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养老地产遭遇现实 房企本末倒置重地产轻养老

证券市场  2014-03-18 00:00

[摘要] 作为养老产业的前端——养老地产,也成为上市房地产企业陆续公布财报时最炙热关键词。本周世荣兆业在财报中高调宣布,争取2014年6月份前取得北京养老项目相关立项批文,并启动开发前期准备工作,但并没有得到市场热烈的回应,股价走势一般,这折射出市场对于养老地产概念股已经不像当初炒作上海三毛时的狂热,多了几分...

作为养老产业的前端——养老地产,也成为上市房地产企业陆续公布财报时最炙热关键词。本周世荣兆业在财报中高调宣布,争取2014年6月份前取得北京养老项目相关立项批文,并启动开发前期准备工作,但并没有得到市场热烈的回应,股价走势一般,这折射出市场对于养老地产概念股已经不像当初炒作上海三毛时的狂热,多了几分理性——毕竟中国式养老地产尚未探索出盈利模式。

我国人口快速老龄化的急剧转变,给未来的养老产业创造了巨大需求。从养老床位来看,目前我国千名老人仅拥有25张床位,该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50~70张的水平。面对老龄化的商机,目前各省市纷纷将养老产业列入民生领域的重要目标。根据2013年9月份《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机构预计到2020年我国床位数将较2013年的500万张增长1倍。人口红利的衰竭不仅使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社会资金价格上升,而且诱发未来房地产市场价格下降预期。因为人口结构的变迁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导致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变化,随着买房主力军年轻一代这个目标群体的锐减,势必迫使房企寻求突围。怒斥“房价暴跌论”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直言,房地产并不是一个万年常青的产业,养老地产是地产业今后突围转型的主要方向。

目前养老地产不仅成为保险资金的聚集地,而且包括万科、保利、远洋、万达等超过80家传统房地产企业也纷纷试水养老地产,在A股市场上,养老地产概念股更是受到了空前的追捧,桑乐金、太极集团、凤凰股份等涉足养老地产的公司,其股价纷纷遭到了热炒。记者也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重点发展养老、健康、旅游、文化等服务,也成了各路资金进军养老地产的催化剂。

尽管上市房企将养老地产视为投资金矿,但是目前我国的养老地产仍停留在概念和讲故事的阶段。诸多项目都是披着“养老”的外衣,以此实现盘活问题土地的目的,或者借着“养老”的名义圈地,最后还是落脚在住宅开发的窠臼。这背后凸显的是投入和产出的不对称,也即是高投入、慢产出。相比较于前端平台(拿地、开发)、搭建(养老地产)需要耗费大量资金,国信证券分析师区瑞明认为,养老地产盈利主要来源于后端的运营服务,因此投资回收期较长。但现实尴尬则是房地产企业往往本末倒置,重地产而轻养老。

从目前全球养老地产发展模式来看,大致分为欧洲以政府主导的社会福利型、美国的市场化开发型以及日本以政府+开发商合作开发模式。目前我国养老地产并没有探索出成熟的盈利模式,当前养老地产公司的收费模式五花八门,比如产权制、会员制、抵押制、租金制、月费制等,无论哪种模式都需要房地产企业有充足的资金链,因为一个养老地产项目的资金回收期可能长达30年。以已收官一年的保利—和熹会为例,目前入住率44%,每个月资金运营缺口30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