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贷族们本月起“减负”

彭城晚报  2016-01-07 12:24

[摘要] 对房贷族们来说,今年都会收到央行送来的“福袋”——去年的五次降息。房贷基准利率已从去年初的6.15%下调到如今的4.5%,降幅高达20%,这意味着房贷族们的月供也将节省不少。按照银行合同约定,购房者大多可在本月起就能享受到降息福利。

房贷族们本月起“减负”

2016-01-07

对房贷族们来说,今年都会收到央行送来的“福袋”——去年的五次降息。房贷基准利率已从去年初的6.15%下调到如今的4.5%,降幅高达20%,这意味着房贷族们的月供也将节省不少。按照银行合同约定,购房者大多可在本月起就能享受到降息福利。

央行去年五次降息

2015年,央行先后在3月、5月、6月、8月、10月进行了5次降息,每次降息0.25个百分点,刷新了房贷新利率。五年以上的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从年初的6.15%,降至目前的4.9%,处于历史新低,这将大大缓解还贷族的压力。

同样,公积金贷款利率也有所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去年经历了4次下调,5年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的贷款利率,从年初的4.25%降到了目前的3.25%。

据了解,目前房贷利率的调整主要为两种:种是次年调整,即银行利率调整后,次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利率;第二种是从贷款人的贷款日期算起,一年整的时间之后予以调息。而大多数购房者选择的都是种方式,因此去年的5次降息效果实际是从今年1月份开始调整的。房贷族们将从本月起享受到减负。

下月起才完全体现降息效果

不过,有的月初还款的市民或许会发现 1月份归还的房贷比起去年度来减少得不多。对此,业内人士解释是,由于银行房贷还款日时间不同,今年1月的月供可能跨越年度分段计息,去年部分执行旧利率,今年部分才执行新利率,因而月供减少不彻底。

通俗点说,目前多数银行房贷还款日为每月的20日左右,今年1月的月供相对特殊,正好跨越年度分段计息。即去年12月21日至31日期间执行旧利率,本月1日至20日才执行新利率,因而月供减少不“彻底”。一般来说,还款日靠近月初的贷款者,1月月供减少的感觉越不明显;如果是1月的月底几天还贷,则会感觉房贷确实有所减少。但从下月起,每月还款额就会完整体现降息效果。

在此,也提醒房贷族们不妨在还款账户上多留点钱,否则如果不够银行扣款金额留下记录,那就糟糕了。

是否提前还款,根据个人情况

临近农历年底,也有部分房贷族们在考虑是否该提前还款。“其实提前还款是否合适,还要根据个人的情况。”一位银行理财经理提醒说,如果手里的余钱有很好的投资渠道,可以不必急着提前还贷。如果没有的话,可以考虑提前还贷以减轻负担。

“如果之前贷款时已经享受了比较优惠的折扣,或者还款期已经超过一半了,就没有必要提前还贷了。”他说,这是因为现在申请贷款的话,可能已经享受不到以前的大幅优惠政策。而且,目前各银行执行的都是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每月的还款额虽然看着一样,但本金和利息的比例却不一样。到了还款后期,还款额中的利息已经很少,更多的是本金。

●算一算,将省下多少钱

1、商业贷款

五年以上的商业贷款基准利率降至4.9%,对房贷族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呢?不妨通过一位购房者的事例来看。根据目前徐州房价行情,假设购房者王先生按照比较常见的60万元贷款、20年还清、等额本息、执行基准利率的方式,于去年1月份申请商业贷款。去年,他需要的还款总额为1044160.57元,利息总额是444160.57元,每月还款4350.67元。而今年他的还款总额将减少至942399.43元,利息总额是342399.43元,月供为3926.66元。

这意味着经过去年的5次降息,王先生的月供将减少424.01元,总利息将剩下10万多元,20年算下来利息可以省下一辆中档的家用汽车了。

2、公积金贷款

别着急,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同样可以松口气了。公积金利率今年也经历了4次下调,五年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的贷款利率,从年初的4.25%降低到了目前的3.25%,降幅也达23%。同样通过一个具体事例来直观分析。

假设购房者张女士通过公积金贷款40万元、20年还清。去年,她的还款总额为594465.09元,利息总额为194465.09元;每月还款2476.94元。而今年执行新的利率后,她的还款总额降为544507.93元,利息总额为144507.93元,每月还款2268.78元。每月可以减少还款208.16元;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