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降息一降到底 11日起执行 众银行怎么想

河南商报  2015-05-12 11:44

[摘要] 2月降准,3月降息,4月再次降准,5月再次降息,“央妈”今年这么忙,想让金融之水“浇灌”实体经济的迫切性可见一斑。

央行降息一降到底 今起执行 众银行怎么想

2月降准,3月降息,4月再次降准,5月再次降息,“央妈”今年这么忙,想让金融之水“浇灌”实体经济的迫切性可见一斑。

降息之余,央行还宣布继续配合利率市场化改革,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此前的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只是,“一浮到顶”的游戏,银行还有勇气玩吗?

消息

母亲节”央妈送降息礼物

5月10日是母亲节,央行发布消息称,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经济学家宋清辉说,央行降息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将金融之水浇灌至实体经济、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促进经济的发展。

股民们对这次降息期待了很久。“没有什么比降息更能终结这次调整了,其实这次调整,我们就是在等降息。”股民马先生说,想要延续目前股债双牛的态势,降息之后必定还会有降息。

降息直接的影响,是存款利息将减少,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低0.25个百分点,一万元存款一年利息就少25元。当然,银行愿意提高存款利率上浮的百分比,那么有可能抵消降息的影响。

如果以基准利率办理房贷的话,50万元30年期的贷款,还款额每月将减少约80元。不过,对于已经在还款的市民来说,享受今年以来两度降息带来的“减负”,要到明年1月1日以后。

分析

“一浮到顶”银行还玩吗?

除了降息外,央行还宣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此前的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存款保险5月1日开始实施,央行此次的步调也大了不少。”有银行业人士称,此前每次上限幅度调整都是10%,这次一下调整了20%。

他预计,以后调整的步调会越来越大,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给了利率市场化实行足够的空间。有意思的是,之前三次存款利率上限调整的消息宣布后,都会有一批银行在时间宣布“一浮到顶”,以高利率吸引储户,特别是一些吸储能力较弱的城商行。

但这次央行宣布存款利率上浮上限为50%的消息后,截至昨天19时,河南商报记者尚未在网上发现宣布“一浮到顶”消息的银行。而本土的几家城商行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并没有上浮到顶的消息,具体存款利率调整情况,银行会根据市场调整。

专家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

降息难以改变

中国股市高估现状

央行降息,其目的是用强有力措施来稳定经济增长,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同时对减缓股市的下跌速度和下跌节奏有非常重要影响。

降息并不能改变大部分股票在全球市场中处于高估状态的基本事实。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货币政策调控思路

转向实际上的“宽松”

降息标志着货币政策调控思路由此前的“稳健”操作转向实际上的“宽松”。以此支持融资成本的下降和地方债置换。但如果降息不辅以流动性的宽松,利率的下降就很难持续,由此预计,下一阶段央行的政策将是“扭转”,以常态化的降准或PSL压低三个月以上期限的利率。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单位:%

一、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调整后利率

调整后利率

(一)活期存款0.35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1.85

半年2.05

一年2.25

二年2.85

三年3.50

二、各项贷款

一年以内(含一年)5.10

一至五年(含五年)5.50

五年以上5.65

三、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五年以下(含五年)3.25

五年以上3.75

荣盛花语城携手房天下电商启动,现推出电商优惠6000元抵20000元。

绿地商务城电商启动:享8000抵20000元,同时可享受案场正常优惠

玺悦龙城携手房天下电商启动,1#5#非精装组团新品推售,2万抵10万优惠,5套特价房

延伸阅读:

降息将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 利于楼市库存消化

不动产登记调整思路 已明确不与房地产税挂钩

解读央行三度出手降息;助实体经济 降融资成本

央行5月11日降息 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