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今冬明春徐州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管控

徐州日报  2015-12-03 00:00

[摘要] 徐州将严格执行冬春季节大气污染防治管控措施。

针对徐州市冬春季节大气污染较为集中的特点,我市下发了《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决定在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基础上,自12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期间,严格执行冬春季节大气污染防治管控措施,确保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据了解,冬春季节是我市大气污染较为集中的时期,供暖季燃煤量增加造成燃煤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大,气候干燥少雨等自然因素造成积尘负荷和起尘量增加,低压、逆温、静风等不利气象条件造成污染天气集中多发,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为此,我市要求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加大监管力度 采取更严管控措施

解读:发布污染天气橙、红预警时,所有电力、钢铁、焦化、水泥企业限产20%。

《通知》要求加大对大气重污染企业的监察频次,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全市范围内环保“三同时”不落实、超标排放的钢铁、焦化、水泥(含粉磨站)等重污染企业,一律实施停产治理;对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实施限产限排措施,确保达标排放。同时,增加现场执法检查频次,保证每月两次以上。当污染天气出现橙色、红色预警等级时,全市所有电力、钢铁、焦化、水泥(含粉磨站)企业限产20%以上。

同时,加强对电力企业除尘、脱硫脱硝设施运行监管,确保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继续实施绿色发电调度,安排耗煤低、治污效果好的电力企业优先发电。全市所有电力燃煤企业必须使用含硫率低于0.7%、灰分小于 15%的优质低硫煤。列入《江苏省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尚未完成的168台燃煤锅炉,年底前确保整治到位。

另外,要求认真排查辖区内剩余燃煤小锅炉,按照省政府相关要求,合理编排 2016年燃煤锅炉淘汰计划,确保2016年底前全面完成建成区和各类开发区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任务。组织专门力量,依法查处取缔市区煤炭加工、经营点。

严控工业污染排放

解读:加强对热电厂的日常监管,确保其替代关闭前达标排放。

《通知》要求,加快推进华润潘塘热电2台35万千瓦热电机组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加强对南区热电厂、新汇热电公司日常监管,确保其替代关闭前达标排放。年底前完成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徐州华鑫发电有限公司、徐州华润龟力有限公司、江苏徐塘发电有限公司4台机组超低排放试点改造工程。

同时,加快推进退城入园工作。对列入年度退城入园计划的18家企业,开展评估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加快圣戈班(管道)徐州有限公司整体搬迁置换步伐,确保 2017年底前完成整体搬迁,搬迁过渡期间,加快2台 27平米烧结机除尘、脱硫改造工程建设,确保达标排放。

加大扬尘污染整治力度

解读:当污染天气出现橙色、红色预警等级时,除市政重点工程及应急抢险工程外,市区所有工地一律停止施工。

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控制扬尘污染。对于战线长、面积大的工地,要配备雾炮车,实施水雾降尘。市区所有工地必须要按照《徐州市市区扬尘污染防治办法》(徐政令第133号)要求,严格落实“八个一律”,执行不到位的,实施停工整治。当污染天气出现橙色、红色预警等级时,除市政重点工程及应急抢险工程外,市区所有工地一律停止施工。对市区主次干道落实白天湿法机扫、夜间冲洗作业,背街小巷要进行湿法保洁。当污染天气出现橙色、红色预警等级时,实施不间断洒水作业。

加强机动车污染控制

解读:把尾气达标作为车辆运营的前提条件,加快绿色公交替代,减少老旧营运车辆的排气污染。

加快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淘汰进度,加大重、中型客运、载货车辆淘汰比例,确保完成32143辆黄标车淘汰年度任务。把尾气达标作为车辆运营的前提条件,加快绿色公交替代,减少老旧营运车辆的排气污染。加大对市区冒黑烟车辆的查处力度,落实无标车、黄标车限行要求,全面禁止非法营运机动三(四)轮车上路行驶。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查处黄标车尤其是重、中型客运、载货车辆非法运营。当污染天气出现橙色、红色预警等级时,鼓励市民公交出行,倡导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减少公务用车。

此外,对于搅拌站、散货堆场整治,将按照《徐州市城区露天作业站场整治规划》要求,加快推进剩余4家散货堆场和8家搅拌站关闭、搬迁及整治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

抓好秸秆禁烧及落叶收集处置

解读:完善市区秋冬季落叶收集处置系统,加大执法处罚力度,杜绝焚烧落叶现象。

对于秸秆禁烧及落叶收集处置,将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和全面禁烧秸秆、落叶和荒草工作力度。完善市区秋冬季落叶收集处置系统,落实属地政府和保洁公司落叶禁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执法处罚力度,杜绝焚烧落叶现象。

据悉,为了做好不利气象条件应对工作。我市将加强空气质量预警预报,每日、每周、每月对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分析研判。当预测出现重污染天气时,及时启动《徐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果断采取不利气象条件应对措施,削减重污染天气污染物浓度峰值。

加大督查考核力度

解读:对因工作推进不力、履职缺位等问题影响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工作大局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此外,针对燃煤锅炉淘汰、VOC综合治理、黄标车淘汰、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及提标改造等国家考核项目要重点加以推进,对尚未完成的项目要迅速调度情况,找准问题原因,研究推进方案,明确专人负责,督促企业加快项目实施,确保按时完成并达到考核要求。市空气质量提升办要加强对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跟踪调度,及时通报进展情况。各地政府、各相关部门每10天要将管控任务完成情况报送市空气质量提升办。

市政府将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各地大气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建设及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对因工作推进不力、履职缺位等问题影响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工作大局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延伸阅读:

11月徐州土地市场月报

11月徐州重点城建与政策

徐州鼓楼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成为样板

徐州东站再建三万平米高铁商务区更繁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