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调控背后的政经迷局:调控向左 房价向右

徐州房天下  2010-06-03 11:34

[摘要] 近来,“新国十条”之空前楼市调控的信息抢占了各大报纸和网络头条,一大批地产内内外外的人物粉墨登场,颇有百家争鸣之势。

近来,“新国十条”之空前楼市调控的信息抢占了各大报纸和网络头条,一大批地产内内外外的人物粉墨登场,颇有百家争鸣之势。

上海宝名徐州公司总经理 王清义

在这波滔滔不绝口水之战中,有关本次调控政策是否严谨、关于物业税(或房产税)能否征收、关于房价如何走向等等已经有太多的论述。在5月19日,一条发改委将出台更严厉调控政策的传闻使中国A股暴跌136点创今年跌幅已作出了的注脚。

就房地产而论房地产,本人就不想再赘述。能否跳出房地产之外,妄作一些政经层面的解读或许更具参考价值。因此本人认为,在当前制度下讨论本次楼市调控政策是否触及根本以及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高房价的问题,其本身就是一种幼稚而可笑的行为!对开发商和购房者而言,本次调控的关键不在于“根本与否”,而在于后续可期的“可持续性”。对于金融危机期间一度如临深渊资金紧张的部分开发商而言,这点非常之重要。

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全新调控背景

自2003年以来,中国楼市共经历过8次调控,而本次背景调控远不同于前7次,也决定了本次调控不仅仅是“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文件名称那么简单。

从“国十一条”、“国十九条”、“国四条”到“新国四条”,中央政府一系列调控政策收效甚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环比上涨1.1%,部分城市房价大幅挑战新高,地方政府与开发商集体挑战了中央的调控决心。

当前,全球刚刚走出世界金融危机的阴影,通货膨胀问题逐渐成为各国的头号经济问题,为此澳大利亚、巴西、印度等国已率先启动加息的步伐,我国亦多次发出加息的呼声。金融危机期间,中央政府实施了4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加上地方政府的超过8万亿元债务投资,是为了刺激经济的全面复苏,同时也为后期的通胀埋下巨大的隐患。4月份CPI显示,同比上涨2.8%创出18个月以来新高,再次接近政策警戒线。在这种大经济背景下,楼市一季度的高歌猛进,加剧了经济发展和通货膨胀的矛盾对立,高房价问题已经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中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与此同时,经过多轮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国汇率改革也势在必行。也就是说,一旦重新实施一篮子货币政策,人民币就迫在眉睫,大量的国际热钱涌入必将对中国楼市推波助澜,更大的冲击中国经济的稳定性。中央政府抢在此之前启动楼市调控,是有效遏制热钱流入的预防,更是一种宏观的经济战略,将促使万亿以上的资金流向创造型经济领域。

向左,是“民生”的忧思

邓小平先生说:“稳定压倒一切”,并成为我国重要的治国方略。新一代领导人更是提出了“稳定是前提,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标”的口号。

然而,当泰国历时数月“红衫军运动”由起初的街头集会示威演变到大规模的暴力流血冲突时,不能不让我们深深思考。静观事件始末,之所以一步步加剧升级,根本原因当然不是“反对独裁”,也不是他信的幕后支持,泰国社会严重的贫富悬殊和分配不均,才是推动红衫军不断抗争,加剧双方冲突的根本原因。

当目前人民正在享受着经济发展成果带来的生活水平大大提升时,不得不承认的是,贫富悬殊正成为我国当前社会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相对于泰国≥0.4基尼系数,我国的基尼系数高达0.5(世界银行报告:即1%的富人掌握了41.4%的财富)。仇富现象和边缘群体正成为当前社会中的一个不稳定性因素。在杭州,“富二代”飙车时撞死了一名年轻的平民男子引发了大众的强烈愤怒;在近期,发生的多起校园袭击案已引起的高度谴责,甚至温总理也公开地对日趋分化的社会背后隐藏的危险表示了担忧。

近期,《2010年中国亿万富豪调查报告》发布,显示30%以上的亿万富豪涉足房地产业,演绎中国楼市的造富神话。与此同时,许许多多中低收入者不得不陷入“蜗居”的生活境地,就连温总理也对此感言,“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激起民众强烈共呜。

回顾一下“新国十条”出台前的一些关键事件:3月中旬的两会中,有近50%的提案涉及房地产问题,高房价成众矢之的遭代表集体围剿;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用非常大的篇幅介绍了改善“民生”问题,这其中住房问题又是重中之重; 4月15日,温总理在《人民日报》发表怀念胡耀邦的署名文章《再回兴义忆耀邦》,打破传统媒体禁区,追忆了他“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的民生形象;4月17日,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并将高房价问题纳入地方政府问责机制……此间,温总理关注民生的思想轨迹清晰可鉴,良苦用心有目共睹。

至此,中央政府对民生和高房价的关注达到空前的高度,并发出清楚而明确的信号。这个时候,大家还在讨论本次调控的是否触及根本、本次调控的力度精度时,未免过于心存侥幸了。我认为,在本届政府的任期内(2013年初),调控不达目的,其政策方向不会有改变的理由,后期加息、房产税、取消预售、保障性建设等一系列杀手锏正等候着出手的时机。

素有地产思想家之称的万通地产冯仑曾说过,“企业家要听党的话按政府的要求办”,但是在50%甚至100%更高利润的面前,显然拥有定价权的开发商们把党的话抛到脑后了,并促使了新政的提前出台。

向右,是“GDP”的破局

美国通用汽车总裁曾不无得意地表示:“我们与中国企业各取所需,中国人得到了GDP,我们得到了利润。”如此的话语,把国人对GDP的追捧形象跃然纸上,也一下子捅到了国人的“疼处”。

200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强调说,“用生命换来的GDP白给也不能要”。无独有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也指出,“不能为GDP浪费大量财富”。在外媒看来,汪洋和薄熙来这两位新年轻有为的政治新星,对“唯GDP观”表达的公开看法,代表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新气象。

对地方政府来讲,政绩、帽子都是和GDP挂钩的,这不是光喊“科学发展观”就能解决的顽疾。房地产业对地方GDP的贡献是明显地,有些二、三城市财政收入的50%以上来自于房地产及相关行业。

所以说“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观点虽然过激,未必不无道理。各级政府方方面面嘴里不说,心里却知道房地产对GDP的贡献。房价“噌噌”的涨,GDP也“刷刷”的创新高,但实际上东西还是那些东西,无非是价格被炒高了而已。更多是被高房价炒出来的GDP,这和“两堆牛粪1亿GDP”故事有什么区别呢?

纵观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出口,依靠的是高劳动力、低附加值产品制造业;投资,依靠的是大型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消费,则被置业买房占据交椅。金融危机期间,出口锐减,为了刺激居民消费,不得不靠房地产业来当“带头大哥”,这种决策是无奈而尴尬的。

后金融危机时代,及时地结束这种无奈之举,重启科学的发展观是必需的,强化对房地产业的调控是必要的。打压房价,虽然造成了GDP的一时下降,但是不仅解决了民生问题,还促使大量资本从房地产业中退出,进入到更有创造性和竞争力的其他行业,这才是健康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大略。

目前房价高企,价格已 出了绝大多数尤其是刚性需求人群的购买能力,市场投资投机现象严重,此番政策的出台将对市场的秩序及良性发展起到较好的控制作用,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发展。从这个角度,我们才能够明白本次调控政策的目标所向和坚定决心,本次调控的时间周期和严厉措施将会超过过去任何一次。

鉴于当前开发企业总体钱多、土地住房供应不足等因素,预期市场将会出现一个较长的博弈过程。但因房地产开发项目周期较长,如果相关行业的老板们,还不及时转变开发思路和心存侥幸,还是坚信“房地产能继续绑架中国经济”,只能成为自欺欺人的谎言和墓志铭。

“新国十条”之后,滚滚的城市化进程依然在继续,数亿中国人的住房条件依然要改善,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经济发展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房地产行业的强势调整和转型,这也是中国房地产的希望所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