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大行房贷放松获银行证实:房贷还清都算首套房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9-24 00:00

[摘要] “四大行将出政策,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只要房贷贷款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监管层已召集几大行开会,目前正在吹风阶段,预计该政策会较快出台。”9月22日下午,关于房贷将放松的这一传言,在市场上不胫而走。

9月27日看房团报名:点此进入

“四大行将出政策,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只要房贷贷款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监管层已召集几大行开会,目前正在吹风阶段,预计该政策会较快出台。”9月22日下午,关于房贷将放松的这一传言,在市场上不胫而走。

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消息基本属实”,称中行当天下午召开高层会议,讨论房贷政策调整问题。这一传闻也得到了工行、农行内部人士的初步证实,但均未透露详情。

截至记者发稿时,四大行尚未就此传闻公开表态。

此前,部分地区已现放松首套房贷款界定的端倪。今年8月份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也称“闽八条”)中曾表示,“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按首贷认定。金融机构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按照政策规定的低限执行。”

某国有大行个贷部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介绍,此前北京地区的放贷政策颇为严格,以家庭为单位,首套房的认定既“认房”又“认贷”。如果首套房贷的界定放宽,可能激发大量的改善性需求,拉动房地产市场的回暖。

他表示,“‘认房’就是只要在建委网站里查到名下有房,无论之前贷款否,再次买房的话,银行贷款都算二套房贷。‘认贷’就是只要有过住房按揭贷款记录,无论这套房子还持有与否,之前的房贷是否还清,再买房贷款都按照二套房计算,首付高达70%”。

认房不认贷?

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经济稳增长压力越来越大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曾多次传出“房贷松绑”的传言。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传闻属实的可能性大,满足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一直都是监管层鼓励的方向。

进入9月后,房地产市场传统的“金九银十”营销旺季并未如约而至。遭遇了楼市8月数据十年最差的同时,46个限购城市,目前已有40个松绑限购,但作用非常有限。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从9月前21天看,54个主要城市合计住宅签约131947套,环比8月同期基本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房地产企业的融资也进一步放松。富力地产9月19日发布公告,因预期监管机构将允许已上市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中期票据,公司拟向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不超过70亿元的中期票据。金融街曾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不超过52亿元中期票据的议案”。

与房企发行中票的开闸一脉相承,放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也不是不可能。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地方政府积极呼吁松绑信贷,作用有两点:一是给市场信心,增加市场购房者救市预期。二是将“稳增长”的压力转移到银行,给银行施加压力。

不过张大伟认为,事实上出现房贷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后续信贷松绑的主要口径将是“认房不认贷款”。即只要证明名下无房,就可以按照首套购房认定,证明名下只有一套,就可以按照二套申请。

刺激改善型需求

民生证券地产研究员邹恒超也称,限贷放松传闻基本属实,限购放开后,限贷放开合情合理,将显著刺激改善性住房需求。目前四大行按揭贷款中97%是首套房,二套房仅约3%,三套房不贷。他认为,限贷放开后,首套房“认房不认贷”的标准较之前的“认房又认贷”大幅降低,将刺激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而投机性需求依然被遏制。

在邹恒超看来,未来按揭利率下行将继续带动销量回暖。目前已有大行将首套房按揭利率下调至基准以下,而此前央行5000亿PSL也为大行四季度按揭利率下行打下基础。预计未来地产政策继续放松仍是大势所趋,价稳量升将逐步兑现。

前述国有大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北京地区的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一般维持在基准,变化不大,“之前有的银行曾上浮5%,但是几乎没有什么市场。最近也有的银行传出首套房贷利率可以优惠到九五折,但是都有苛刻的条件”。

至于首套房贷款的利率优惠政策,该负责人认为很难执行。虽然住房按揭贷款是银行长期、稳定的来源,但是由于存款流失的加剧和银行负债成本的居高不下,放贷再进行优惠就没有利润空间,“消费贷款的利率一般都基准上浮20%,在资金紧张的时候,银行肯定是更愿意发放消费贷款”。

凯旋门6#景观楼王180㎡耀世盛启!仅36套全城争藏!市中心沿街旺铺火爆推出!5万元即可预约尊席!此外,1#、2#、3#、9#、10#、11#楼火热销售中,房天下优惠4%,老带新再享折上折!

徐州碧桂园携手房天下开启电商团购优惠,房天下会员可享受5千抵40000的优惠。

保利鑫城电商开启,房天下会员交5000元即享受电商震撼特价,5800元/㎡起!名额有限!户型涵盖89㎡的2房、99㎡小3房和122㎡的大3房。一期商铺交2万认筹,面积16-170平,仅48套!

延伸阅读:

徐连高铁将建 徐州未来将成为双十字铁路枢纽

小搜探地:年内地王地块实探

错过就是悔过!优惠72折徐州楼市大放血

传大行房贷口径拟放松 余额还清再贷算"首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