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管理混乱谁是"受益者" 何止是浪费惊人

经济参考报   2014-07-09 09:05

[摘要] 记者近期在北京、上海、广东、湖北、内蒙古、江苏、广西等地16个城市调研发现,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自为政、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一些地方机构改革不到位,暗藏隐患。存在机构冗杂、资源浪费、管理混乱等问题。尤其是,各地自行开发的公积金管理系统达数百套,但要想全国汇总一个数据都很难。

7月13日房天下大型看房团召集:点此报名

 

记者近期在北京、上海、广东、湖北、内蒙古、江苏、广西等地16个城市调研发现,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自为政、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一些地方机构改革不到位,暗藏隐患。存在机构冗杂、资源浪费、管理混乱等问题。尤其是,各地自行开发的公积金管理系统达数百套,但要想汇总一个数据都很难。

报道称,目前有各级公积金管理机构606个,尽管数量大大减少,但执行改革十多年,机构归并仍未到位,按规定可以设立的设区市公积金管理中心342个,换言之,仍有264个超编。

根据一些专家的说法,“公积金条例”修改至今难产,是利益博弈的结果。显然,这264个公积金管理系统,已经以不正当的存在姿态攫取了足够多的利益,并且还想继续攫取下去。作为既得利益者的团体或个人,站在公积金系统的顶端,俯视着那些眼巴巴望着公积金的低收入者。其实,可以想见,这些“既得利益者”一定是有权有势的机构。譬如,一些国有企业的公积金账户,缴纳上限远远高于地方政府规定限额,甚至堪比内部员工的工资收入。结果便是,“用买不起房的人的钱给买得起房的人买房”。

同时,报道称,为了维护公积金管理账户,每个系统动辄花费数百万元到上千万元,每年还有几十万、上百万元的升级维护费用。很多公积金账户不受监管控制,遗留出大片“自留地”,给寻租腐败以及其他不合理行为提供了巨大空间。维护那么多不受控制的公积金系统,花的钱却完全不受监督。西部某省一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表示,2012年刚刚投资400多万元进行了公积金管理系统升级,但才两年多,“系统的硬件就不够用了,还需要追加巨资投入”。以硬件升级为借口,每年追加投入大量钱财,给一些人开了方便之门,没人知道,有多少钱真正落到了实处,而又有多少钱被层层“截流”挪作他用,更有多少被中饱私囊。

应该说,目前公积金管理混乱的根源,在于公积金管理系统只在现有管理机制的内部进行微调,而更深层的问题得不到触碰。一些人依靠公积金系统混乱的管理获益,成为事实上的既得利益者。此时,想要让这项制度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明显会遭到这部分既得利益者的阻挠。因为在他们看来,只有让管理继续混乱下去,他们才可能不断获得。这部分既得利益者“背景”深厚,权力强大,足够抑制改革的突破,他们本身也是混乱的制造者与维护者。

为此,公积金国家统一管理应是必行之事。但近一半的应裁撤而未被裁撤的公积金管理系统的存在,给公积金账户的性统一管理砌上了一堵厚厚的墙。浪费是小,破坏社会公平的底线才是大。而破除这堵墙,需要的不仅是策略,更需要勇气。就此而言,公积金改革首先要做的便是让这些烧钱的垃圾系统,从公积金管理中消失。

房天下电商钜惠:御山雅苑携手房天下开启电商团购优惠,房天下会员可享受10000抵25000的优惠。目前1、2#在售,户型为87㎡两房、106㎡三房,一楼带花园,顶楼带阁楼,起价7300元/㎡。

保利鑫城电商开启,房天下会员交5000元即享受全屋家电优惠!20#阔景楼全城热销,20#位于洋房区,无敌瞰景楼王,户型涵盖89㎡的2房、99㎡小3房和122㎡的大3房。

延伸阅读:

水榭春天:西区科技住宅引领徐州居住新时尚

楼市降温蔓延至地市 7月徐州土地仍将"冰冻"

徐州住房公积金结息3.47亿 人均结息499.54元

徐州刚需置业者:买房子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