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徐州公墓使用满20年 到期后可续租

彭城晚报  2016-04-08 07:56

[摘要] 清明节期间,有关于“墓地使用限期只有20年”的说法再次成为舆论热点。那到底墓地使用年限应该是多久?过期了该咋办?我市对于墓地的使用期限是如何规定的?昨日,徐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负责人回应,我市公墓墓穴使用以20年为一个周期,20年后,公墓管理方将收取每年40元的管理费。

清明节期间,有关于“墓地使用限期只有20年”的说法再次成为舆论热点。那到底墓地使用年限应该是多久?过期了该咋办?我市对于墓地的使用期限是如何规定的?昨日,徐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负责人回应,我市公墓墓穴使用以20年为一个周期,20年后,公墓管理方将收取每年40元的管理费。

热议:墓穴使用期限是否为20年

目前,多地出现墓穴到期现象,有关于“墓地使用限期只有20年”的说法成为关注热点。这让很多市民产生担心,20年期满后,会不会因为未及时缴纳管理费而面临迁坟危险。

我国法律规定土地只有两种 制,即国有土地和农民集体土地 制,土地不能自由买卖。所以常说的“购买墓穴”其实不是买卖,只是租用。关于墓地所占土地 权的归属,在《公墓管理暂行办法》中有这样的规定:公墓墓区土地归属国家或集体 ,丧主不具有自行买卖或者转让的权利。因此公众的担心并非毫无根据。现行《殡葬管理条例》中,对墓地到期怎么“续租”、按什么价格“续租”等问题,均没有作出统一规定。各地没有统一明确的规定,那么到期后的墓地该咋办?对此,民政部有关负责人曾解释说,20年是墓穴管理费的收费期限,而非墓穴租约期限。

“不是钱的事儿,20年以后会发生什么,谁也不知道,不缴费就有可能被迁坟,这让人一点安全感都没有。”市民王女士说,她 想知道徐州对于公墓使用年限的相关规定。

回应:20年后需交管理费

昨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张永全。

张处长说,目前墓地到期怎么续缴等问题,还没有具体的细则。根据1992年出台的民政部关于公墓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墓地和骨灰存放格位的使用年限原则上以20年为一个周期。1997年国务院的《殡葬管理条例》首次规定墓穴是有使用年限的,具体年限由省级 规定;1998年民政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墓管理意见的通知》则规定,今后墓地和骨灰存放格位的使用年限原则上以20年为一个周期。2012年3月,国家发改委和民政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明确,缴费到期后的墓穴,群众申请继续使用的,公墓经营单位收取的公墓维护管理费由各地价格主管部门依法纳入地方定价目录,收费标准按公墓维护管理的实际成本及合理利润核定,具体由各地确定。

“根据徐州市物价局核定的价格,20年周期过后,公墓可以收取40元/年的管理费。”张处长举例说,如果购买者花两万买下一个墓位,20年后,需要缴纳管理费。而缴费人员,应一次性缴纳10年管理费即400元。

在《关于明确殡仪馆、公墓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的函》中,记者查询到相关规定。关于墓穴管理费中规定,对已实 府定价且使用期已满20年的墓穴要求继续使用的,可收取墓穴管理费40元/年·穴。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墓穴管理费由双方协商确定。而墓穴管理服务费主要用于墓区的维护和管理,专款专用,滚动使用。该费用可一次性收取,也可分期收取,具体收费方式由双方以合同形式约定。

张处长说,这样的规定是为了保证公墓管理的可持续性、保护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也是为市民提供优美的治丧环境,规范墓葬收费行为,并考虑近年来人员工资、原材料价格等涨幅较大,按照合理补偿成本的原则,适当调整公墓部分服务收费标准。

徐州公墓:收到管理费比例约7成

记者与徐州市公墓管理处、徐州市第二公墓管理处、徐州双山公墓管理处分别联系了解到,目前仅徐州公墓管理处有到20年使用周期的墓穴。

徐州公墓始建于1993年底,是徐州市建墓早的经营性骨灰公墓。公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到20年使用周期的墓位,家人主动缴纳管理费的比例约在7成。该负责人说,因管理费较低,比较容易接受,因此欠费的比例很少。她说,一些欠费的墓穴,他们还在联系家属,补交管理费。但如果联系不上亲属,或者亲属故意不交费,该负责人说,对他们的管理的确造成一些困难,但他们也没办法。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张处长提到,如果3年内家人不来续费,墓穴将成为无主墓,有可能会按照无主墓处理。对此,徐州公墓管理处负责人说,对于无主墓如何处理,他们将根据民政局、省民政厅等相关部门文件执行。在此之前,他们不会对不交管理费的墓位不管不问,但如果出现墓碑损坏需要修复等问题,他们可能无法提供此类 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