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厦门街头"房奴"雕塑蹿红网络 创作者解释含义(图)

厦门日报  2010-10-02 13:58

[摘要] 手撑着地面,脚掌绷直伸向天空,身上压满带有裂纹的红砖——立在厦门思北路口附近多年,这座名为《传承-状态》的城市雕塑,因网友提出“房奴雕塑”的概念,迅速蹿红网络。

手撑着地面,脚掌绷直伸向天空,身上压满带有裂纹的红砖——立在厦门思北路口附近多年,这座名为《传承-状态》的城市雕塑,因网友提出“房奴雕塑”的概念,迅速在网络蹿红。

厦门房奴雕塑

厦门街头惊现“房奴”雕塑(图片来源:资料图)

成名后,网友们却对这座雕塑存有很多疑问:它原来被放在哪儿?它倒立代表什么?作者创作时,是否融进了“房奴”的内涵?记者通过厦门市城雕办了解到了雕塑背后的故事;同时也辗转联系上了正在中央美术学院读研的雕塑作者李冰,解答读者疑问。

【疑问1】最初驻扎在哪?

有读者问,自己在海湾公园和雕塑合影过,这是怎么回事?据悉,雕塑来自2003年我市的届大海音乐雕塑展。四川年轻艺术家李冰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泥塑的初稿,并被主办方选中获奖——泥塑初稿当时在海湾公园展览过。后来,考虑到城市雕塑要放在人气旺、观众多的地方,泥塑初稿在2年后被放大制成铜质雕塑,放置在思北路口附近。

【疑问2】 为什么倒立?

雕塑为什么倒立?身上的红砖为何有裂纹?

李冰告诉记者,其实倒立体现的是理想、传统与现实的分离,以及与此相关的压迫感。用手走路,违背了脚踏实地的理想与传统;而且原本双手已经不堪身体的重负,再加上红砖,让人一看就有压迫感,是在压力下行走。“裂纹是故意制作的。”李冰说,裂纹也是要表示压力太大,这是整个雕塑的表现语言,“巨大的压力会转嫁到人身上。”

【作者】 “房奴”说反映现实

对于网友给出的“房奴雕塑”的说法,李冰显得不吃惊——他回忆起一个细节:早在2003年,就有人提出这个说法。“当时是在创作现场。”他说,刚把泥塑的雏形做出来时,就有人提出这是“房奴雕塑”,砖代表房子,压得人喘不过气。

这和李冰的创作初衷并不尽相同,“红砖属陶,代表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厚重地压在人身上。”李冰说,从房奴的角度去理解,只是截取了整个雕塑含义中的一个层面。但李冰觉得,这种解释很具有时代特色,“这种关联现实的投射,会让雕塑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