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徐州物价局宣布房产档案查询证明费取消

彭城晚报  2015-12-06 00:00

[摘要] 徐州市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各20项。

养犬服务费、自行车和电动车号牌费暂停,房产档案查询证明费取消,补办身份证的费用降至20元……自2015后11月1日起,徐州市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各20项,暂停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6项,降低收费标准的17项。

昨日,市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批被清理的收费项目,此次清理收费,涉及部门之多,所列项目之广,整治力度之大,可视为历年之。

●涉及63项收费每年可减负1.2亿元

近,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取消和暂停征收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5]102号),该通知要求,自2015年11月1日起,在统一取消和暂停征收3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自2016年1月1日起,取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收取的人才集体户口管理服务费(包括经营服务性质的收费)。

在此基础上,江苏省人民政府下了发《省政府关于取消和暂停征收部分行政事业性经营服务性收费以及降低部分收费标准的通知》(苏政发[2015]119号),该通知规定,自2015后11月1日起,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各20项,暂停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6项,降低了两类收费项目的标准17项。我市按此文件执行。

此轮清理收费,目的是放权和减负,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实施普遍性降费的要求,切实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努力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发展环境。

应当说,此轮清理收费,涉及部门之多,所列项目之广,整治力度之大,可视为历年之。预计每年全市将可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1.2亿元。

●多个涉及企业和民生的收费被取消

从具体情况来看,在省取消的20项行政事业性和20项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中,涉及到交通运输部门的车辆通行卡遗失损坏赔偿费、道路运输许可证件工本费,财政部门的收费票据工本费、收费票据购领使用记录簿工本费、江苏省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工本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风景名胜资源费、村镇房屋所有权证费,工商部门的工商咨询服务收费中企业登记资料查询费和代办企业年检手续费,公安部门的火灾自动报警监控系统服务收费、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网络服务费,教育部门的自学考试毕业审定费、中小学英语口语等级测试费等等,这些涉及企业和民生的收费被取消,大大减轻了企业和个人负担,着实让百姓得到了实惠。如此轮清费我市取消了原每平方米0.9元的房产网络信息服务费,此一项每年可减轻徐州市区房产开发企业负担500多万元。同时还取消了房产档案查询证明费,仅此一项又可减轻徐州市区居民个人负担400多万元。

在此轮清理行动中,有一些收费项目被取消,也有一些收费项目则被暂停,如公安部门被暂停了三个收费项目: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号牌费、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费、养犬管理服务费。另外,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书收费、交通运输部门的高速公路清障费、民政部门的收养登记费也被暂停。

按照我省要求,我市对部分收费项目也降低了收费标准,仅降低收费标准一项全年可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1441.6万元。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计量检定费、电梯起重机械安全检验检测费,公安部门的消防设施检测费,一律按照现行标准降低20%。如果居民身份证丢失或损坏需要办理一个新证的话,原来工本费需要40元,现在20元就可以办理了。

●完善收费清单 做好跟踪和监管

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完善收费清单、进行重点巡访评估约谈等方式着力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首先是及时调整、完善收费目录清单。按照新的降低、取消、免征的收费减负政策,对现有的行政事性业收费目录清单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再重新调整、完善、规范和发布,切实做“收费目录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

其次是做好跟踪调查和督导工作。将对涉及到的收费部门和单位,逐一通知,及时巡访,保证相关收费部门和单位按规定的时间节点,规定的政策要求,严格执行到位,并督促相关收费部门和单位及时填报《日常收费情况变更报告表》。

再次是创新收费监管方式,按照市政府办近下文要求建立的收费巡访、评估和约谈制度,我们近期将对重要的收费部门、重要收费项目,进行重点巡访和评估,一旦发现有未执行的,将启动收费告诫和约谈制度,将违规现象消灭在萌芽之中。

另外还会加大收费监督检查力度。按通知要求,对此次公布取消和停征的收费项目,各地区、有关部门和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者拒绝执行。物价部门将不定期开展对涉企涉民收费大检查,畅通12358价格投诉举报热线,对未按规定要求执行的部门和单位,严格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查处,确保政策落地生根,执行到位,努力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

延伸阅读:

徐州房价将走向何方

明年起二手房过户须提供维修金交存凭证

江苏省即将试水建设适老小区应对老龄化

徐州东站再建三万平助力高铁商务区升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