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泉山区全力建设创新型城区

徐州日报  2015-01-06 00:00

[摘要] 曾经以房地产业“一枝独秀”的先发 不再凸显。如何从“房地产主打”到“科技创新主题”,从传统产业向科技服务产业实现转型?

曾经以房地产业“一枝独秀”的先发 不再凸显。如何从“房地产主打”到“科技创新主题”,从传统产业向科技服务产业实现转型?泉山区在破解难题中,为转型安装一部“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引擎,在发展中获得新的活力。创新驱动,已成为泉山区打造经济增长极并一以贯之的命题与方略。2014年 制造业利税增长13.7%,科技服务产业利税增长29.7%,促进了泉山经济保持强劲、平衡、可持续发展。

泉山区提出创新驱动战略是其核心战略,依托科技、 、人才、园区 ,全面建设“知识泉山”,打通科技与经济的转移转化通道,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努力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城区,成为淮海经济区自主创新的核心城区。

一年多来,面对经济新常态,泉山区大力推进“两化融合、企业创新、知识产权强区、人才强区、园区升级”等科技创新“五大工程”,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区民营科技企业达到850家,全区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2.2%,专利授权量和发明专利授权两项数量位居全市 ,百亿元GDP专利拥有量480件,荣获“科技进步先进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区工程试点区”、“江苏省人才先进区”等称号。

2014年12月16日,省科技厅又传来好消息——全省第四批“江苏省创新型试点区”名单公布,泉山区被省科技厅命名为“江苏省创新型试点区”,这标志着“知识泉山”建设在创新政策上先行先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拉开了序幕。

载体支撑

“六园两区”形成规模

企业是主体,人才是关键,载体是支撑,机制是保障。如果高水平的人才来了没有地方去,如果 的产业来了没有地方落,如果公共平台没有地方服务,那就等于是空的。在转型的探索与积累中,泉山区清醒认识到各类园区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和载体。经过几年建设,如今“六园两区”转型平台已初具雏形。

记者 次看到永嘉科技园的效果图时,还是去年年中,在泉山区科技局局长孟庆礼的办公室里。可是没想到,12月底,记者就已经站在永嘉科技园独栋式厂房的样板区里——精致的玻璃幕墙和金属板更具时尚和现代风格,一层层高6米,宽敞明亮,用于企业的科技生产,二层、三层层高3.8米,自由分割组合,用于企业研发和办公。

“永嘉科技园是一个令人震撼的新型科技园区,这个‘新’绝不仅仅在于它的设计和理念,更重要的是,这是苏北地区 个由民营资本 运作的创新型科技园区, 没有 一分钱。”孟庆礼介绍说,2014年2月,永嘉科技园经江苏省科技厅批准为苏北 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开创了苏北地区民营企业参与科技孵化载体建设运营的先河。

拥有众多“”头衔的永嘉科技园,只是泉山区一批特色鲜明的科技园区中的一个缩影。

2014年,泉山区的“六园两区”,特色鲜明,错位发展,形成“孵化器-加速器-2.5产业-产业化基地”科技创新体系,为新跨越积蓄着充足的能量。目前,泉山区高新技术企业孵化面积达53万平方米,占全市50%以上,在孵企业近500多家。

产业腾飞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制造业延伸出来的产业、为制造业做加法,这就是泉山区新打造的2.5产业园的来历。

来到2.5产业园,记者发现,在这里你看不到火热的厂房、车间,而换之以一栋栋四五层高的学院派风格的静谧写字楼。“2.5产业园启动建设以来,围绕产业定位,推动电子商务、信息技术、工业设计等产业在园区孵化、成长,实现产业集聚、产业示范和产业联动,形成溢出效应、共生效应、协同效应。”2.5产业园工作人员张勇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园区已注册企业30家,引进技术转移 两家,初步形成了以电子商务、信息技术、工业设计等领域为主导的园区产业特色。

更为难得的是,复旦大学技术转移 已 2.5产业园,开启了在更高层次开展校地创新合作的崭新平台。如今,“在路上”、“贤同”、“恒威”等电子商务企业6家已正式 2.5产业园,培训电子商务人才200多人,与维维、宗申、马氏西服等本土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

如今的泉山区,除了众所周知的矿山物联网、软件研发设计、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产业,又通过2.5产业园、江苏生物技术与新医药科技产业园、江苏建院大学科技园,发现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年共引进企业100多家,推进了电子商务、新医药产业、研发设计产业的发展。徐州2.5产业园和江苏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产业园去年获批江苏省大学科技园,江苏建院等4家园区获批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活力之源

企业、人才两翼齐飞

这厢是中国煤炭市场的“西边雨寒”,那厢却是煤矿管理软件行业的“东方日出”。作为一家8年始终执着于煤矿企业管理软件研发与销售的新三板上市企业,中矿微星2013年起开始在低迷的煤市中逆势发展。

“2006年,我们4个人刚成立公司时,注册资本只有10万元,现在,公司注册资本已达1200万元。我们的发展,离不开泉山区这块福地。”中矿微星董事长王广军感慨地说。

在泉山区,像中矿微星这样的能量巨大的“小巨人”很多。目前,全区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省民营科技企业850家,产学研合作项目60项。这是因为泉山区一直把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积极进行培育和引导。

一方面,他们抓好“大树移栽”工作,努力招引行业500强企业;另一方面,立足自身抓好“育苗造林”工作,整合资源壮大科技中小型企业。以知识泉山项目库的20个重大项目为抓手,做大做强产业园区和高新企业,形成企业集群和产业集聚。泉山区明确提出,力争到2015年,培育10家创新型领军企业、30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形成以科技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集群。

科技创新,同样离不开人才。2014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吾守尔·斯拉木领军创办的丝路新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驻大学科技园,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也是泉山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目前,辖区内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8人,5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27人入选省市“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00余名。

服务保障

营造舒适创新生态

从具体分工上说,企业扮演着技术创新的主体角色, 则担当着营造创新环境的主体角色。泉山区深谙,在当前形势下,对 而言,重要的职责就是要拿出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为企业营造舒适的创新生态,给企业优等的外部环境,从而使他们插上创新的翅膀,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

2014年,泉山区积极探索,整合科技资源,着力打造科技集成开发、资源共建共享的创新服务平台;健全产权交易、成果转化、咨询管理等服务机构。制定实施了《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建设“知识泉山”的实施意见》、《关于引进紧缺型高层次人才实施意见》、《泉山区经济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扶持政策(试行)》、《泉山区“拨改投”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支持创新集聚、产业发展。

“智汇泉山”高校技术转移 对接会,积极整合科技资源,着力打造科技集成开发、资源共建共享的创新服务平台,健全产权交易、成果转化、喜讯管理等服务机构。全区已建成感知矿山物联网实验室、复旦大学技术转移 徐州分 、苏州大学技术转移 泉山分 、中国软件评测 淮海分 、徐州物联网发展研究 等一批科技研发服务 ,矿大技术转移 负责人说“仅中国矿业大学技术交易合同额就达5.6亿元,促进了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

在此基础上,泉山区还积极推动科技与金融有机结合。他们引进深创投、中科招商等风险 、创新 公司,加快形成“政企银投”四位一体的投融资体系;2014年成立的泉山建设园区科技金融 ,向企业推广科技信贷,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孵化、成长、成熟各阶段的融资服务,帮助科技企业抵御风险,发展壮大。

延伸阅读:

北京公积金贷款高120万元 贷款取消评级

我国迎来改革关键之年:多个领域将"趁热打铁"

南京公布公积金三套房禁提政策 杜绝 投机性购房

回首2014 原来楼市很劲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