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徐州房哥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徐矿“牵手”万科!这个矿区或首先被开发!更多“潘安小镇”将出

徐州房哥 2018-08-20 14:35:09

徐州,

作为一座以煤矿兴起的工业城市,

曾经半个城市都是矿务局贡献的。

而散布在乡下的各个矿区,

则是当年农村最繁华的地方。

但如今,随着各大煤矿的关闭,

矿区街道成为徐州最破落的地方。

这些矿区有何规划?是否拆迁改造?

成为矿区居民最关心的话题。

现在,好消息来了!

万科和徐矿集团签署战略合作!

8月15日,徐矿集团全资子公司徐州华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徐州万科企业有限公司,就推动废旧矿区、塌陷区生态修复与开发利用,存量土地与房产资源开发,加强技术与业务合作等相关内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对持续加快徐州城市生态环境改造,人居生活水平提升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徐矿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李正军,铜山区政府有关领导以及华美房地产开发公司、徐州万科房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此次徐矿与万科合作,主要推动2个方面的合作:废旧矿区、塌陷区生态修复与开发利用;存量土地与房产资源开发。

简单地说:一是生态修复,二是地产开发。

这对徐矿和万科来说,是双赢!徐矿甩掉了包袱,万科获得了土地。

对政府和矿区居民来说,也是利好:城市面貌改善,居民换上新房。

不仅是双赢,是四赢!

看看各方的表态:

徐矿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李正军:在建设淮海中心城市背景之下,徐矿集团和徐州万科,共同承担着城市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重大使命。此次战略协议签订,对增强城市能级的核心竞争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集聚资源要素提供了有力支撑。

徐州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俊:此次合作对徐州万科未来探索城市发展模式和路径有非常深远的示范作用和借鉴意义。

在生态环境修复和土地资源开发上,徐州万科正逐步搭建以功能环境重塑、产业重构、历史文化传承、民生改善为发力重点的城市更新模式:即通过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在城市更新中的作用,让新老居民、时代记忆与新兴业态互相融合更新、共鸣共生,打造徐州城市的新地标和人居生活典范样本

铜山区政府副区长仇建伍:作为区政府出席,我既是此次战略合作签约的见证者,也是服务的提供者,希望在未来能群策群力,共同建设更美好的家园。

徐矿与万科合作,哪些老矿区受益?

自2016年11月29日旗山矿关闭后,徐州市区范围内已无生产矿井。除了旗山矿,权台矿、垞城矿、韩桥矿、庞庄矿、张集矿、大黄山矿……这些徐州人耳熟能详的矿井,都已成为历史。

矿都关了,但矿区土地、矿工生活区、矿区居民都还在。曾经被农村人羡慕的矿区街道,如今已成为破落、脏乱差的代名词。

旗山矿街道随拍。同样的破落情景,在权台矿、大黄山矿等各矿区同样出现。

原有矿区如何规划?在贾汪区、泉山区、开发区等地,原矿区已经与当地街镇合并,关井后的发展也有规划。比如:

权台矿:采煤塌陷区变成了潘安湖景区,恒大入住打造潘安生态小镇,矿区街道也将同时被改造,潘安湖科教创新区将入驻10万大学生。

韩桥矿、旗山矿:徐矿与中国华信能源合作开发华东物流产业新城,总投资200亿,先期规划建设韩桥、旗山、张小楼3个子园区,同时启动商办、商住等项目建设。

大黄山矿:在大黄山硅科技小镇规划范围内,同时也在大庙小城市建设规划范围内。

(图为大黄山矿工人村)

而铜山区境内的矿区街道,却面临着发展困境。

截至目前,铜山区管辖12个街道办事处和17个镇。其中,原工矿区街道有7个:义安街道(义安煤矿,位于大彭镇境内)、利国街道(利国铁矿,位于利国镇境内)、张集街道(张集煤矿,位于刘集镇境内)、垞城街道(垞城煤矿,位于柳新镇境内)、电厂街道(徐州发电厂+淮海水泥厂,位于茅村镇境内)、张双楼街道(张双楼矿,位于沛县境内)、三河尖街道(三河尖矿在沛县境内,办事处在鼓楼区九里街道境内)。九里区撤销后,这些工矿街道划给了铜山区。

(铜山区没有存在感的矿区街道)

而这7个工矿街道中,涉及徐矿集团的有:义安街道、张集街道、垞城街道、三河尖街道、张双楼街道。

而这次徐矿与万科签约,铜山区、镇有关领导参加,作为见证,值得玩味。为什么不是贾汪区,不是开发区,不是泉山区……

房哥分析,就是因为铜山境内的老矿区,并没有融入当地乡镇,没有得到很好的规划与发展。所以,此次万科合作开发的矿区,重点可能在铜山境内。那么,那些近郊的矿区街道,将有幸搭上首趟“万科号”快车。

新河矿,成为个幸运儿?

这不,铜山区汉王镇境内的新河矿成为个幸运儿。在徐矿集团官网的报道写到:“双方听取了徐矿集团新河地块情况和下步开发思路的介绍;华美房地产开发公司与徐州万科房地产公司双方代表在合约上签字。”

新河矿现状卫星地图

从现状看,新河矿大多是棚户区,还有塌陷地。而且进城通道老徐萧公路暂未重修,路况十分差,所以现在的新河矿,十分破败。

新河矿地理区位

但新河矿首先被万科看中,是因为区位很好。从地图上看,新河矿在老徐萧公路上,距离地铁1号线一期始发站路窝站只有2公里,规划中的1号线二期汉王新城站,规划延伸到萧县的S4号线途经新河矿。

如果最终被万科开发,新河矿真的是将涅槃重生了!除了矿区居民,还会吸引市民买房入住。毕竟近地铁,近汉王景区,塌陷地若被整治成湿地公园的话,堪称第二个“潘安湖小镇”。

接下来,同样离城近的垞城街道、张集街道、义安街道也可能受益。

三河尖街道比较特殊,三河尖矿在沛县,但办事处在九里山北的中煤五公司四处,是铜山区在鼓楼区的一块飞地。

三河尖街道办事处所在地,离万科城很近。

当然,徐矿和万科的合作,也不仅仅是铜山境内的矿区。徐矿的土地资产很多,贾汪、泉山等地的那些近郊矿区,都有可能因此受益。

徐矿转型升级,一直寻求盘活土地资产,2017年1月,徐矿集团与华润集团,就机关大院地块开发事宜,签署了合作协议,将打造成徐州城市西区地标性建筑。

而此次徐矿又与万科合作,不仅是在生态修复和地产开发上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还将加强在长租公寓、产业管理、商业运营等业务上的资源整合与合作。

可以预见,随着徐矿和房企的深入合作,更多的采煤塌陷地变成“潘安湖”,更多的矿区街道变成宜居小镇。

矿区居民,有盼头了。

后记:有人说,一个徐州人总能与煤矿扯上关系,不管是七大姑还是八大姨。你是徐矿人吗?你有亲戚在矿上吗?矿工为徐州作为巨大贡献,现在徐州转型了,我们不要煤矿了,但不能忘了矿工家庭。改造矿区街道面貌,改善矿区居民生活,是这座城市的应有之义。


徐州房哥 原创出品

未经授权,任何平台不得转载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