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被误读第三套房贷即将退出 住建部秦虹很烦恼

证券日报   2010-07-15 10:43

[摘要] 7月11日之前,绝大多数人都不会知道秦虹是谁,但就在这一天举行的一个投资者俱乐部成立仪式上,她的演讲通过媒体传播到中国每一个角落,由于其身份特殊,再加上房地产调控的敏感时间点,将这位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被推到了聚光灯下。

7月11日之前,多数人都不会知道秦虹是谁,但是就这一天举行的一个投资者俱乐部成立仪式上,她的演讲通过媒体传播到中国每一个角落,由于身份特殊,再加上房地产调控的敏感时间点,这位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被推到了聚光灯下。

11日有媒体报道,秦虹在深圳一个沙龙上透露"第三套房不放贷、对没有社保人员限制购房数量等临时性政策有可能放松及退出。 "该报道引起公众强烈关注,并且加深了人们对于房地产调控即将告一段落的忧虑。

对此,在12日举行的"2010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总结暨下半年发展趋势论坛"上,秦虹澄清,该媒体报道纯属误传,甚至存在改变说法的可能。

13日下午,证券日报记者就此联系采访秦虹。面对记者,秦虹三缄其口,先是挂断记者电话,随后在回复记者的短信中明确表示,"最近被记者恶炒,我想还是少表态为好吧。"

自此轮房地产调控以来,屡出现政策被市场误读、官员被媒体误读的事件。

在"房产税两年内免谈"事件后的一个多月里,住宅销售市场比较"冷清",政策面也比较"平静",这种"安宁"持续到本月初,被三套房贷和外地人购房的相关事情中断。

月初,先是有媒体报道北京三套房贷和外地人购房政策松动,随后又有多家媒体跟进,表示经过走访后了解到,北京各家银行严格执行北京调控细则。

这种报道逐渐呈现扩大化,上个周末,多家主流媒体不约而同的报道了当地可以获得三套房贷的消息,就在市场纷纷猜测房地产调控是不是出现松动之时,秦虹作出了对第三套房不放贷、对没有社保人员限制购房数量等临时性政策有可能放松和退出的表述。这给正在寻求"答案"的媒体提供了"素材",秦虹的表述被媒体直接解读为房地产调控出现松动,随后第二日,面对媒体的误读,秦虹不得不做出澄清。

"国十条"里关于三套房贷和外地人购房的准确表述是: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综合已出台的各地调控细则来看,只有北京表示暂停发放三套房贷,以及限制非本地居民购房,其他城市并无相关法规细则的出台。

有的媒体从自身感受出发,在解读政策之时,可能会出现以偏概全的情况,认为的三套房贷都应该暂停,某个城市可以发放三套房贷就是房地产调控的松动出现了。自调控出台以来,政策、政府官员被媒体误读的事件就不断上演。

标签: 住建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