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发挥三个作用 突出领跑先行 泉山在全面创新中发力加速

徐州日报  2017-02-13 12:21

[摘要] 在徐州软件园,甲骨文、欧洲低碳环保体验中心、华为等一批创新项目陆续入驻,创新要素加速集聚;

在徐州软件园,甲骨文、欧洲低碳环保体验中心、华为等一批创新项目陆续入驻,创新要素加速集聚;

在泉山经济开发区,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生产车间,消防机器人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正在进行爬坡试验。像中信重工一样,一大批高科技企业纷纷落户于此,正在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在泉山,曾经无人管、脏乱差的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道路干净整洁、物业管理有序,成立区级物业服务总公司,为老小区“量身定制”街道物业服务分公司,破解了老小区管理难题;

全市率先探索综合执法,推出“惠民包”、“惠企包”,引入社会资本投入棚改拆迁……创新,已经渗透到泉山发展的各个领域、每名干群的心中。创新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创新愿望得到尊重、创新活动得到鼓励、创新成果得到肯定,全面创新正在加速泉山的全面发展。

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泉山区始终将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发展的“四大战略”之首。去年以来,该区坚持以新状态引领新常态,以新作风创出新作为,探索发挥“三个作用”的泉山路径,以在淮海经济区的领先定位发展指标,以在苏北地区的领先定位实力目标,以在全省范围内的领先定位责任担当。

创新思维才会有全新路径。泉山区围绕发挥“三个作用”、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泉山,全面展开“1234”经济工作布局,强力推进“八大行动计划”,走出了一条具有泉山特色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提升发展之路。

园区建设模式 以“四新经济”引领产业强区建设

如何借助外部品牌资源,转换泉山发展的动力结构?如何发挥高校资源禀赋,汇聚科技向产业转移的动能?如何在新常态下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增强关联企业的内生动力?面对一连串的发展“考题”,泉山给出了答案:以“建载体、搭平台、给政策、优服务”为工作路径,以园区、楼宇、商圈为重要载体,发展“四新经济”、建设产业强区。

甲骨文(江苏)OAEC人才产业基地项目正式启动;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投产见效;永日电梯正式生产;欧洲低碳环保体验中心开馆;华为、神州数码落户泉山……2016年,全区新增重大产业项目22个,总投资383.1亿元,引进“四新”项目289个、注册资金70.5亿元,115个实施类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4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5%,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我们采取自建、参股、控股、政校合作、社会资本运作等模式建设8个园区,发展信息技术、新医药、新能源等新产业,推动功能集成、企业集中、产业集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徐州软件园新增入驻企业123家、同比增长95.2%,碳排放交易区域中心、惠普国际软件创新基地即将正式揭牌;泉山经济开发区成功签约总投资143.5亿元的9个项目,去年各园区税收均增长50%以上。实施“小巨人培育计划”,去年新增省级民营科技企业606家,增长51%,全区“双软”认证企业和服务外包企业200余家,占全市50%以上。

在加速培育新技术方面,该区依托中国矿业大学等2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成校企联盟460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396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占全市60%以上,去年顺利通过省知识产权战略示范区验收。依托国家联合地方实验室,积极发展感知矿山物联网技术,培育壮大80余家矿山物联网企业。

为发展平台经济楼宇经济,加快集聚新业态,该区设立1000万元楼宇招商经营场地租金补贴资金,新建提升13家楼宇社区,新引办楼宇企业3640家、注册资金227亿元,完成“个转企”275家。全区新设立企业6752家,新增省级民营科技企业606家,分别增长62%、51%。

在王陵街道财富广场一楼西侧,来自深圳的证券公司办公场所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装修工作。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楼宇社区的工作人员主动给企业送服务,在这里扎根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去年9月1日,财富广场楼宇社区建成投入使用,通过1楼10员的服务模式,为楼宇内的企业提供经济服务等5大类28小项贴心服务。王陵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费友军介绍说,目前,财富广场入驻企业150余家,去年实现税收3.1亿元。

2016年全区新获批45个、省级、市级功能平台。打造对外开放平台,苏山货场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加快实施,一期区级拆迁基本完成,海关监管点如期建成,中亚货运班列正式开通;淮海“双创”检验检测认证中心落地推进,象屿徐州供应链管理公司注册落户并实现外贸进出口;建设淮海基金大厦,引进基金10家、金融机构18家,对各板上市企业均给予政策支持,全区“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有5家,场外市场挂牌企业46家,创新打造14个街道特色产业园“小平台”。

利用产业联盟、电商产业园等载体,加快运行共享经济、跨界融合等新模式。该区推动房地产、园区、矿山科技、民营科技4个联盟内的企业互相供给市场,做粗拉长产业链条。

前年底,由泉山区发起的淮海经济区民营科技产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区科技局局长孟庆礼介绍说,该联盟集聚了淮海经济区270多家民营科技企业,涉及物联网、先进制造、环保科技、科技服务业等产业,积极开展技术合作、模式推广、资源共享、壮大产业。经过一年的发展,联盟内的企业共达成合作项目198项,技术转移229项。

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5家专业跨境电商企业入驻。推动以商招商,推出“惠企包”21项服务举措,外聘30名招商总顾问,依托格局商学院实施“企业家培训工程”,100名企业家参加首期培训。创新“乡情招商”,开展“返乡创业就业计划”,吸引30名企业家回徐创业。完善招商服务制度,落实服务产业发展长效机制、推动项目建设机制,提升建设“互联网+政府服务”8个创新平台,推行“企业保姆”精准化服务。

城建城管模式 以破解难题加速推进城市建设

面对房地产市场低迷、地方平台融资政策趋紧的新形势,该区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投入棚改拆迁,导入“一级开发”模式,推动城区大开发、大建设。去年全区新启动11个拆迁项目,完成120万平方米拆迁,泰山孟庄项目一个月住宅签约率达97%。2013年以来,泉山区共吸收社会资金100余亿元投入棚户区改造,实施棚改项目20项,完成拆迁面积近800万平方米,整理土地1.5万亩,2.3万户群众喜迁新居,起到了加快棚改速度,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城区形象,改善民生民计的“一举多得”。

创新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办事处为主体,区机关、办事处、社区干部为主力军”的“三主”拆迁模式,开展个性化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了政府决策意图与群众个人意愿的有机统一,实现了依法拆迁、和谐拆迁。

针对征地拆迁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暗箱”操作、廉政风险,制定落实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问责办法、征收项目和拆除工程监管办法和征地拆迁全过程招标管理制度,堵塞监管漏洞,促进了征地规范化、拆迁合法化、补偿标准化,取得了拆得快、拆得稳、拆得好的良好效果。

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才能有效破解城市管理难题。作为主城区面积大的泉山区面临着城市管理的一个个难题。

违章搭建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顽疾。2016年初,泉山区从辖区街道办事处的自搭违建开刀,掀起一场主动纠错的拆违风暴。在泉山区民安南路,多年以来,13间卖水果、卖小吃的门面房“霸占”着这条路的正中央。如今,这些由办事处搭设的违建被铲平,“中梗阻”的道路终于通畅了。

“正人先正己,我们要用壮士断腕的决心,让改革先从自身改起。”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根据房屋租赁合同的到期时间分步推进,全年自拆违建1.53万平方米。拆除违建后,泉山区没有重建开发再搞创收,而是把腾出的空间全部还给老百姓,让道路畅通,人心更顺。

违建的拆除只是泉山破解城市管理难题的一个缩影。该区还投入近亿元改造老旧小区63个,整治小餐饮867家,打造小餐饮“三亮三洁”路段30条。为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该区还创新开展“十百千万”文明创建工程。在去年全市文明城市创建中,开展“十个专项整治行动”、 百场文化惠民巡演和千名“泉山美少年”评选活动。评选 “创建先进单位”410家、 “文明楼栋”(单元)200个、 “泉山美少年”9610名、 “文明家庭”20000户。

强力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科学整合城管、安监、市场监管、卫生监督、食药监、环保、公安等部门执法力量,组建了110人的区综合执法大队和11个综合执法中队。去年以来,通过综合执法,解决了倒马井周边、二院东门周边、沿街商铺、农贸市场等存在的3100多个问题。

社区管理模式

以务实之举不断增进民生幸福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直接、根本的目的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幸福的生活。什么是幸福?老百姓有着切身感受。

去年10月,针对部分没有物业服务站的老小区,泉山区创新推广政府主导的物业公司,采取“政府补贴、市场运作”、“先服务后收费”等机制,对80个老旧小区实施规范化物业管理。同时,组建若干物业专业服务队到社区巡回服务,去年共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452个,新建26个小车棚,改造422个小花坛、30个小汪塘。

煤建北村是一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上房的老小区,10栋楼、232户,居民以老年人居多。社区居民张大爷告诉记者,以往,小区乱搭乱建,无人管理,老年人平时也不愿出门在院里逛。如今,改造之后再加上物业的进驻,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无序、杂乱的花坛被硬化改造成了停车位,小区主干道路面干净整洁,还添置了公共健身、休闲场所。

泉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永安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业进驻后,下一步还将细化非机动车、机动车停放,确保监控无死角、照明无暗处。以往小区内只能停下30多辆车,现在仅停车位就划出了87个,完全能够满足小区的车辆停放。

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还推出湖滨街道“开放式”、王陵街道“散居楼”、段庄街道“无店外经营”、翟山街道“立体绿化”等个性化管理模式,打造“一街一品”老旧小区管理品牌。

围绕有效破解社区管理多头、各自为政、机制不活的问题,该区探索推行了“大党委”制下的“四位一体”社区管理模式,吸纳社区物业企业、民营企业、辖区大单位、学校、社区民警等以兼职委员身份进入社区党委班子,全区390余家单位纳入社区“大党委”,开展结对帮扶、纳言献策等活动2400余次。

该区还积极推动社区服务向小区服务深化拓展,推出社会保障、就近入学等便民、惠民两大类18项服务举措。针对涉农社区“三资”管理漏洞,创新建立涉农社区财务公开短信平台,全区36个涉农社区1700多名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接收财务公开信息。

民生建设模式

以“创新+投入”持续改善民生民计

民生为本。近几年来,泉山区坚持“创新+投入”的民生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五项惠民计划和十类民生实事,打造“5+10幸福工程”,建成“互联网+民生服务”8个创新平台,推出“双+惠民包”等8大类、4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去年8月2日上午8点30分,泉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谭华来到办公室,刚打开视频接收器,就收到家住关庄组团小区家庭病床患者景维平家发来的视频请求。接收后,谭华详细听了患者家属关于患者病情的介绍并提出治疗意见……

这是泉山区推出的全市首张“互联网+家庭病床”的一个镜头,它的出现让社区医生和患者之间“面对面”方便交流成为现实。泉山区推出“家庭病床”服务,包括瘫痪在床等十一类适合在家庭进行诊疗的提供入户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家庭病床”试点和分级诊疗制度,全区共收治家庭病床病人2876例,免费体检16.2万人次。建立外来企业家就医平台,建立“一卡、一平台、十项优质服务”工作机制,2120名企业家被纳入健康管理服务平台。

实行社区就业登记与企业用工需求“点对点”对接,在全区114个社区建立求职登记点,去年,全区新增就业14681人,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96家;树立“学在泉山”品牌,采取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与品牌校联合办学等方式,连续三年在省教育现代化考核中位居江北城区前列。创新采取“政府出资、企业赞助”办法,为全区散居楼全部安装了2000余个防盗门

为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该区还推行“工作清单”制度,区党政班子成员带头每月列出工作清单,全区各街道、各部门排出787项重点工作项目,完成率达到95%。创新制定“重点问题交办单”、“项目问题报告单”、“工作事项销号管理”等制度,推进各项工作表格化、具体化落实。

新一年、新目标,新气象、新作为。泉山区把既有的成绩归零,把存在的短板找准,把发展的路径明晰,把工作的措施落实。全区上下继续高扛创新大旗,以“三个作用”大讨论、干部能力大培训、企业群众大走访、环境安全大整治、信访稳定大接访“五大活动”为2017年工作强力开局。全区各级干部正在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过硬新成果,让“三个作用”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泉山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提升发展的新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