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市入库PPP项目45个

徐州日报  2016-01-14 00:00

[摘要] 徐州市高度重视市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推广。

我市高度重视市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推广。截至目前,全市入库PPP项目45个,涉及水利、交通、环境保护、污水垃圾处理、教育、医疗等8个领域,总投资1420亿元。上月24日,市财政局在新城区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就PPP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发布。

全力推进PPP模式运作

PPP模式是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推广运用PPP模式,对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构建现代财政制度、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广PPP工作,全力推进PPP模式运作。

出台PPP模式实施意见。为解决PPP项目实施程序及政策性问题,去年3月印发《关于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实施意见(试行)》,这是全省个政府层面的PPP指导性文件。意见明确以轨道交通、城市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景观绿化、保障房安居工程、水环境治理、公共建筑节能、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医疗和养老服务设施为重点,优先选择收费定价机制透明、投资规模相对较大、价格调整机制灵活、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需求长期稳定、有一定现金流的项目。

建立市级PPP项目库。经筛选,全市入库PPP项目45个,涉及水利、交通、环境保护、污水垃圾处理、教育、医疗等8个领域,总投资1420亿元。其中列入财政部首批示范项目2个,总投资占10.2%;列入全省试点项目13个,省级PPP项目库41个,数量和投资总量均居全省首位。

建立市级PPP项目推进机制。市政府成立PPP工作领导小组;对于重点项目,分别成立PPP项目领导小组,具体负责PPP方案制定、协调推进等工作。

举办全市PPP业务培训。邀请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焦小平来我市开展PPP工作培训,全面系统讲授PPP业务操作。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市PPP试点项目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市各融资平台公司、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市、县(市)区财政部门等600余人参加,起到良好宣传培训效果。

举办全市PPP项目推介会。推介会上,财政部、省财政厅,中建、中铁建、葛洲等大型社会资本客商,毕马威、济邦、现代等著名咨询机构,省、市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PPP项目实施机构主要负责人等近500人参加,现场签约93项,签约项目投资额超800亿元,打造了良好的PPP投资氛围。

我市PPP工作获得上级高度认可。在江苏省2015年PPP项目推介会上,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餐厨垃圾处理两个落地项目获省奖励160万元,占全省35.6%;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在推介会上签约省PPP融资支持基金,规模4亿元。

市级部、省PPP示范项目推进情况

目前,我市市级部、省PPP示范项目,包括轨道交通1、2、3号线一期工程项目,骆马湖水源地及原水管线项目,以及市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均已顺利落地。

据了解,轨道交通1、2、3号线一期工程项目,总投资464亿元,线路全长67公里,其中1号线一期工程于2014年10月开工,计划2019年完工;2、3号线计划2016年开工,2020年完工。在2015年8月财政部PPP示范项目督导会议上,宣布徐州轨道交通1号线为财政部首批示范6个落地项目之一,为江苏省一个。2号线PPP项目通过省政府采购平台完成公开招标资格预审,上月10日发布公开招标公告,上月30日开标选定社会资本。

骆马湖水源地及原水管线项目。总投资20.8亿元,铺设原水管线145.5公里,2014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2016年6月完工,初期原水供应能力40万吨/日,2020年达到80万吨/日。该项目采用TOT(转让—运营—转让)模式运作,按照“成本补偿加合理回报法”完成项目实施方案,在省政府采购平台进行公开招标。目前已完成资格预审,上月21日发布招标公告,2016年1月11日开标选定社会资本。

市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总投资2.6亿元,项目日处理餐厨废弃物规模366吨,收运范围实现市区全覆盖。2014年7月入选省首批PPP试点项目库,2015年3月完成实施方案论证并报市政府批准,4月在省政府采购平台发布资格预审公告,7月开标确定徐州鼎和、中联重科作为社会资本联合体。据悉,这是全省单公开招标社会资本的PPP项目,财政部作为范例纳入PPP项目培训内容。

除以上已经落地的部、省示范项目外,我市城北客运站、九里公交首末站、杏山子首末站、残疾人康复中心、泰山棚户区改造、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市级PPP项目,已经完成实施方案编制或咨询机构签约工作,正在加快推进PPP模式运作。

■热点问题解答

问:PPP模式的涵义和适用领域是什么?

答: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即政府采取竞争性方式择优选择具有投资、运营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双方按照平等协商原则订立合同,明确责权利关系,由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政府依据公共服务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资本支付相应对价,保证社会资本获得合理。

PPP是政府和社会资本为提供公共产品或公共服务而建立的全过程合作关系,它以伙伴关系、物有所值、全生命周期、公开透明、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等为主要特征,是一种能使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共赢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市政工程、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14个领域,都鼓励采用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

问:PPP模式中的政府方和社会资本方分别指的是什么?

答:政府方,政府或其指定的有关职能部门或事业单位可作为实施机构并代表政府签署PPP项目合同;国企和融资平台不可以作为签约主体。社会资本方,包括依法设立且有效存续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国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未剥离政府债务和融资功能的本地融资平台公司不得作为社会资本方。

 

延伸阅读:

2015徐州年度楼市房企销售成绩单

2016徐州又要涨 此时不“捡漏”更待何时

改造北部老城区提升徐州将南北均衡发展

2015徐州楼市政策大盘点 看完你还坐得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