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调控背后的政经迷局:调控向左 房价向右

徐州房天下   2010-06-03 11:34

[摘要] 近来,“新国十条”之空前楼市调控的信息抢占了各大报纸和网络头条,一大批地产内内外外的人物粉墨登场,颇有百家争鸣之势。

近来,“新国十条”之空前楼市调控的信息抢占了各大报纸和网络头条,一大批地产内内外外的人物粉墨登场,颇有百家争鸣之势。

上海宝名徐州公司总经理 王清义

在这波滔滔不绝口水之战中,有关本次调控政策是否严谨、关于物业税(或房产税)能否征收、关于房价如何走向等等已经有太多的论述。在5月19日,一条发改委将出台更严厉调控政策的传闻使中国A股暴跌136点创今年跌幅已作出了的注脚。

就房地产而论房地产,本人就不想再赘述。能否跳出房地产之外,妄作一些政经层面的解读或许更具参考价值。因此本人认为,在当前制度下讨论本次楼市调控政策是否触及根本以及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高房价的问题,其本身就是一种幼稚而可笑的行为!对开发商和购房者而言,本次调控的关键不在于“根本与否”,而在于后续可期的“可持续性”。对于金融危机期间一度如临深渊资金紧张的部分开发商而言,这点非常之重要。

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全新调控背景

自2003年以来,中国楼市共经历过8次调控,而本次背景调控远不同于前7次,也决定了本次调控不仅仅是“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文件名称那么简单。

从“国十一条”、“国十九条”、“国四条”到“新国四条”,中央政府一系列调控政策收效甚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环比上涨1.1%,部分城市房价大幅挑战新高,地方政府与开发商集体挑战了中央的调控决心。

当前,全球刚刚走出世界金融危机的阴影,通货膨胀问题逐渐成为各国的头号经济问题,为此澳大利亚、巴西、印度等国已率先启动加息的步伐,我国亦多次发出加息的呼声。金融危机期间,中央政府实施了4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加上地方政府的超过8万亿元债务投资,是为了刺激经济的全面复苏,同时也为后期的通胀埋下巨大的隐患。4月份CPI显示,同比上涨2.8%创出18个月以来新高,再次接近政策警戒线。在这种大经济背景下,楼市一季度的高歌猛进,加剧了经济发展和通货膨胀的矛盾对立,高房价问题已经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中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与此同时,经过多轮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国汇率改革也势在必行。也就是说,一旦重新实施一篮子货币政策,人民币就迫在眉睫,大量的国际热钱涌入必将对中国楼市推波助澜,更大的冲击中国经济的稳定性。中央政府抢在此之前启动楼市调控,是有效遏制热钱流入的预防,更是一种宏观的经济战略,将促使万亿以上的资金流向创造型经济领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