步提高抗风险的能力。考虑到徐州地区的实际情况,该行也暂时不会上浮房贷利率。

一家仍有9.5折房贷利率优惠的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坦言,普通市民买房只能办理基准利率房贷,9.5折优惠利率只能是银行高端客户才能享受,且审核非常严格,需要逐笔上报到省行报批。

银行:四种情况下,建议不必提前还贷

A、享受七折利率

在走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不少市民节后选择了提前还贷。在一家银行正在办理提前还贷手续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2009年买了一套住房,享受到7折优惠。现在他手中有了一定积蓄,考虑到自己没有什么好的投资渠道,因此决定提前还贷。

对此,多家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都表示,不是所有人提前还贷都合适。

农行分管房贷业务的李总告诉记者,如果市民享受7折贷款利率,不必着急还款,因为这种情况的折后贷款利率甚至比存款利率还低。

李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6.55%计算,7折优惠后只有4.585%。目前五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为4.75%,但节后各家银行都执行了利率上浮10%的政策,5年期定存利率达到5.225%。还有一些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率也达能到6%左右。也就是说,如果市民房贷享受了7折利率,那么把钱以定期5年存入银行,还能赚取利率差价;如果投资6%年化率的理财产品,率则能更高。

B、公积金贷款

“公积金贷款买房更不用着急提前还贷。”李总分析说。

他说,公积金贷款因为含有一定福利,贷款利率相对商业贷款更低。目前徐州的公积金贷款利率是4.5%,且有进一步降息空间,而目前银行3-6个月理财产品的年化预期率就可以达到这个水平,如果期限更长,或非保本浮动类产品则会更高,这样不仅有一定的利差,还能保持较好的流动性,以备急需。

C、已还款3-5年以上

对于还款3-5年以上的房贷者,李总也不建议提前还贷。
李总说,由于等额本息法采用的是先还息后还本的方式,将全部贷款本息分摊到各月收取,前期月供中本金占比较低,归还的大多是利息,还款在3-5年以上,利息已还了不少,越往后越相当于免息分期,这个时候提前还贷,无异于主动放弃低成本的资金使用权,肯定不划算。

D、有其它投资渠道

此外,李总还建议生意人不用着急还贷。

李总说,做生意往往需要拆借资金,一旦需要用钱,到银行办理贷款的话,利率会比房贷高出很多,所以不建议生意人提前还贷。如果是普通家庭,也需要有一笔家庭备用金,以防意外之用。“市民有闲钱可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既有较高,也有了家庭备用金,一举两得。”

对于确实没有任何投资渠道,资金又非常宽裕想还款的市民,李总说,可以直接到银行咨询和预约,提前还贷不收取任何罚息。

链接

1月份徐州房价

环比下降0.02%

中指研究院2月发布《2014年1月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2014年1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901元/平米,环比上月上涨0.63%,是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20个月环比上涨,涨幅较上月缩小0.07个百分点。其中62个城市环比上涨,37个城市环比下跌,1个城市与上月持平。其中,1月徐州均价6178元/平米,较12月均价环比下降0.02%,位居涨跌幅排行榜第64位。

延伸

国内十大房企

八家进入徐州

虽然徐州楼市和大多数城市一样,都面临房价下行压力,但房产大鳄进入徐州的热情仍丝毫没有减退。2014年2月19日,市国土局传出消息,2014年期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中,2014-1号新城区新元大道K4-2地块由泰州市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

至此,根据2013年销售额排名的国内十大房企中,已有万科、绿地、万达、保利、碧桂园、华润、世茂、绿城8家进入徐州。碧桂园的进入,或许会给徐州楼市注入一针“强心剂”,当然,楼盘之间的竞争也会进一步加剧。

电商团购报名中国铁建·原香漫谷携手房天下开启电商团购狂潮,花园洋房4#、7#楼8千抵15000元;2#、5#楼8千抵20000元;1#、3#、11#楼1万抵3万元。

延伸阅读:

超5成网友生二胎后会考虑换房 四居以上大户型受热捧

开彦:"二胎新政"将催生更多"四口之家"

韩永峰:“放开二胎”政策对大户型的影响应区别看待

卞洪登:"单独二胎"推动大户型销售 助推楼市新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