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李宇嘉:土地审计让土地财政正本清源 还其本来面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8-25 11:25

[摘要] 首次全国范围的土地审计正式拉开序幕,重点是近6年来高达15万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60%左右的土地出让金收支,各界对此关注也开始升温,希望多年来呼吁的“去土地财政”能够藉此实现。

首次范围的土地审计正式拉开序幕,重点是近6年来高达15万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60%左右的土地出让金收支,各界对此关注也开始升温,希望多年来呼吁的“去土地财政”能够藉此实现。客观地说,土地财政解决了地方政府财权事权不对等的问题,迎合了快速城市化背景下地方政府筹集公共服务资金的需要;而借助于土地财政,城镇面貌和基础设施滞后于城市发展的局面也大为改观。同时,通过工业地价优惠和减免、土地出让金支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土地财政也为降低工业化成本、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做出巨大贡献。

但是,土地财政所带来的资产泡沫、金融风险、地方债务失控、实体经济空虚、经济社会转型艰巨、贫富差距和民生问题、土壤污染和环境问题、政府市场边界不清、地方政府行为利益化等经济社会问题,让各界在近年来越来越认为,土地财政得不偿失。若不去除土地财政,不仅上述问题无法解决,当前及未来一系列亟待推进的、深层次的改革也无法见实效。

因此,以本次从上到下的全面审计,查清楚每一宗用地出让中,是否存在违规出让土地的问题,如出让主体不合法、未落实“招拍挂”制度、未落实耕地保护政策、违反国家供地政策、征地补偿不到位、改变规划条件的利益输送等;是否存在应征未征、擅自减免、截留或变相返还土地出让金等问题;是否存在人为加大土地开发成本支出而降低土地出让实际,违规使用、挤占、挪用土地出让金等问题等。若这些问题都能够得到落实,并严厉查处每一环节存在的违规行为、相关政府部门和责任人,则土地出让金能够完全用于供给公共服务所需,而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也会消除,上述土地财政乱象也就消除了。

由于我国不具有地方政府信用,也就是说,地方政府不能像西方的地方政府一样,可以靠自身的信用到资本市场筹集资金(即发行地方债)。同时,我国也不具备西方政府的主体税种——房产税征收的法律基础和不动产产权基础,以营业税为主的流转税就成为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这就激励地方政府拼命地做大经济规模。而以土地出让带动社会融资的项目开发和建设、园区建设的模式,是短期内做大经济规模和税收规模的方式,这是地方政府限度出让土地和支配土地出让金的根本原因。

此外,本世纪以来,由于我国加入WTO后成为世界工厂,而城市化的进程也同时快速开启,再加上地方政府之间经济总量竞标赛的政绩考核激励,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迅速增加,特别是在工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如道路等基础设施和地下管网等市政设施)的支出上。土地财政不仅迎合了地方政府短期内需要融巨资的需求,而且其在组织资金上的效率也非常高,即时代选择了土地财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