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国开行试水"住房银行" 将为安居工程提供资金

中国新闻网   2014-04-08 09:04

[摘要] 中国版“住房银行”终于将变为现实。4月7日,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国开行正组建住宅金融事业部,用以专项开展棚改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业务。

 4月13日看房团报名

中国版“住房银行”终于将变为现实。

4月7日,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国开行正组建住宅金融事业部,用以专项开展棚改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业务。

为安居工程提供资金

国开行表示,住宅金融事业部将实行单独核算,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向邮储等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筹资,重点用于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

国开行还表示下一步要创新融资方式,按照国家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工程建设规划和资金需求,根据每年工作安排,确定“住宅金融专项债券”发行规模。

这一举措是对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的落实。上述信息至少分为三个层面解读,,国开行将成立事业部制式的专门机构,用以棚改及城建融资;第二,该机构融资方式采取市场化方式,即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第三,专项债券融资对象为“邮储等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

在制度缺失、回归政策性金融前景不明确的现实下,国开行希望通过“住房保障银行”曲线回归政策性金融。按照国务院“十二五”规划,五年期间将新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

2013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了五年1000万户棚户区改造计划,但是资金来源成为回避不了问题。在国开行看来,由其成立专门机构支持棚改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有基础、易操作、成本低、见效快。

对未来房地产或有较大影响

国开行此举被视为中国的“住房银行”。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李富有表示,“住房银行”开始筹建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动我国城镇化的步伐,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较为深远。

李富有分析,目前在房地产风险较大的背景之下,不少商业银行都不愿意将资金贷给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同时,这些工程还款周期较长,商业银行不愿意给这些“利润低,风险高,还款周期长”的项目进行贷款。

但是,城镇化发展,棚户区改造将成必走的路径。这种背景下,担负着政策义务的“住房银行”便顺应而生。

至于对现有债券的供给,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国开行仍会按照央行批复的年度规模发行计划发债,现有的市场化发行的国开债和国务院部署的住宅金融专项债券都在总规模内,因此,暂时不会增加债券供给。

电商团购报名中国铁建·原香漫谷花园洋房4#、7#楼8千抵15000元;2#、5#楼8千抵20000元;1#、3#、11#楼1万抵3万元。

国基逸境在案场优惠基础上另享(1)一室交3000元抵3%;(2)两室交4000元抵3%;(3)三室交5000元抵3%;(4)四室交5000元抵3%房款优惠。

中锐星尚城高层全明优居户型5千享5万;多层、洋房房源1万享2万。

延伸阅读:

5家单位分别中标1号线1期工程(全线)勘察工作

江苏首发城乡统一居民收入数据 收入第五

综合治理结束 丁万河成景观河

4月13日房天下看房团启动 六区热盘一网打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