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降价揭开全国楼市调整序幕

上海证券报  2014-03-04 00:00

[摘要] 近期杭州房企个别楼盘降价15%-20%以期达到快速消化库存回笼资金的目的。这次杭州楼盘降价幅度如此之大,引起了市场极大的关注。从全国范围来看,一手房楼盘价格在很多二、三线城市已显疲态,但尚未下跌,杭州楼盘如此大幅的降价揭开了全国楼市调整的序幕。

近期杭州房企个别楼盘降价15%-20%以期达到快速消化库存回笼资金目的。这次杭州楼盘降价幅度如此之大,引起了市场极大的关注。从范围来看,一手房楼盘价格在很多二、三线城市已显疲态,但尚未下跌,杭州楼盘如此大幅的降价揭开了楼市调整序幕。

从销售来看,2014年地产销量的增速将放缓。在利率市场化大背景下,资金价格不断高企,按揭贷款对于银行来说属于低资产,优惠的按揭利率甚至难以覆盖成本。因此银行对于按揭贷款的发放意愿必然下降,2014年来从银行贷款买房的优惠基本消失,这将从需求端制约整体地产市场的需求。因此预计未来地产库存将上升,资金回笼压力也将大增。

另一方面随着银行风险业务调整,对开发商的贷款也在收紧,地产的开工势必会加速。虽然2013年地产销售情况较好,但与大量的地产开发投资相比,仍然是杯水车薪。从地产整个行业的销售/投资比来看,2013年约为109%,尽管高于2012年的水平,但离2009-2010年仍有较大差距。后续问题在于,2013年地产商通过非标融资获得了大量的资金以支付土地款和后续开发款,由于短久期、高息负债占比上升,因此无论销售情况如何,地产商在2014年都将不得不加快开工以快速回款,这将进一步恶化开发商2014年的现金流情况。

经过近十年发展,房地产的供给已经超越了基本住房需求。在房价易降难升之下,投资需求若完全消失,会让楼市进入冬季。从政策态度来看,政府的基本策略是让市场发挥主导性作用,不会为楼市托底,但完全放任会让地产投资失控,可以通过加速城镇化缓解供需不平衡的矛盾。

我国现在的大环境是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所谓经济转型转的就是以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方式,所谓结构调整调的也就是以投资为载体的周期行业过剩产能。房地产投资是重点投资对象,主观意愿上也希望看到房地产进行适当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