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政鼓励买房也鼓励卖房 二套房贷款松绑政策超预期

深圳新闻网  2015-03-31 08:45

[摘要] 3月30下午,央行、住建部、银监会出台房贷新政,二套房贷款低首付比例降至四成,公积金首套房贷款低首付比例下调为20%。财政部、国税局也将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限由5年改成2年。“

4月11日看房团报名入口》》》

3月30下午,央行、住建部、银监会出台房贷新政,二套房贷款低首付比例降至四成,公积金首套房贷款低首付比例下调为20%。财政部、国税局也将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限由5年改成2年。“鼓励买房的同时,还鼓励卖房。”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房贷政策松绑远远超过市场预期,可谓是空前宽松的楼市政策。

二套房贷款松绑政策超过预期

在房贷新政出台之前,市场早已有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的消息。业内指出,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联合出台稳定楼市政策后,信贷领域支持楼市的措施也要落地了。

果不其然,30日下午,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出台《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根据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

“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超出市场预期的50%,同时首套房贷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享受同等条件。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二套房贷款松绑政策远远超过市场预期,特别是首付比例降低到40%。此前,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为70%。

通知也对公积金贷款比例有所调整,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20%。同时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30%。

营业税免征期限5年变2年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30日联合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将从2015年3月31日起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其中个人转卖已购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的期限由目前的购房超过5年(含5年)下调为超过2年(含2年)。

两部门表示,此次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旨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根据两部门发布的通知,调整内容包括: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我国目前执行的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自2011年初开始实施,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房地产调控由非常态转向常态

“此次二套房贷首付下调可谓房贷政策由非常态向常态的回归。”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记者指出,政策有利于释放自住性及改善性购房需求,以改善民生、稳定经济。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在微博中指出,五部委同时出手,从供地、政府收购商品房做保障房、首付、营业税等领域进行调整,支持房地产市场键康可持续发展。由于过去房地产市场一直弥漫着浓烈的情绪化氛围,此种调整标志着政策重回理性正轨。预计未来还会解除部分地区限购和解决房地产税的公平税负问题。

此次监管层出台政策的原因是什么呢?“简单来看,新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和就业压力仍然比较大,政策需要做出响应。二套房低首付的调整有助于进一步释放刚性需求,稳定房地产价格和房地产市场,希望借此稳定房地产投资和家庭部门的消费意愿,从而推动总需求的企稳回升。”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向记者表示。

张大伟指出,在整体经济下滑明显的情况下,房地产的作用将会比2014年更加重要。今年重点城市的销量好于去年是确定的,特别是一些供需关系改善明显的城市,房价很可能上涨,甚至幅度不会小。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二手房已经度过低迷时间点,而商品房市场的好转将很快出现。

楼市短期压力缓解

有专家指出,房贷放松,属大利好。“所有政策中,房贷与购房者‘贴肉’,房贷放松之后,能有效增加需求。此次放松,主要受惠对象是二套房,也即改善性需求。这类需求已成为近几年主力需求。2015年,这类需求将显著释放,有利房价上涨。”

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鼓励组合贷以及二套房首付比例的下调力度超预期,房地产市场短期压力缓解”。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管清友在研报中指出,刚需人口已经进入下降通道;房地产的赚钱效应也已经消失;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配置房贷的意愿将系统性下降。综合来看,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将更多让位于消费属性。

翠湖景携手房天下电商优惠:2室12000抵3万/3室12000抵4万/4室12000抵5万。

绿地商务城电商启动:享8000抵20000元,同时可享受案场正常优惠

玺悦龙城携手房天下电商启动,1#5#非精装组团新品推售,2万抵10万优惠,5套特价房

延伸阅读:

土地出让金欠账数百亿 楼卖完土地出让金没给

楼市信贷税收双响炮 改善性住房消费预期回暖

算笔账 房贷首付大调整对你家购房有啥影响?

官方使出政策"组合拳"释放促楼市平稳发展信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