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近300家企业陆续搬离 徐州鼓楼区变身宜居新城

新华日报  2015-03-23 00:00

[摘要] 初春,天气晴好,河边的垂柳已经绿意盎然。77岁的徐州市鼓楼区琵琶街道琵琶村村民梁开银,背着手在丁万河边闲逛。这位当过琵琶村村委会主任的老人再也没想到,原来两岸全是小煤港的污水河,现在成了省级水利风景区。“

初春,天气晴好,河边的垂柳已经绿意盎然。77岁的徐州市鼓楼区琵琶街道琵琶村村民梁开银,背着手在丁万河边闲逛。这位当过琵琶村村委会主任的老人再也没想到,原来两岸全是小煤港的污水河,现在成了省级水利风景区。“原来老百姓都怕到河边,河岸脏乱差,河水污浊。现在你看看,两岸全是公园,河水变得这么清,大伙儿有空就到这里遛弯。变化太大了!”

这里是徐州市鼓楼区北部,原来工业集中区,丁万河东首的孟家沟片区云集了七八家规模化工企业,化工厂每天产生大量污染气体。前几年,企业附近的农田里种植的麦子和稻子,有时候受污染影响麦穗和稻穗都是瘪的。一度鼓楼区北部工业集中区成为“污染集中区”。多年前在工业区和城区之间栽了一片隔离林,可是,绝大部分工业废气还是轻易穿越了这道“防线”。

现在这些化工企业都已经搬走。丁万河旁边,是江苏金浦北方氯碱化工有限公司,这家原徐州市大的化工企业的厂房现在已夷为平地。“说真的,企业原来生产基础化工原料,污染确实挺大,一般人进入厂区后喉咙发干、眼睛睁不开。”企业总经理郎辉说,鼓楼区要求企业搬迁,企业也下决心转型升级,搬到贾汪区化工工业园,建设一条8万吨的硫钛一体化的钛白粉生产线,投产后销售收入能达到15亿元。环保达标了,工业园区对于废水废气的集中治理也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

鼓楼区是徐州的老城区,徐州市的老工业企业大都集中在该区。去年4月,鼓楼老工业区被国家发改委纳入21个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是全省的“独一家”。“长痛不如短痛。”鼓楼区委书记王维峰告诉记者,现在舍不得花50亿元去做,也许几年后要花100亿元,甚至更多。鼓楼区宁可在短期内GDP数字不那么好看,也必须尽快完成搬迁改造。

搬迁改造雷厉风行:短短几年,近300家企业陆续搬离城区,27家大中型化工企业全部搬迁或关停;辖区内沿河的20多个煤码头悉数关闭。企业在搬迁,政府更没闲着:投资近10亿元,疏浚河道、做好护坡。区内原来的污水河变成清水河、景观河,绿道慢行系统沿河蔓延。今年3月,区内“九河二湖”实现水系贯通,“无源之水”全部变成活水涌动起来。两年内,面积超过300亩的公园就新建了7个,基本实现500米半径内必有公园绿地,新增绿化面积是以前15年的总和,绿化覆盖率达43.1%。龟山汉墓边的荒地被改造成苏北地区规模大的梅园,元宵节前后,1500多株梅树次第开花,“龟山探梅”成为徐州新景点……

企业搬迁了,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鼓楼区利用腾出的地理和生态空间,构建起现代商贸、现代物流、文化创意、旅游服务、楼宇经济、网络经济“4+2”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在现代物流业方面鼓楼区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区内有京杭大运河流经,有京沪铁路过境,交通优势十分明显。金驹物流首先入驻,在原来的煤港旧址上崛起一座钢材物流城,去年交易额超过300亿元。物流城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交割库,也是华东地区规模大的钢材实体物流园,同时建成国内影响力名列前茅的钢材电子商务网。好得家物流城紧跟着落户。北方氯碱搬迁后,已吸引广东物流协会前来投资建设淮海国际商旅物流园,借助海上丝绸之路与惠州的物流园南北呼应,促进广货北上、苏货南下。鼓楼区正在积极依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推进金驹物流园提质扩容,着力招引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企业,全力打造北三环物流集聚带,建设沟通南北、连接东西的区域性物流中心。

让国内收藏者瞩目的是,鼓楼区斥资一亿多元建成徐州龟山民博馆,邀请收藏家展出藏品,此举吸引了国内大量藏家,38家民间博物馆依次在民博馆两侧开建,省内的城市博览聚集区呼之欲出,文化产业创新区初具雏形。

绿地商务城电商启动:享8000抵20000元,同时可享受案场正常优惠

延伸阅读:

2015年1-2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现12连跌 楼市库存持续增加

楼市时隔六年再遇窗口期:将迎来第4轮刺激政策

楼市或进入低增速低利润新常态

二套房首付有望下调至五成 业内称刺激效果甚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