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小区环境好了 居民心气顺了

——泉山区探索成立社区物业服务站破解难题

徐州日报  2015-07-30 08:01

[摘要] 干净的水泥路,整齐的绿化带,及时管用的排水管网……2014年,泉山区实施“乐居惠民”计划, 5500万元综合改造了78个老旧小区,解决了近14万居民强烈关注的居住区生活环境问题。

1

新升级的电子门禁。

2

停放有序的车辆。

3

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

干净的水泥路,整齐的绿化带,及时管用的排水管网……2014年,泉山区实施“乐居惠民”计划, 5500万元综合改造了78个老旧小区,解决了近14万居民强烈关注的居住区生活环境问题。

老小区整治是近几年来泉山区花大力气实施的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但随着老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后续问题也随之而出:老小区整治后,物业管理如何跟上?连日来,记者在泉山区部分社区采访时发现,该区正在探索一条依托社区党委、居委会成立社区物业服务站的管理模式,并成功化解了老小区“无人管”、“管不了”的尴尬,破解了老小区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

从混乱到有序

老旧小区破解停车难

相对于新建小区,停车问题是困扰 老小区的难题之一。如何解题?泉山区部分老小区给出了答案。

醒狮小区位于我 商圈,现有23栋楼,其中居民自有车辆近200辆。狭小的空间和混乱的停车状况,让停车问题成为困扰居民生活的一大顽疾。

“小区就这么点地方,每天要停那么多的车辆。除了小区居民,还有一大部分外来车辆,小区就像是个公共停车场。”说起以前的停车状况,居民梁克志大爷边说边摇头。

居民的担心,社区党委书记、社区物业服务站长李惠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重要的是要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小区封闭之后,摆摊的商贩和外面的车辆不让进入。”

就在整治前夕,李惠拿到了小区车辆统计表:小区业主共有私家车170多辆。而当时仅白天停放在小区的就有140多辆,有很多车到了晚上“有家难回”。据勘察,小区在不影响居民生活的条件下,可以利用的车位仅有80多个。

混乱的停车状况、狭小的空间,确实给李惠出了一道难题。于是,他们将小区实行封闭管理,除了将伸缩门修好外,还请来保安值守,实行“西进南出”,让小区道路畅通起来。此外,小区业主办理停车卡,每月30元;外来车辆不得随意进出,并按规定收费,仅此一项小区每月平均增收2000元左右。

同样被停车问题困扰的还有湖滨街道刘场社区关庄组团小区。一个原本20多个停车位的小区扩展到现在的80多个停车位,诀窍在哪?

建于1997年的关庄组团小区,是我市早的一批旧村改造小区,是较为典型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没有物业服务、乱堆乱放多,加上日渐增多的私家汽车,小区里拥堵不堪,引发的矛盾不断增多。2014年,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小区面貌大为改善,并引入了准物业管理。但是停车难问题依旧难以避免。

关庄组团小区共11栋楼,568户居民。小区可停车位仅有20多个,抢车位、小剐蹭等纠纷不断。社区党委书记、社区物业服务站站长赵明侠介绍说,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社区充分发挥“四位一体”的作用,先后召开8次居民代表大会,发挥社区党员、楼门长、热心居民和物业服务站的作用,听取多方意见,对小区的杂物、边角进行清理。现在,小区里的停车难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

从“管不了”到“管得好”

群众心气更顺了

连日来,泉山区和平街道民健社区人防小区的传达室热闹起来,原来是社区居民前来缴纳物业费的。据社区李主任介绍,仅一周时间,物业费缴纳率已近20%。一个无物管小区居民积极性为何那么高?

人防小区建成于1996年,共17栋楼、1076户。长期以来,小区内存在脏乱差、道路破损、乱搭乱建等问题,几经整治,始终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社区物业服务站成立后,对小区实施日常保洁、门卫值班、绿化养护和车辆管理等服务。

居民张保华告诉记者,现在小区的楼道杂物没有了,毁绿种菜的没有了,虽然是老小区,但住得踏实、舒心。

正是居民感受到的这份舒心,让大家自觉维护小区环境。“许多居民都是主动前来缴纳物业费的。”李主任说。

化粪池外溢,这是老小区面临的又一个急需破解的难题。近几年,

化粪池外溢一直是醒狮小区居民反映的主要问题。但是由于没有物管、没有资金,经常导致不能及时清理。

居民顾侠说,以前化粪池外溢,气味难闻,根本不敢带亲戚朋友来家。如今,社区物业服务站找了专门人员定期清理化粪池。“成立物业服务站后,主要是体现了三个‘多’:见到社区街道的工作人员多了,清理化粪池的次数多了,打扫卫生的多了。”

走进关庄组团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宣传牌,上面记录了社区物业服务站、“四位一体”、小区停车收费等情况。社区党委书记赵明侠说,比如打架、停车,我们都给大家算了一笔明白账,干什么事付出多少代价,大家心知肚明。小区里开便利店的老大爷说,现在吵架的少了,小区变得和谐了。

从促整治到保成果

后续管理更加注重长效化

“目前,全区已经建成社区物业服务站6家,计划到年底建成18个。”泉山区房产服务 主任刘明说,目前,全区515个小区中,物业管理小区仅为108个。部分老旧小区由于长期失修失养,没人管理,虽然经过整治,但问题频出。

为保住整治成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泉山区探索建立社区物业服务站,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依托社区党委、居委会,以提供安保、保洁等基本的物业服务为内容,建立健全无物管老旧小区常态化管理机制。

日常保洁、门卫值班、绿化养护和车辆管理——这是社区物业服务站的四大职能。同时,在资金保障方面,由市、区两级拨付相应的扶持资金。每年,市区两级都要组织对服务站进行考核,依照考核结果确定资金拨付情况。

“建立社区物业服务站的目的是提高全区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和居民居住的满意率。”刘明说。


荣盛·花语城电商启动,交6000元抵20000元。

和平上东电商启动:认购即享97折

国信上城·携手房天下电商启动:交5千抵1万,会员到访即享30元到访奖

华府天地电商启动:交1万抵2万,火热 中,会员到访即享30元到访奖

延伸阅读:

丈母娘爱房子的8大特征

楼市重回“大步快涨”时代? 业内坦言这个很难

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下降38.2%

楼市库存4年增3.85亿㎡ 供应泡沫将危害楼市

楼市回暖 销售面积同比增9.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