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受线上挤压 数据说明传统零售业面临怎样的困境

CNNIC   2015-07-15 10:47

[摘要] 研究整理:网络零售的兴起,为传统零售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对立”与“融合”等等描述两个领域的冲撞词频频见诸媒体报端、传统零售业管理层议事桌上,甚至在 工作文件中。但是,网络零售的发展带给传统零售业的影响究竟在何种体量上?BIIntelligence的一项关于零售业的研究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探清事实。

研究整理:网络零售的兴起,为传统零售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对立”与“融合”等等描述两个领域的冲撞词频频见诸媒体报端、传统零售业管理层议事桌上,甚至在 工作文件中。但是,网络零售的发展带给传统零售业的影响究竟在何种体量上?BIIntelligence的一项关于零售业的研究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探清事实。

根据企业财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沃尔玛、JCPenney、百思买、GAP四家跨国零售企业的线下销售额增速情况相当惨淡,从2011年起似乎出现了不可逆的下滑趋势。这一问题在国内的传统零售业也 显著: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3年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增幅较上年大幅下滑7.3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企业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速、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大型零售企业食品零售额增速,都达到了2008年以来的低水平;另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连锁百强企业销售额增幅比2012年下降0.9%,是百强统计以来销售增幅低的一年。

根据Forrester的研究显示,在2014年,线上零售与受线上影响的零售规模,合计已经占到全年零售总规模的52%。无论是美国市场还是中国市场,尽管网络零售市场增长迅猛但占比尚低,不过从Forrester的预测中可以看到,受线上影响的线下销售额体量增长迅速,与线上零售共同挤压传统零售渠道市场。

目前来看,国内受瞩目的通过互联网带动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的商业模式是O2O。针对网络零售渗透的品类,国内外的调查及研究结果比较一致:越是数字化程度越高的产品,网络零售对传统零售业模式的压力就越大,音乐书籍等媒体商品、3C产品等渗透率很高,而本地生活服务类的产品较低。而O2O模式正是互联网切入本地生活的有效途径。

一方面,是互联网企业通过地图、团购等服务,将线上数据流与线下消费流连接贯通;另一方面,传统零售企业的销售渠道出现全面电子商务化,并且从以往单纯建立一个相对独立的网络销售渠道,到更加重视建立一种将线上线下渠道进行战略性联动融合的一体化销售战略,如苏宁从“以商务为核心”的电子商务模式发展到互联网与实体零售融合发展的“虚实结合”模式,再到“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的云商模式,并发展线上线下同价的O2O电商经济;另外,国内很多大型传统的连锁百货企业纷纷开始规划并践行O2O商业模式,如上海徐家汇、南京新街口、北京银泰百货和大悦城等,线上全面引入线下的供应链资源资源,同时通过建设移动端的商圈类APP满足线下消费者的生活服务与社交需求,形成典型的O2O运营模式。不过,面对网络零售的发展,传统零售业几乎刚刚踏出转型的 步,机遇与挑战并存。

荣盛·花语城电商启动,交6000元抵20000元。

和平上东电商启动:认购即享97折

国信上城· 携手房天下电商启动:交5千抵1万,会员到访即享30元到访奖

华府天地电商启动:交1万抵2万,火热 中,会员到访即享30元到访奖

徐州主城区义务 阶段招生方案出台

卫计委透露将全面放开二胎 正在制定相关规定

新一轮地方楼市救市政策出台 房价会逆袭吗?

房地产税立法初稿已成形 税率或由地方自行决定

鼓楼区2015年招生咨询电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