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7“赢在徐州”创新创业大赛覆盖范围更广阔、服务人才更精准、推动发展更有效—

徐州日报   2018-03-02 12:21

[摘要] 直接参赛人数突破50万、累计邀请1500多名高层次人才来徐考察对接、120多个项目获得投融资或落户徐州、十多个地市人才部门来徐交流双创工作经验……在首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2017“赢在徐州”创新创业大赛覆盖范围更广阔、服务人才更精准、推动发展更有效,进一步打造淮海经济区双创品牌,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

◎本报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

直接参赛人数突破50万、累计邀请1500多名高层次人才来徐考察对接、120多个项目获得投融资或落户徐州、十多个地市人才部门来徐交流双创工作经验……在首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2017“赢在徐州”创新创业大赛覆盖范围更广阔、服务人才更精准、推动发展更有效,进一步打造淮海经济区双创品牌,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

覆盖范围更广阔

从国内外行业前沿的“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到普普通通的产业工人、农家妇女;从基层村干部、创新型企业家,到风华正茂的大学生……2017“赢在徐州”双创大赛吸引了社会各界群众的热情参赛,他们凭借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带着对事业、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借助双创大赛这个“零门槛”平台,投身到创新创业的时代大潮中来。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直接参加“赢在徐州”双创大赛的人数突破了50万,其中职工技术创新赛包括建筑、金融、电力、通信等十大行业技能竞赛,参赛人数超过15万;金融机构服务创新赛实现了全市25家商业银行、6家保险机构和两家证券机构全覆盖,39个创新项目涉及20余万人次和近2000家企业;妇女手工制作创新赛参赛作品1100多件,作品网上投票吸引22万人参与。

调动起社会各界的参赛热情,源于大赛组织工作的进一步创新。市大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7年安排的15项分赛事,与2016年相比,共保留7项、优化4项、新增4项、取消4项。其中,围绕打造淮海经济区金融服务中心、服务金融集聚区建设,由团市委牵头,新增金融机构服务创新赛;围绕弘扬企业家精神、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由市人才办牵头,新增“创新型企业家”二次创业赛;围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由市委农工办牵头,新增村集体经济增收赛;围绕电商行业发展新趋势新特点、促进商贸流通和双向开放,由团市委牵头,新增跨境电商创业赛。

“经过科学调整,赛事设置更加合理,目标更加聚焦,服务发展大局针对性更强。”该负责人介绍说,大赛采取15项分赛事与电视赛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范围涉及一二三产不同行业、海内外不同地域、老中青不同年龄群体,部分赛事层层动员、组织选拔,限度调动各个社会群体参与热情。

银行业、建筑行业、通信行业……作为双创大赛分项赛事之一,市总工会积极携手淮海经济区部分兄弟城市,举办徐州市十大行业职工技术创新竞赛,在区域内掀起了广大职工创先争优的新热潮。

与此同时,市教育局主办的“淮海职教杯”创业大赛赛事范围拓展到淮海经济区8个核心城市,来自25所职业院校的双创团队先后参加了培训、路演、初赛、决赛等一系列赛事活动。除了职工技术创新赛、“淮海职教杯”创业赛,去年妇女手工制作创新赛、大学生计算机设计联赛等赛事,也将参赛范围拓展到苏北乃至淮海经济区的十多个城市,相关城市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和参与。

立足徐州、面向淮海,辐射海内外,2017“赢在徐州”双创大赛积极拓展参赛范围,尽可能覆盖更广的区域、更多的社会群体,助力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国矿业大学牵头举办的五一数学建模赛吸引了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万名大学生参赛。市人才办、大赛办牵头组织的高层次人才路演赛,邀请了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德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位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徐。

法国小伙达米安在大赛的吸引下,远渡重洋来徐参赛。在参加法国Skema商学院专场路演时,他十分期待地说:“希望两年内能在徐创业,建立一个老年痴呆患者的安全监测中心。”

服务人才更精准

人才是生产力,项目是助推地方发展的原动力。

2017年,“赢在徐州”部分赛事被纳入“双创活动周”和“创响江苏活动月”系列活动。市人才办、大赛办加强统筹协调,积极组织众创空间、开发园区和企业与路演项目开展对接洽谈,在有力助推全市双创活动开展的同时,促进了一批人才和优质项目落户徐州。

作为江苏省发展大会在徐州的后续活动,“彭城英才荟”迎来了130多位从徐州走出去的创业精英。他们喜看家乡巨变,关注家乡发展,谋划家乡未来。

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许崇育1978年从沛县考入南京大学,后漂洋过海,在海外长期从事全球环境变化与水资源研究,为保护地球水资源与水环境作出了突出贡献。重返故里的他表示将与中国矿业大学深度合作,为解决家乡的气候环境问题尽绵薄之力。

无独有偶,永泰能源董事长徐培忠为回馈家乡,计划以“上大压小”方式在沛县大屯街道建设2×66万千瓦燃煤机组,建设高效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实现煤电一体化。该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核准,不久将正式开工建设。

借助双创大赛平台,邳州围绕半导体材料与设备产业深耕细作,先后引进“千人计划”专家赵超和韦亚一团队,成立中国光刻技术研究中心;引进诺奖得主费尔教授和“千人计划”专家许开东团队,建成苏北诺奖得主工作室,初步形成了“引进一个人才、打造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的生动局面。

回顾全年,像“彭城英才荟”这样群贤毕至、大咖云集的招才引智活动频频举行。据统计,通过举办“高层次人才项目路演周”“科技成果对接周”“海外高层次人才家乡行”和“周二路演吧”等重点招才引智活动,以及各地、各部门举办的双创赛事活动,2017年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340人,其中一半以上参与了大赛相关活动,以赛引才、以赛聚才作用更加突出。随着我市双创大赛和人才工作影响不断扩大,抚顺、梅州、开封等十多个地市人才部门,来我市交流双创和人才工作经验。

推动发展更有效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用,“赢在徐州”双创大赛各牵头单位努力提高赛事实效。

市教育局针对市级初赛选手举办“SYB”认证培训;市经信委针对入围决赛的选手开设“决赛训练营”;团市委组织开展跨境平台讲座;市科协邀请知名信息技术专家给获奖选手作专题报告,提高参赛选手的技能水平。市级“双创人才”评选,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招引“高精尖缺”人才。科技成果对接赛按照产业领域举办专场路演,邀请主管部门推介相关产业发展现状和政策导向。电视赛事与各分项赛事协调互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深度挖掘双创人才的精彩故事,放大双创典型的示范效应。

“周二路演吧”推陈出新,由5家市级重点众创空间轮流承办,成功举办40期,既有项目路演,也有专家辅导、政策宣讲。防坠床报警固定带、动静脉智能压迫仪、踝泵运动器……这些并不是医疗器械企业研发的新产品,而是白衣天使们在百忙之中勤于思考的结晶。在“赢在徐州·周二路演吧”医疗护理创新成果专场路演中,来自市人民医院护理部的13名护士路演了针对日常护理工作中的难点而改进的发明创造,令现场投融资机构嘉宾和评委连连拍案叫绝。

营造双创氛围、引领双创潮流。一时间,2017“赢在徐州”双创大赛成为淮海经济区乃至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我市创新创业工作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市总工会“三大职工创新工程”之一的劳模创新工作室,2017年先后走进徐工、徐矿、供电、江苏师大开展劳模创新沙龙活动,系全省、首创,得到全总、省总认可和推广,全总、省总领导多次来徐出席职工技术创新赛事相关活动,给予充分肯定。经过大赛选拔出的选手参加全省、大赛,屡获殊荣,科技创新创业赛获奖项目“高端半导体激光晶元材料”在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上斩获初创企业组二等奖;“职教杯”创业实践挑战赛获奖项目“匠心精酿,品味人生”荣获江苏省职业院校创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据不完全统计,“高层次人才项目路演周”活动达成合作意向项目53个,融资金额1.6亿元;互联网创新创业赛助力30多个参赛项目获得风创投机构意向投资;“周二路演吧”助推20多个项目获得直接投融资1.6亿元,十多个项目落户相关众创空间和开发园区……

促进以赛引才,助推项目落地,服务本地发展。2017“赢在徐州”双创大赛在促进招才引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的作用不断显现,社会影响和实际效果不断提升,在助力徐州打造“一中心一基地一高地”、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进程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