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为轨道交通一号线建设让路 那些即将消失的徐州建筑

徐州日报  2015-05-22 00:00

[摘要] 轨道交通项目的启动,将提升我市的交通水平,而在初期的站点建设中,势必会影响到城区原先的建设布局。就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一些大型公共性单位及商业建筑,会为轨道交通1号线让路而面临拆迁,其中包括市民熟知的白云商场、海天书城、宏达宾馆、中心时尚大道、旭光商店等。

轨道交通项目的启动,将提升我市的交通水平,而在初期的站点建设中,势必会影响到城区原先的建设布局。就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一些大型公共性单位及商业建筑,会为轨道交通1号线让路而面临拆迁,其中包括市民熟知的白云商场、海天书城、宏达宾馆、中心时尚大道、旭光商店等。这些地标性建筑,见证了徐州的发展变化,带给市民不同的体验和感触,这些珍贵的回忆不该忘却。如今,在这个时间节点,我们一起追溯这些老地方的往昔故事,探知它们的去留之变。

为徐州火车站让道:白云商场

记忆深处永繁华

白云百货商场前身为徐州白云大厦,1984年6月28日开业,30多年来,白云和徐州人有着颇深的感情,而“买羽绒到白云”这句响亮的商业口号,现在还萦绕在徐州人耳旁。

上世纪风靡徐州商圈的淮海路十大商场之一,随着轨道交通1号线的推进,白云,这座城市的地标性建筑,也将为地铁让道,拆除路北白云百货商场28000多平方米的建筑,共9层,路南白云大酒店保留。

同顺永银号

整体平移五十米

作为整个轨道交通1号线中的一处文保单位,同顺永银号旧址,是徐州百年金融业历史的见证,是徐州近代市政发展的见证。作为此次拆迁中的“幸存者”,同顺永银号旧址整体平移在我市尚属首例。

同顺永银号建成于1932年,位于大马路东段东风电影院对面,为西式三层楼房,总建筑面积284.4平方米,是徐州市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五批文保单位。因为轨道交通建设,被划入徐州火车站站点范围,银号旧址面临拆迁。

如今,这座曾经的银号,已成为宾馆,原来的银号大厅被改成一个个小隔间,老建筑的扶手仍保存完好。

通过与产权单位协商,银号旧址将被向北平移50米。平移后,银号旧址将不再用于商业,将整体保护起来供市民参观。

宏达宾馆

风光横跨二十年

随着轨道交通1号线的推进,大马路40号,存在了28年的宏达宾馆,走到了历史的尽头。

宏达宾馆隶属徐州市委、市政府管辖,始建于1953年,宾馆楼建于1985年7月,1986年7月竣工,1986年9月开业,占地面积3868.6平方米,单位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级别为科级。宏达宾馆风光的岁月横跨了上世纪80、90年代,老字号的宏达宾馆,是徐州市政府的招待所,也是早的招待所,与南郊宾馆一起,接待了众多国内外嘉宾。是徐州市委和市政府重要的接待窗口单位。曾经,“吃饭来宏达,住宿去南郊”是老徐州人观念中的“高规格”。

2015年,随着徐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的正式开工,这座风光横跨20年的宏达宾馆将为地铁让道。据悉,仅宏达宾馆拆除的建筑面积就有8600平方米。

为彭城广场站让道:海天书城

身居闹市独守静

对于徐州人来说,海天书城是一个特别的所在———身居闹市独守静,强邻环伺依素简,13年来,见证了徐州书市的变迁,承载了书民的记忆。

给书民带来惊喜的海天书城诞生于2001年。开业前,徐州只有一家国有书店,仅将图书视为商品售卖,2001年9月27日,位于盛佳大厦负一层的苏北家民营书城——海天书城开业了。此时的书城,面积只有700多平方米,开业时没有任何仪式,十分低调。两年后,书城赢得市民的肯定,成为了徐州市中心的淘书圣地。营业店面需要扩张,就搬迁到了如今的地址。

如今,为了给轨道交通让路,此处面临拆迁,一众市民心焦茫然:“书城还有吗?何处再淘书?”据海天书城工作人员表示,书城“只迁不关”,目前正在选择新的店面,基本还在市中心商圈,估计在现址附近一二百米的范围内,所以,海天书城不会消失,将以新面目出现在徐州,继续为需要它的市民服务。

为西安路站让道:徐州会堂

戏剧声影成追忆

让位于轨道交通1号线,建成于1958年1月1日的徐州会堂,已于去年2月被拆除。回顾这座建筑面积达2500平米的文化地标,至今仍被众多徐州人念念不忘。

徐州会堂位于淮海西路60号,曾经是徐州人心中重要的政治、文娱活动中心。其带有仿苏联建筑的形式,立面为三段式,讲究横面划分,连续的壁则在侧面作竖向划分。檐口、雨棚部分注重装饰,坡形屋顶。整体建筑庄重古朴,线脚分明,花饰精美,具有典型的艺术装饰主义韵味。

为苏北路站让道:旭光商店

繁华盛景已远走

于1964年建成的旭光商店,几十年前曾是徐州繁华的地界之一。由于其地位比肩百货大楼,故有“东有百大,西有旭光”之称。然而,随着社会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旭光商店的繁华盛景,也渐渐变得斑驳模糊。根据轨道交通1号线规划,它即将面临被拆迁的命运。

时光回溯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因为当时还没有友谊商场和华美商厦(已改名),面积数百平米的旭光商店俨然是西关大的商场。因为百货大楼位于其东边,旭光商店靠西边,在当时流传一句话,“东有百大,西有旭光”,足以见证其当时的商业地位。

因为1号线苏北路站站口设在这里,包括旭光商店在内的多家单位都要拆除,据悉,旭光商店已经签过拆迁协议,其用于经营的场地面积有600平米左右,加上楼后400平米的仓库,需要拆除的面积为1千平米左右。

荣盛·花语城电商启动,交6000元抵20000元,房天下网友到场即可得50元充值卡。

绿地商务城电商启动:享8000抵20000元,同时可享受案场正常优惠

玺悦龙城携手房天下电商启动,1#5#非精装组团新品推售,2万抵10万优惠,5套特价房

延伸阅读:

5月节日多 楼市上行棒棒哒

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全面反弹 楼市回暖态势明显

中央相关政策松动 地方政府新一轮融资模式全面开启

一线城市楼价一年来首次全面上涨

千亿海外资金围猎中国楼市 对住宅市场兴趣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