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看鼓楼如何整治庙会乱象?

徐州日报  2015-05-28 00:00

[摘要] 每逢庙会,占道经营、摆摊设点成为一个久治不愈的顽疾,给市民出行和正常生活带来极大不便。长期以来,一直是市民投诉的热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的形象和品位。

6月13日看房团报名入口》》

每逢庙会,占道经营、摆摊设点成为一个久治不愈的顽疾,给市民出行和正常生活带来极大不便。长期以来,一直是市民投诉的热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的形象和品位。

白云寺庙会、平山寺庙会,这两个庙会都颇具规模,尤其是白云寺庙会与云龙山、泰山庙会并称为徐州市“三大庙会”。

今年的这两个庙会已经过去,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没有了占道经营、没有了摆摊设点。庙会期间,记者走进鼓楼区九里街道,大街小巷和往常一样,通畅整洁,绿树成荫,附近的居民喜笑颜开。居民王女士赞不绝口,“多少年了,头一次在庙会期间周边环境这么清静,看不到乌泱泱摆摊设点的人了。”

昔日庙会乱象丛生

庙会,小商小贩是尽了自己的兴,添了交通的堵。在襄王路,市民听说记者来采访取缔庙会占道经营,大家纷纷围了过来,诉说过去的苦衷和庙会的种种乱象。

市民朱先生告诉记者,去年白云寺庙会期间,外地几个同学过来看龟山景区,他准备了一桌宴席,等到一点多客人还未到齐,路被堵了,车过不来。朱先生说,数百个小摊点,襄王路、汉城路、平山路……寺庙周围的主次干道都拥堵不堪。

庙会都是流动摊点,做的都是一锤子买卖,货物质量没保证,市民王女士恨死来庙会的无良商贩卖的假冒伪劣产品,她告诉记者商贩说是新产品化肥,可对瓜果一点作用也没起,让她损失好几千元。

除了难以保证质量的商品,庙会上还有算命等迷信活动,参会群众达数万人次,众多香客也成了职业乞讨者的目标。不少市民反映不堪职业乞讨者所扰。

商品质量良莠不齐,交通秩序令人挠头,职业乞讨者蜂拥而至。九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于洪磊对过去的庙会乱象毫不避讳,他认为如果发生火灾,后果更不堪设想。

“今年一个都没有”

这次两大庙会结束后,见到于洪磊,他自豪地告诉记者“今年一个都没有”。这一个都没有指的就是庙会期间一个占道经营和一个摆摊设点的都没有。这几个字虽然短而简单,但背后折射的是鼓楼人真抓实干,不畏艰难的精神。

于洪磊介绍说,近些年,我们年年都想取缔庙会占道经营和摆摊设点,但目的都没达到。今年,适逢西三环和北三环高架桥建设,一旦承担疏导的道路堵塞,这一大片地区就很可能造成交通瘫痪。取缔庙会占道经营和摆摊设点势在必行,鼓楼区下达了必须彻底取缔的执行令。

区领导挂帅,区和街道结合,公安干警、城管执法人员、街道社区干部、党团员志愿者相互配合,一项组织严密﹑职责明晰的取缔工作方案迅速“出炉”。

作为庙会所在地的九里街道,承担着繁重的任务。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勇告诉记者,要彻底取缔就必须做到宣传到位和24严防死守,一旦摊贩流入,形成气候,再进行取缔也就“回天无力”。

真抓实干“重落实”

宣传要早,范围要广,内容要全,方法要新。在离庙会一周前,鼓楼区城管局和九里街道联合发出公告和致居民一封信,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和社区大喇叭、张贴宣传标语﹑出动宣传车广泛宣传。九里街道还组织城管队员和党团员志愿者在主要路口向社会各界宣传取缔庙会的目的和意义。

徐勇告诉记者,微信这一新媒体,传播途径广、速度快,宣传方式新,宣传效果都能辐射到徐州周边地区,起到了较好效果。很多外地商贩,提前获知消息,今年没有再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这是我们做好取缔庙会占道经营 工作的前提。徐勇如是说。

在重点路段设置卡口,是前期准备中重要的一环。九里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勇介绍说,他们对汉城路(一中南门—汉城小区)、襄王路(工业技术学院西门—九里山口)、白云寺门前广场进行管控,共设置5处卡口,安排车辆、人员,进行宣传、劝阻,及时做好违规摊点取缔工作。

严防死守,24不间断巡查。在庙会期间,“白加黑”成为九里街道办事处不少工作人员的“工作常态”。今年55岁的裴新业,也和年轻人一样,基本上是巡查到凌晨一两点,在车里睡两三个,凌晨5点多继续巡查。

城管科科长姜磊,在庙会期间基本没回过家。一天凌晨5点,巡逻完路段,打算回家拿换洗衣服,怕吵醒妻子孩子,就在门口的车里睡了两个。

据统计,庙会期间,九里街道及时疏导商户200余户,大小商贩车辆100余辆,使庙会占道经营得以彻底取缔。“只要用心去干、勤于动脑、认真落实,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情。”九里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勇后感慨地说。

■短评

贵在真抓实干

鼓楼之所以能彻底取缔庙会占道经营,归结起来是有气魄、讲科学,贵在真抓实干。一些商贩,利用庙会,兜售假冒伪劣商品,坑害了群众,堵塞了交通,如果下不了决心,这一顽疾就难以根除。讲科学,就是宣传发动要早,要到位,要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顺民意、赢民心,如鱼之得水;讲科学,就是方案要严密、执行要坚决。

贵在真抓实干。抓是干的前提,干是抓的目的。抓必须是真抓、实抓,干就要不畏艰难,必须真干、实干、苦干。真抓实干就是想问题、办事情、干工作要实打实、真对真,绞尽脑汁用对方法,铺下身子求真务实。用心用力、真抓实干,才能攻坚破难。鼓楼能彻底取缔庙会占道经营就证明了这一点。

荣盛·花语城电商启动,交6000元抵20000元,房天下网友到场即可得50元充值卡。

绿地商务城电商启动:享8000抵20000元,同时可享受案场正常优惠

玺悦龙城携手房天下电商启动,1#5#非精装组团新品推售,2万抵10万优惠,5套特价房

延伸阅读:

今年二次降息已过半月 宁苏徐扬楼市成交企稳回升

你想要什么样的婚房

量升价稳 一线城市房企卖房不难赚钱难

多重利好楼市止跌回稳 18城房价回升深圳领涨

前4月江苏省商品房少卖110万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