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第二水厂建设顺利预计明年九月投入使用

徐州日报  2015-12-24 00:00

[摘要] 明年9月徐州骆马湖水源地第二地面水厂工程竣工投产。

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到明年9月,随着徐州骆马湖水源地和第二地面水厂工程的竣工投产,来自骆马湖的清纯湖水,将经由第二水厂生产出优质的自来水,源源不断地流入徐州的千家万户。这项工程经过两年多的筹备,于去年10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明年9月正式投产。这是市委、市政府精心论证、科学决策,为徐州人民谋划并实施的又一件大事。

我市为何要建设第二水源地,骆马湖的水质怎么样,哪些地方能喝上骆马湖的水?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一路采访从骆马湖水源地到第二地面水厂的各个建设工地,全景展现工程建设的宏大场面,为读者找到满意的答案。

为百姓寻找好的水源地

12月16日,阳光明媚。记者来到位于新沂市窑湾镇的骆马湖大堤,从这里乘船直奔设在湖中的骆马湖水源地取水口。

取水区域处于骆马湖东北片,湖面上的保护桩安置已基本建成。从湖底树立起来、总长度超过20米的保护桩共有68组,相互间隔150米,围成一个直径1公里的保护区。保护桩之间通过浮筒和铰链连接在一起,一个个巨大的浮筒漂浮在水面,呈橘红色,分外显眼。未来骆马湖水源地的取水口就位于这大片保护区中央。

市水务局骆马湖水源地建设处技术负责人于孝民介绍说,为了保证未来骆马湖水源地的水质,这里将实行严格的水质保护措施,保护区内严禁养殖、开采、航船等。

为什么选择骆马湖作为我市的饮用水源地?在《骆马湖水源地及第二地面水厂可行性研究报告》中这样表述:

一是水量充足有补给。骆马湖是我国第七大淡水湖,是南水北调的重要调蓄湖泊。湖区南北向平均长23公里,东西向平均宽16公里,总面积约375平方公里,其中徐州市辖区面积约占1/3。骆马湖正常蓄水位23米,相应蓄水量9亿立方米。骆马湖水源不足时,可以依靠皂河翻水站翻引江淮水补给。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骆马湖区间又增加供水75立方米/秒,能够满足区域内用水要求。

二是水质安全有保障。根据多年监测资料,骆马湖水体水质综合类别多为Ⅱ—Ⅲ类,所监测的各项指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标准,取水口保持在Ⅱ类水标准。骆马湖水体自然净化能力强,水质能够满足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要求,是我市境内和周边安全、可靠的战略地面水源地。

三是法律规定有要求。《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决定》要求,“有条件的地区应当建设两个以上相对独立控制取水的饮用水水源地,不具备条件建设两个以上相对独立控制取水饮用水水源地的地区,应当与相邻地区签订应急饮用水水源协议,实行供水管道联网。”该工程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微山湖、骆马湖取水的双水源供水,满足“双水源”要求。

长期以来,徐州地表水源供水能力不足,供水设施建设滞后,不仅制约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和发展,而且给群众的饮用水安全带来了直接威胁。此项工程建成后,加上备用地下水源,徐州市区供水系统将形成三大水源、多路径联网的供水格局,对于保障市民饮水安全、提升生活质量,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增强我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快城市建设发展,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关注第二水源地建设,早在2012年就开始着手调研论证。2013年3月13日,市委书记曹新平到窑湾镇实地调研骆马湖水源地规划建设情况。他指出,要把“另建一个浅表水水源地作为构建300—500万人的特大型城市的战略性工程”,充分论证骆马湖新水源地建设问题。要对取水口线路、水资源共享、成本测算和控制、供水节点、投融资机制等方面进一步研究、论证,形成科学、完整、细致的方案,确保供水安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骆马湖水源地及第二地面水厂建设问题,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调研论证,科学制定计划,在先建成微山湖水源地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骆马湖第二水源地建设,着力构建安全稳定的饮用水源新格局,进一步提升我市供水保障能力,确保老百姓喝上安全洁净的饮用水。

今年11月,由市水务局组织编制的《徐州市骆马湖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市政府批复实施,标志着骆马湖水源地达标建设正式启动。《方案》围绕工程建设、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综合管理体系建设等工程和非工程措施,计划在2016年10月底前,重点实施水源地保护、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水质水量和水源地监控等10项工程,规划总投资2.7亿元。工程完成后,将确保水源地建设达到保障水源地安全供水、水源地水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供水保证率达97%以上等目标。

构建徐州区域供水新格局

备受关注的骆马湖水源地及第二水厂建设工程,由原水工程、水厂工程、清水工程(水厂配套清水管网一期)三部分组成,概算投资27.1亿元,是我市水利史上单体投资大的项目、全市集中推进的“十大工程”之一。

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厂,即第二地面水厂;两站,即取水泵站、加压泵站;三管线,即原水取水管线、原水输水管线、清水管线。其中,原水取水工程一次性建成,规模为140万吨/天,原水输水一期工程规模为80万吨/天;水厂建设一期工程规模为40万吨/天。截至目前,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8.6亿元。其中:原水工程16.5亿元、水厂工程1.5亿元、清水工程0.6亿元,整体完成率69%。根据计划,明年6月将完成建设并联合调试,9月正式投产运行。

12月16日,在取水管线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的船舶正在往水下打桩,并有潜水员在水下焊接。该项目负责人吴立飞说,正在建设的取水头,设计能力是每天可以取水140万吨,目前取水头打桩已经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水下的管线安装。在沿线沉管位置,总共设计有83根桩,入土深度达到25至26米左右,现在总共施工了56根。预计12月底,可以进行根管子的沉管,然后全线展开,沉管完成以后,就可以直接和顶管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整体,达到取水的效果。

据介绍,从骆马湖取水口将引过来两根直径2.6米的管道,将水引到取水泵站,在这里经过加压之后再送入两个直径为2米的管线,然后一路向西抵达徐州。

从骆马湖取水口到位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庄镇毛庄村的第二地面水厂,沿途输水管线全部采用埋管、沉管和顶管等施工方式,经过高速公路、铁路、省道、河流这些无法开挖的路段时,将采用圆井顶管施工,不破路,达到顶管与埋管相接段微误差。其中,从取水泵站到距骆马湖西堤2.1公里处建设取水口,取水管线为2道直径2.6米的钢管,采取顶管和管道桥的形式铺设。

输水线路从取水泵站到第二地面水厂有65公里,其中从取水泵站到加压泵站28.7公里,要铺设2道直径2米的球墨铸铁管。从加压泵站到第二地面水厂36.3公里,铺设2道直径1.8米球墨铸铁管。此外,从第二地面水厂到刘湾水厂南取水口提供原水,铺设15公里一道直径1.6米的球墨铸铁管。整个管道单线总长149.2公里,其中取水管线4.2公里,输水管线145公里。

在位于土山镇的加压泵站施工现场,可以看到加压泵房等基础设施主体已经完工。据介绍,作为从骆马湖水源地到徐州第二水厂的一个重要节点,加压泵站主要是为未来的二期工程做准备。在二期工程启用之后,从骆马湖水源地过来的水,将在这里进行分流,除了主要供应第二水厂用水之外,还将分别向睢宁和邳州每天输送10万吨水。

从骆马湖送过来的水质如何?骆马湖水源地及第二水厂工程建设处主任周兴说: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一是都能喝,二是足够喝,三是水好喝。

所谓都能喝,就是建成以后,沿线的新沂市、邳州市、睢宁县,以及铜山区、贾汪区和三个主城区,都能喝上骆马湖的水。同时,还可以向刘湾水厂每天供应20万吨原水,腾出原来供市区的下级湖的水源,用于供丰县和沛县,形成一个全市区域供水的新格局。

所谓足够喝,是因为骆马湖的水正常储量是9亿立方米,一期项目从骆马湖引水80万吨/天,而我市市区的正常供水,只有40万吨,完全可以满足需求。

所谓水好喝,是指骆马湖的水质是全省好的水源之一,取水口水质常年维持在二类水以上,生产出来的自来水,将比现在的水质提高一个层次。届时市民可以喝上安全、放心、无碱的水。

把优质的自来水送到千家万户

建设第二地面水厂是保障居民基本需求的重大民生工程。

12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庄镇毛庄村的第二地面水厂建设工地,看到多个单体建筑正在同时施工,综合楼、加药间、排泥池、预臭氧接触池、臭氧发生间、活性炭翻版滤池等建筑布局合理,大部分建筑已经封顶。

徐州首创水务公司副总经理胡松告诉记者:“第二地面水厂总规模为40万吨/天,土建项目一次建成,一期设备按20万吨/天安装。水厂的设计、规划起点都比较高。在常规处理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活性炭和臭氧两个深度处理环节,出厂水可达到直接饮用标准。”他预计年底前各单体、构筑物主体可全面完工,明年1月启动设备安装工程,6月设备调试全部完成,9月系统试运行供水。

市水务局供排水处副处长蔡尚说:第二地面水厂设备、工艺都是目前国内为先进的。水厂的工艺流程主要是,从厂区东北角进原水,进喷水井与预臭氧蓄水池,消除有机物、分解有机物,然后进入折板沉淀池,进行加药沉淀,然后进平流池,沉淀之后,进V型滤池,沙滤池过滤之后,通过提升泵房,进后臭氧接触,进活性炭滤池,深度处理后进清水库,从送水泵房出清水,送到市内供水管网。“有了优质的原水,再加上第二地面水厂先进的工艺设备,生产出来的自来水完全高于国家制定的106项检测标准,出厂可以达到直饮水标准。”

再过9个月,骆马湖水源地及第二地面水厂建成后,将与刘湾水厂构成我市双水源地面水供水保障。届时,市民将喝上出厂水质可达直饮水标准的自来水。

在采访中,一位工程建设者还写了一首小诗,盛赞骆马湖水源地及第二地面水厂工程:“一湖碧波一湖天,半是生态半是闲。胸怀彭城百万众,引水西来送清甜。”

延伸阅读:

2016徐州楼市潜力区域揭秘

住房保障体系扩面徐州困难家庭住有所居

徐州市区两宗商用土地出让均为底价成交

地铁一号线工农北路站人民广场站交通疏导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