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徐州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实现一举多赢

徐州日报  2015-01-19 00:00

[摘要] 1月14日,家住西余窑小区1号楼的丁桂珍老人,像往常一样来到离家 的灯塔农贸市场买菜。老人已经86岁了,可到这里买菜是她开心的事:“农贸市场改造后,干净、亮堂,像个大超市,在这里买菜心情舒畅,我有事没事都想来转转。”

点此进入:1月24日看房团报名

1月14日,家住西余窑小区1号楼的丁桂珍老人,像往常一样来到离家 的灯塔农贸市场买菜。老人已经86岁了,可到这里买菜是她开心的事:“农贸市场改造后,干净、亮堂,像个大超市,在这里买菜心情舒畅,我有事没事都想来转转。”

农贸市场建得像超市

蔬菜、水果、肉蛋等琳琅满目;蔬菜区、肉类区、熟食品区等布局合理、规划有序;副食店、生鲜专柜整齐划一……走进灯塔农贸市场,记者看到,蔬菜、肉类、熟食等都有具体的功能分区,经营户在交易窗口挂出了统一的价格牌,市场内不时有保洁人员忙碌的身影,整个市场整洁、有序。

82岁的宋宝福老人,家住矿务局小区,是专门来灯塔农贸市场买菜的。他一边挑选香芹,一边对记者说:“现在,逛菜市场就跟逛超市一样,我天天都来买菜。”说起改造前,宋大爷的嗓门大了起来:“过去,这个菜市场杂乱无章,污水横流,垃圾成堆,苍蝇乱飞。现在的市场不仅改造得好,管理得也好。”

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崔建贞介绍,市场改造不仅严格按照超市化建设,还增添了公平秤、农药残留检测仪等新设施,为了方便市民购物,还在农贸市场的出口设置了一排椅子,方便市民休息。

为破解老旧市场的“脏乱差”难题,去年,市委、 把农贸市场改造、新建项目列入市政重点工程和为民办实事工程,首批对市区9家老旧市场实施改造提升,并制定统一标准,如今这些农贸市场已经全部改造完毕,个个建得像超市。

街坊 的 服务

如何依托农贸市场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的生活环境?我市在农贸市场改造中提出,要从单纯建设农贸市场转向建设街坊 。

1月15日,记者来到改造后才开业一个月的二七农贸市场,一进门,看到的是餐饮区,统一的桌椅、统一的碗筷,菜煎饼、牛肉汤、馄饨等十几家特色美食店正在有序经营。一家餐饮店的老板说,因为刚开业,生意还不是很好,但以后这里除了买菜、餐饮,还会增加娱乐、美发、维修等很多服务项目,人气一定会很旺,生意自然不用愁。

负责二七农贸市场运营的悦通农贸市场管理公司总经理宋建华对记者说,按照 统一规划,二七农贸市场将建成街坊 ,服务周边6万多居民。目前农贸市场已经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900平方米的美食城已经开业,益丰大药房已进驻开始经营,淮海农商行、通信网点等正在装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具有餐饮、购物、娱乐、健身、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便民服务 。

根据规划,我市将把13个已建成的农贸市场功能拓展成街坊 ,包括金山街坊 、乔家湖街坊 、新城区街坊 、高铁站区街坊 、民祥园农贸市场街坊 、火花农贸市场街坊 、雁山农贸市场街坊 、杨庄农贸市场、琵琶花园街坊 、下淀农贸市场街坊 、三官庙农贸市场街坊 、奥都花园农贸市场街坊 和姚庄农贸市场街坊 等。

公司化经营是发展趋势

我市是如何在短时间内迅速启动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并取得明显效果的?除了 重视,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公司化经营是关键。

2013年5月,市供销合作总社牵头成立了徐州悦通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因为有丰富的农产品销售经验,又有徐州农副产品 批发市场做依托,对于农贸市场管理自然不陌生。

在全市农贸市场改造中,悦通公司通过招标,取得了奎山农贸市场、灯塔农贸市场、下淀农贸市场和二七农贸市场4家市场的改造和经营权。累计投入资金1900多万元,全部按照超市化标准改造,在去年底的全市评比中,灯塔、二七、奎山3个市场分获一、二、四名,得到社会认可。

农贸市场也好,街坊 也好,建设改造不难,管理好才是重点。如何才能从原来的重收费轻管理模式中走出来,真正管好用好,宋建华说,主要是严格制度标准,加大投入。以灯塔农贸市场为例,面积4000平方米,摊位90个,改造资金450万元,但管理费用一年就要50万元,比改造前翻了一番。一天两个班,每个班7个人,他们既是管理员,也是保洁员,还购买了拖地机,“市场能不干净吗?管理能不好吗?”

公司投入这么多资金,什么时候能收回成本呢?宋建华笑着说,农贸市场经营不是看短期利益,他们目前经营的4家农贸市场每年交易额能达到两三亿元,服务的居民十几万人,今后还有商业网点、餐饮、健身等多种商业业态加入,有了这样的规模,上游可以洽谈农产品生产加工,下游可以为市民建设家庭厨房、蔬菜水果配送。何况市场经营权一般都在15年到20年,有了规模、有了时间不愁没钱赚。今年,悦通公司又取得了丰县3家农贸市场经营权,并争取2015年经营农贸市场达到10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已有类似的专业农贸市场管理公司四五家,农贸市场、街坊 建设经营管理公司化正成为发展趋势。

一举多赢的民生工程

针对市区老旧农贸市场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市委、 制定的2014年至2015年共完成改造提升20个老旧农贸市场的项目计划,计划将于2016年年底前完工。加上2010年之后已经改造完成8个农贸市场,市区共计改造提升老旧农贸市场28个,可提供标准化农贸市场摊位约1.5万个。届时,市区农贸市场环境和城市面貌将明显改善

市商务局、市规划局还重新修订了《徐州市主城区农贸市场(街坊 )布局规划》,按照每个农贸市场(街坊 )服务半径1至1.5公里、每千人100平方米的标准,初步确定了市区(包括铜山、贾汪、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区)农贸市场(街坊 )138处,布点既考虑了解决老城区布点不合理、部分区域农贸市场功能缺失的问题,又兼顾了与未来城市发展协调同步、提前考虑规划布点的问题,形成了科学合理的网点布局,将让徐州市民享受到更好的生活服务。

“小菜场,大民生”,农贸市场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市民,市委、 一直把农贸市场作为大的民生工程来建设,从消除马路市场,到农贸市场超市化,再进一步发展成方便市民生活的街坊 ,每一步都心系百姓。

通过农贸市场改造升级,让居民开心、经营者舒心、管理者用心、 放心,实现了一举多赢的新格局。

保利鑫城电商 6万年终奖 另享额外5重礼包,成交砸金蛋100%中,来访刮一刮赢好礼,周周活动抽大礼,每天一套特惠房。

翠湖御景携手房天下电商优惠:2室12000抵3万/3室12000抵4万/4室12000抵5万。

延伸阅读:

江苏今年有望出台新建商品住宅交付标准

不动产登记条例非强制 无意愿仍可不申请登记

我国将分三类打造20个城市群 公积金或可互提互贷

爆:海尔滟澜公馆临时售楼处接待来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