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飘窗需计入建筑面积 买房"送"面积的时代终结

徐州日报  2014-08-15 00:00

[摘要] 住建部出台的《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已于7月1日实施。新版规范变化较大,对当前很多所谓“偷面积”的绝招有巨大的杀伤力。赠送的飘窗、双层挑高露台、设备层、地下室采光井等等,这些原来可以用来赠送的面积,现在统统成了计算在内的建筑面积。

8月24日看房团报名

住建部出台的《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已于7月1日实施。新版规范变化较大,对当前很多所谓“偷面积”的绝招有巨大的杀伤力。赠送的飘窗、双层挑高露台、设备层、地下室采光井等等,这些原来可以用来赠送的面积,现在统统成了计算在内的建筑面积。所以现有的“偷面积”单位可能将成为,也就是说,开发商寄望“偷面积”增加卖点,买房人寄望“偷面积”的实惠的时代终结了。

新规出台“送面积”成过去式

鉴于旧版《规范》规定阳台只算一半面积。新版《规范》明确要求,窗台与室内楼地面高差在0.45米以下、结构净高在2.1米及以上的凸(飘)窗,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1/2面积。以后飘窗台如果想不计算面积,需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之一:要么将窗台下沿与地板的高差升至0.45米以上,要么使飘窗台净高降至2.1米以下。

由于阳台只算一半的建筑面积,现在流行将阳台作为N+1的多功能房,但以后“假阳台”可能要全额计算面积。新《规范》规定,在主体结构内的阳台按其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全面积,即建筑物的阳台,不论形式如何,均以建筑物主体结构为界分别计算建筑面积,在主体结构内的阳台(凹阳台),按其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全面积;在主体结构外的阳台(凸阳台),按其结构底板水平投影面积计算1/2面积。因此,如果整个多功能房是悬挑于建筑外轮廓线以外,还是只算一半面积。

以后,小户型设计难度增加了

“购房者有需求,所以开发商会挖空心思做赠送空间。”某楼盘营销总监表示,这两年小户型、低总价成为走量的关键,刚需购房者都希望在有限的空间里实现尽量多的功能,所以才出现了“90平方三房两卫”这样的开发思路。

而促使小户型大量出现的还有“70/90政策”(2006年6月1日以后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项目,必须建设70%以上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随后,开发商对90平方米左右户型进行了大改造,一大批拥有诸多可变空间的楼盘开始出现。

专家指出,新版《规范》的实施,给小户型设计提出更高的要求。对楼市的存量房来说,是一个促销利好,未来大赠送面积的户型,将越来越少;但对即将审批户型和未来入市的新项目来说,加大了户型设计的难度。开发商要考虑,怎样在受限的情况下,做出更舒畅、格局更合理、空间利用率更高的房子。接下来摆在开发商面前的难题是,如何在户型精细化上做文章。

买房需关注整体性价比

多功能房,半买半送的;飘窗台,送的;地下室,送的……以后,这些“偷面积”的做法将成为历史,是不是赠送面积变少了,买一手房就会吃亏一点?有购房者提出这样的疑问。

专家说,赠送面积看上去很美,但其实羊毛出在羊身上。例如90平方米的高层户型,其实很难做到三房,开发商只好偷面积。这样一来,成本增加了,价格自然也会提高。其实买房子,关键还是要考虑房子整体的性价比,如果赠送面积少了,但价格下调了,也很实惠。

专家指出,赠送面积的“偷”实则是偷偷扩张容积率,意味着开发商向公共空间要面积,多数赠送面积多的楼盘,容积率比实际要高很多,在实际居住中,就会明显感觉到居住密度高,居住舒适度也会下降。

另外,业内人士指出,绝大多数开发商不会将赠送面积的相关条款纳入商品房买卖合同,以补充协议形式出现在合同附件中的也很少,赠送面积基本不受法律保护,一旦赠送面积缩水或出现纠纷问题,维权时也存在一定的法律障碍。

华润绿地凯旋门房天下电商钜惠,房天下友独享4%总房款优惠。目前首批房源1#、2#、3#、9#、10#、11#楼在售,楼栋均价8500元/平米起,户型面积86-140㎡。

主城区优生活!御山雅苑房天下电商团购优惠升级,房天下友交3000元独享25000优惠,一层和顶层房源交5000元可享受总房款30000元优惠。

保利鑫城电商开启,房天下会员交5000元即享受电商震撼特价,5800元/㎡起!名额有限!户型涵盖89㎡的2房、99㎡小3房和122㎡的大3房。一期商铺交2万认筹,面积16-170平,仅48套!

财富湾电商开启,房天下会员享受两房2千抵5万、三房2千抵8万的优惠,户型面积从100平方米到140平方米不等,全部为实景现房,活动持续至10月16日!

延伸阅读:

徐州楼市降价? "房抢人"大战开启

光影城市拾味徐州:老厂区华丽转身

徐州试点社区商业可买菜可健身 系第二个

徐州公积金管理中心3项免费短信服务缴存职工

松绑难挡特价"猖獗"徐州楼市优惠72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