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徐州市中学布点专项规划将建十六所中学

徐州日报  2015-11-19 00:00

[摘要] 中学布点专项规划是城市规划编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为“民生规划”而备受关注。11月17日,市规划局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刚刚编制完成的《徐州市市区中学布点专项规划》。

中学布点专项规划是城市规划编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为“民生规划”而备受关注。11月17日,徐州市规划局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刚刚编制完成的《徐州市市区中学布点专项规划》。  

近期规划

经统计,至2014年底,全市现有中学52所,其中初中33所、高中9所、完全中学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现状:鼓楼区中学14所;云龙区中学12所;泉山区中学13所,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学8所,铜山城区中学5所。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教育政策的调整,徐州市学龄人口的数量和结构、教育目标和要求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加之区划调整、城市发展建设以及徐州市总体规划修编,迫切需要中学专项规划进行新一轮的编制。

今年年初,由市规划局牵头、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协同,我市正式开展教育专项规划的编制。本次规划的范围为徐州市区范围,包括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及铜山城区。规划期限与《徐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2014年修订》期限保持一致。

本次规划标准根据总体规划标准和《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办学标准》(2015年),结合徐州市实际情况制定为:

1、千人指标:初中:35座/千人;高中:15座/千人。2、办学规模:初中:现状建成区:18—48班,规划待建区:24—48班;高中:现状建成区:18—48班,规划待建区:24—60班,每班50人。3、生均校园面积:城市建成区16—23平方米/生控制;规划待建区达到23平方米/生以上。4、校舍建筑总面积控制标准:中学的建筑容积率均应低于0.8,老城区学校建筑用地容积率不超过1.2;生均校舍建筑面积(不含宿舍)不低于9平方米。

根据总体规划居住用地布局及人均居住用地控制指标合理预测规划期末居住人口,与各区教育局充分对接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各区需撤销、新建(搬迁)、改扩建及保留中学的数量。至规划期末,共设置中学86所,其中初中54所、高中19所、完全中学3所、九年一贯制10所。在新建中学中,其中鼓楼区新建中学10所;云龙区新建中学11所;泉山区新建中学8所;经开区新建中学7所;铜山区新建中学7所。

规划为有效缓解部分地区教育资源滞后于建设、学生就学难等问题,制定了可操作性强的近期建设规划。规划近3年新建中学16所、改扩建中学6所、迁建中学4所、撤销1所。其中鼓楼区新建3所、改建2所、迁建2所、撤销1所;云龙区新建5所、改扩建3所;泉山区新建3所、改建1所、迁建2所;经济开发区新建中学2所;铜山城区新建3所。

热点问题解答

问:已建成区和规划待建区设置标准有何不同?

答:本次规划针对中学所处的区位差异,因地制宜地制定了两个标准:城市建成区内由于建设用地紧张、学校教学质量普遍较好但发展空间有限,原则上已保留现状中学为主,若面积过小,不符合生均用地16—23平方米的标准则采取撤销、合并等措施,如第三十三中学,用地规模1.5公顷,距第十中学仅100米,服务范围重叠,故规划中撤销三十三中,并将三十三中并入第十中学;规划待建区可开发、可改造用地相对较多,学校建设应按照高标准进行配置,规划建议按照《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办学标准》(2015年)进行建设,在办学规模上尽量考虑双轨制,生均用地指标应大于每生23平方米,有条件的中学可达到每生28平方米。

问:近三年中学布局建设规划落地实施情况如何?

答:本规划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近期建设计划,期限为3年,并将近期新建、扩建、迁建中学列入年度建设计划,保证规划的落地实施。其中鼓楼区针对琵琶花园、清水湾小区、南阎窝村周边缺少中学情况,规划近期建设待见三四期学校和南阎窝九年一贯制学校。云龙区山片区,近几年居住用地开发较多,生源迅速增加,原有教育资源不能满足需求,考虑到该地区用地紧张,规划建议近期对二十九中和三十中进行改扩建。泉山区近期新建幸福中学和火花二中,以满足新淮海路周边地块和火花片区的居民需求。经济技术开发区近期规划建设高铁学校1所,满足高铁片区未来人口的增长需求。铜山城区近期规划建设矿大附中和独龙一中,分别满足大学路和焦山湖周边居住小区的居民需求。同时规划通过各区统筹协调,在云龙区新建欣欣大道中学一处,以满足御景湾、东南郡周边居民的需求。

问:新城区近期将新建几所初中和高中?

答:规划新城区中学布局按照《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办学标准》(2015年)、《江苏省四星级高中评估标准及评价细则》(2014年4月)等要求进行高标准建设,同时本着优质教育资源吸纳人口向新城区集聚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新城区的教育资源,本次规划新城区内保留初中3所,新建初中5所,高中两所,其中,高中建设都按照四星级标准进行建设。近期将徐州市一中迁建至新城区,并结合近期拆迁安置小区和商品房建设,分别设置塘坊中学和体育场南路中学。

问:规划的下一步具体措施分几步走?

答:首先规划应遵循先增后减、先建后拆的原则,加强教育配套设施建设与居住区建设保持同步。其次应遵循规划法定的原则,做好教育设施预留用地的规划,避免新规划的教育设施用地不足或被占用的现象。后在方案审批中应本着土地资源集约利用的原则,鼓励中学复合型空间的利用。

延伸阅读:

因祸得福 徐州这些楼盘遇阻后傍上重量级大牌

三类徐州人和他们的居住故事 看你属于哪一类?

徐州市十月房价环比持平同比降1.7%

新政实施后如何交存维修资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