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徐州市整治散乱污企业倒逼产业结构升级

中国江苏网  2018-05-03 09:51

[摘要] 徐州市整治散乱污企业倒逼产业结构升级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后,有一个名词被反复强调而格外显眼——“散乱污”。何为“散乱污”?所谓“散乱污”企业,布局在“散”,形式在“乱”,根本在“污”。

“全市环境执法力量有限,以前监管的重点主要是重点污染源,因为它们排放量大、排放强度高。”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加强监管,重点污染源得到了规范管理,而“散乱污”企业对环境质量的影响越来越明显,“诸多‘散乱污’企业生产工艺落后、不符合产业政策或区域产业规划布局、安全隐患突出且群众反映强烈。”

近日,记者调查采访发现,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其中一项重点正指向“散乱污”企业。

“散乱污”赚的都是污染环境的钱

驱逐“劣币”,腾挪区域环境容量

“‘散乱污’企业对当地经济贡献十分有限,很多是无证无照经营,根本谈不上税收贡献和推动经济发展。”业内人士表示,为了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此时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可以为徐州经济发展催生发展新动能。

“关停‘散乱污’的污染企业,对我们整个行业都是利好。”贾汪区一家家具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作坊式的企业无需承担环保成本,生产的产品流入市场,形成不良低价竞争,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扰乱了市场秩序。过去两年,随着环保执法力度加大,清理关停一批“散乱污”企业后,单他们一家企业每年就增加了近百万元的销售额,一下子扭转了发展颓势。

一个行业的改观可以映射到全市。整治“散乱污”,是我市改善环境质量与腾出区域环境容量“双赢”之举。市环保部门介绍,无论是已经持续两年的“263”专项行动,还是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的主攻方向都是倒逼产业调整升级,“其中一项重点就是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淘汰落后产能并化解过剩产能,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市已经形成了一股整治“散乱污”企业的“合力”。各地、各相关部门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均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协调组织,亲自推动落实,统筹推进“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各地也按照要求制订了工作方案,对工作内容进行细化分解,落实网格化监管,将排查整治任务落实到镇(街道)、村(居委会),全面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

厂房建在自家宅基地上,生产规模不大,位于沛县杨屯镇旧姚桥村的兴辰制造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典型的家庭作坊式“散乱污”企业。

记者来到现场发现,一圈旧瓦房,企业连正儿八经的厂门都没有。现在,厂内已空无一人,院子里堆着石渣和抵账的旧铁件,一台“冲天炉”已经拆得只剩下炉身,锈迹斑斑。

“这些厂子收废铁,然后冶炼,最后再铸造成配件。他们基本上都是在晚间作业,冶炼时,鼓风机一吹,整个村都能听到机器运转的声音。”围观的村民七嘴八舌地说,“排放的浓烟,更让人受不了,我们都不敢开窗户。村里的地上、房上、树上,甚至家里的桌子上都是一层厚厚的黑灰,擦都擦不干净。”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后,沛县对旧姚桥村及其周边进行了关停整治。关停过程当然有些波折。企业负责人认为,企业每年可以给地方政府贡献一定的税收,为何不让继续干下去?“强制停产的冲天炉是熔化率小于3吨/的‘土炉子’。这些炉子熔化铁水时,会产生大量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当执法人员让企业根据新环保法要求,更新设备时,负责人又抱怨设备太贵,上了就要亏本。

“类似的企业不在少数,”长期在环境监管一线工作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市区交界处、城乡接合部、大片土地闲置处……这些监管力量相对薄弱的地方经常能发现“散乱污”企业的身影。截至4月20日18时,我市共排查“散乱污”企业超过10000家,这些“散乱污”企业确实面广量大,直接排放污染物,对全市环境质量的影响可想而知。

疏堵结合,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整治“散乱污”企业,不等于一味关。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关停的都是不符合产业政策、治理无望的“散乱污”企业,“这是必须承受的阵痛”;针对有市场有价值的企业,“疏比堵更重要”,政府要主动服务,帮助改造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铜山区就真实发生着一个故事,关于一台炉子和85台炉子。

铜山区胜阳村板材加工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总计68家板材企业、85家燃煤锅炉,可以说是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然而,由于长期厂村混居,30年来,在创造经济财富的同时,燃煤锅炉排放的烟气对区域环境造成很大影响,附近居民也屡有投诉。省、市政府明确要求,该区域内10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实施改燃或取缔。

“如何拆掉锅炉,同时推动产业升级?”针对胜阳村的情况,铜山区积极想办法。

“这个区域特点是企业规模比较小,如果全部分散整治的话,成本比较高,可能很多企业达不到整治要求,我们经过和办事处、村里、企业代表的几轮磋商,大家达成一致还是集中供热比较好。”铜山区环保局副局长王勇分析,“于是,我们到北京把奥科瑞丰公司请过来,他们在这里投 资,建立纯生物的供热项目。”

燃煤锅炉改造成生物质供热后,使用的生产原料是田间秸秆、锯末废料,不仅能变废为宝,而且能有效减排,粉尘、二氧化硫可以做到零排放。“通过我们测算,集中供热后,每年可以减少污染物排放二氧化硫大概在400多吨,烟尘在50吨左右。”王勇表示,“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解决了,企业的需求也满足了,我们真的很有成就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