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全国两会房地产接连遇冷 楼市还有春天吗?

燕赵都市报  2015-03-15 00:00

[摘要] 本周楼市大的热点新闻不是全国两会的房地产议题,而是一个人的职场波动:毛大庆“不负传言众望”,终于离开了万科。在3月9日上午举办的“毛大庆离职媒体见面会”现场,万科总裁郁亮不无遗憾地说,“我教会了毛大庆跑步,结果他却跑了”。

本周楼市大的热点新闻不是两会的房地产议题,而是一个人的职场波动:毛大庆“不负传言众望”,终于离开了万科

在3月9日上午举办的“毛大庆离职媒体见面会”现场,万科总裁郁亮不无遗憾地说,“我教会了毛大庆跑步,结果他却跑了”。

作为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是地产界的风云人物,其职业选择被视作观察行业发展的一扇小窗。过去10年,行业的繁荣发展,使得房地产业聚拢了大量的人才,毛大庆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如今,房地产业步入稳定发展期,往日的盛宴恐怕难以再现,人才流动不可避免。

毛大庆离职备受关注相反,正在进行的两会上,房地产这个往年不可或缺的焦点,今年却显得有些神采暗淡。

首先,政府工作报告定调“稳定住房消费”。

这意味着什么?政府希望房地产消费维持在一个合理的、适度的发展空间内,起伏不要过大,同时也表明政府不会“救市”,只会通过市场化和法治来调节楼市。

其次,房地产行业的代表委员“声音变小了”。

事实上,房地产行业中,有为数不少的两会代表委员。往年的两会上,来自房地产界的代表委员声音洪亮,发言和讨论时三句话不离本行,或建言完善土地出让制度,或呼吁规范房地产税费安排。媒体也热衷追逐这些行业大佬,报纸上、网络中,房地产界的代表委员总能抢得风头。今年,这些代表委员们的声音,明显变小了。

第三,房地产大佬在两会上的发言“明显跑题了”。

仔细观察今年的两会上房地产大佬们的发言就会发现,情况变了,开会时房地产大佬们一个没少,说话时却大都明显跑题。政协委员、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关注的是光伏问题;人大代表、河南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则建议加快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而政协委员、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关注的却是公用体育设施建设问题。

上述变化,与地产行业格局稳定不无关系。经过多轮调控,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了稳定发展期,对政策预期也是比较稳定的,很难再次出现政策上的大起大落。这一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说得比较清楚,总理也一改“房价回归合理”这类说法,重提“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通读这个报告你会发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凸显,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的背景下,相比于其他方面充满“正能量”的用词,唯独住房消费使用的是“稳定”这个中性词。

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市场主题变为“消费”,体现了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态度真正的“大拐点”。

但即使如此,对房企来说,应视作转型升级难能可贵的机遇期。

我们坚信,身处京津冀一体化房地产市场整顿规范大背景下的河北楼市,只要房企能围绕“消费”苦练内功,升级产业竞争与盈利模式,强化品质与品牌,就有希望迎接又一个春天,找到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背后深意:房地产崩溃是耸人听闻

房地产确实在经济的发展中间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也是支产业之一。对房地产的态度,总理的态度还是比较明确的。房地产还是要理清政府和市场的责任,政府主要是保基本的责任。比如对低收入群体、解决不了自己的住房问题的,政府有责任帮助他解决,比如在保障房建设上应该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十二五期间我们提出了要建3600万套,每年都是700万套。

翠湖御景携手房天下电商优惠:2室12000抵3万/3室12000抵4万/4室12000抵5万。

绿地商务城电商启动:享8000抵20000元,同时可享受案场正常优惠

中国铁建原香漫谷房天下电商启动 1#、21#交一万抵三万。

延伸阅读:

央行降息房贷利率打折 双重利好推动楼市复苏

取消楼市限购再成焦点 北上广深短期或难松绑

土地审计汇总近尾声 部分案件上报国务院

政府对楼市要有危机感 要防范性房价大跌

2015羊年楼市吹暖风 刚需购房者信心回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