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320名事业合伙人出手 万科打响"股权保卫战"

上海证券报   2014-05-29 08:44

[摘要] 如果说万科在4月召开事业合伙人大会只是股权保卫战的制度基础,那么合伙人代表企业此番出手购买万科股票,则意味着万科正式打响了旨在对抗“野蛮人”的股权保卫战。

点击进入:6月8日房天下大型看房团报名

如果说万科在4月召开事业合伙人大会只是股权保卫战的制度基础,那么合伙人代表企业此番出手购买万科股票,则意味着万科正式打响了旨在对抗“野蛮人”的股权保卫战。

5yue 28日,万科A股现超大单净流入3.35亿元,全市场超大单净流入排名,股价也在下午一点半以后明显上扬,最终报涨3.43%,报收8.45元;总的成交金额近13亿元,较前一日翻番。

当天晚些时候,万科公告称,代表公司1320名事业合伙人的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盈安合伙”),向万科地产出具告知函,称盈安合伙通过证券公司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于2014年5月28日通过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购入万科A股3583.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3%。

此举对万科而言意义重大,其标志着万科事业合伙人团队正式着手履行接盘计划,而这只是刚刚开始。

事业合伙人有望合计控盘10%

万科介绍,今年4月23日,万科召开事业合伙人创始大会,共有1320位员工自愿成为公司首批事业合伙人,其中包括郁亮在内的全部8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目前,事业合伙人均已签署《授权委托与承诺书》,将其在经济利润奖金集体奖金账户中的全部权益,委托给盈安合伙的一般合伙人进行投资管理,包括引入融资杠杆进行投资;同时承诺在集体奖金所担负的返还公司的或有义务解除前,以及融资本息偿付完成前,该部分集体奖金及衍生财产统一封闭管理,不兑付到具体个人。

根据“告知函”,盈安合伙本次购买股票的平均价格为8.38元/股,共使用约3亿元资金。其中一部分资金来自事业合伙人集体委托管理的经济利润奖金集体奖金账户,剩余为引入融资杠杆而融得的资金。

“告知函”表示,基于投资判断及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健发展的强烈信心,盈安合伙将继续通过证券公司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二级市场购入公司A股股票。并承诺,盈安合伙在未来两天,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万科A股股份后将及时告知公司。之后,每次累计增持金额达到4亿元时将及时告知公司。

可见,作为一个类似职工持股会的组织,万科事业合伙人对万科股权的掌控比例,未来将继续增加。

表面上看,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成立的初衷是激发经营管理团队的主人翁意识,强化经营管理团队与股东之间共同进退的关系,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但更深层次意在比其他房企更主动地对抗“野蛮人”的入侵。用郁亮的话说,“我们要掌握自己的命运”。

有知情人士称,万科高管和事业合伙人最终的持股总比例有望达到10%,再加上万科大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15%,以及刘元生持有的1.21%,三者共同持有约26%。鉴于华润、刘元生与王石的个人渊源很深,价值观一致,在遇到外来者“入侵”之时,三者可以成为一致行动人,共同对抗。而且,华润还表示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增持万科股份的可能性。

除集团的事业合伙人制度外,万科也已经在项目层面开启了另一个捆绑员工的合作模式,即项目跟投制度,也就是说,除旧改及部分特殊项目外,原则上要求项目所在一线公司管理层和该项目管理人员必须跟随公司一起投资,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外的其他员工可自愿参与投资。员工初始跟投份额不超过项目资金峰值的5%。据悉,从4月1日实施跟投制度到5月25日,万科已有19家公司的29个项目进行跟投。大多数项目员工踊跃认购,其中一些项目的认购率超过300%。

郁亮此前表示,这看似简单,实际上它将改变万科从投资买地到销售结算这一项目操作全流程的所有行为。改善运营效率,形成背靠背的信任,进而创造价值。

据悉,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与绿地职工持股会制度类似,都是在混合所有制的大趋势下,强化管理层以股权激励业绩的一种新的探索。

楼市调整引来“野蛮人”疯狂举牌

万科事业合伙人入场增持万科股票,是此轮“野蛮人”觊觎地产股的典型对冲案例之一。

此前,有消息称,因为市场调整而带来股价下跌,万科等地产公司因股权分散,成为产业资本的举牌目标,而且已有资本方明确透露欲举牌万科的信号。而有着深刻的“君万之争”教训的万科,显然不会像其他企业一样束手就擒。郁亮在在万科2014春季例会上就向与会高管推荐了《门口的野蛮人》一书,暗示被举牌风险已经临近。

今年以来,金地、金融街等地产公司纷纷遭遇“野蛮人”入侵,生命人寿、安邦保险等险资成为举牌的主角。另有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为代表的10余家保险公司已经成为17家地产股(不包括港股)的前十大股东。其中,寿险龙头中国人寿分别持有万科、华侨城、北京城建、宜华地产、海博股份、海宁皮城等6家公司股份,成为持有地产股家数的险资企业。

对于此轮房企集体遭遇举牌的原因,申银万国报告称,房地产行业进入阶段性调整期,股价大幅下降,一些地产股股价接近甚至低于净资产,这成为险资举牌的主要原因。尤其是一些股权比较分散的房企,比如万科、金科股份、华发股份和金融街等。

上述地产公司高层均表示,已经开始高度关注被举牌的可能性,并随时准备启动股权保卫战。而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整,行业内将出现更多的并购和举牌案例,因为从长期来看,房地产作为新城镇化进程中的支柱性产业,仍处于稳定增长的周期,尤其是对于要求长期稳定回报的险资而言。

电商团购报名中国铁建·原香漫谷5512元/㎡起,独享交1万抵5万电商优惠,高层65-135㎡多种户型。

国基逸境在案场优惠基础上另享(1)一室交3000元抵3%;(2)两室交4000元抵3%;(3)三室交5000元抵3%;(4)四室交5000元抵3%房款优惠。

紫金奥玲花园高层、小高层所有在售房源:在案场优惠基础上另享2个点优惠。

延伸阅读:

本周热点新闻放大镜:西二环地块50轮报价成交

徐州5月份土地市场回暖明显 6月全线放空

周小川定调货币政策稳健当头 分析称6月难降准

地方楼市持续松绑 芜湖支持外地人公积金贷款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