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买房“算”套内面积 既“考”购房者也“考”开发商

徐州日报   2019-02-28 00:21

[摘要] 很多购房者买房后只知道自己房子的建筑面积有多大,而对于套内使用面积的概念是模糊的,这一点容易成为购房者和开发商之间矛盾的导火索。

“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住建部近日发布征求意见稿,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确提出房屋应由套内面积来进行交易。

告别买100㎡只得70㎡,有人说这是“带皮核桃”与“去皮核桃”的区别。

那么,住建部的征求意见稿,到底意义何在?买房算套内面积,到底如何“算”?

公摊面积影响购房者的选择

众所周知,多层住宅得房率高,高层住宅得房率低,小高层住宅得房率居于两者之间。举个具体的例子,某位购房者去年在城东保利合景珑湾购买一套商品住宅,同期开盘的包含了高层和小高层,其中13号楼是18层的高层,我们选择5层的一套住宅作为样本,其建筑面积110.22㎡,套内面积82.56㎡,公摊面积27.66㎡。这套房子的总价是1120793元。

14号楼是11层的小高层,我们同样选择5层的一套住宅作为样本,其建筑面积111.78㎡,套内面积94.12㎡,公摊面积17.66㎡。这套房子的总价是1227785元。

这两套住房建筑面积仅相差1平方米多,但是套内面积却相差10㎡以上。总价相差106992元。

由于13号楼高层和14号楼小高层单价相差并不太大,所以一些购房者在买房时就会经过这样的计算:多花十万元,房子就多了10㎡,而且高层也变成了小高层!

表面上看,这两套房子建筑面积几乎相同,但是这多出来的套内面积就是购房者多花十万元的理由。

经过慎重考虑,很多购房者在这两套房子之间都会选择14号楼的小高层。尽管价格高了10万,但是谁都知道小高层比高层住起来要舒服。

公共空间尺度如何把握?

国内“按套内建筑面积计价”的城市是重庆,但也并不是按“套内使用面积”计价。因为开发商建造房子,各项成本已经计算得清清楚楚,重庆既有“按套内建筑面积计价”的项目,也有“按建筑面积计价”的项目,这两种计价方式看似不同,但购房者付出的总价没有明显差异。

国内很多研究者也发现,正因为“按套内建筑面积计价”,重庆的开发商为了提升套内建筑面积,压缩公共空间,造成同一单元同一楼层七八户的现象。

那么,这样的住房真的就舒适吗?

对于开发商来说,如何权衡“套内面积”和“公共空间”的尺度是个很重要的课题。因为并非所有楼盘都是豪宅,如果都像云龙观邸和东方润园,超高层也好,独栋联排也罢,公摊面积自然不在购房者考虑范围内。

但是为什么有的楼盘明明不是豪宅,公摊还大得可怕?说白了,这是开发商的能力问题。公摊面积处理不好,不但不能提升小区档次,还会影响居住体验。在一些物业管理较差的小区,我们经常看到业主将公共空间改造成私人领地,甚至装上铁门或栅栏,这不美观也不安全,但归根结底,楼盘的设计脱不了责任。

跟国际接轨是大势所趋

住建部新规有着积极意义。很多购房者买房后只知道自己房子的建筑面积有多大,而对于套内使用面积的概念是模糊的,这一点容易成为购房者和开发商之间矛盾的导火索。

因为得房率太低,购房者认为自己被开发商“坑”了,投诉自然也就多。一些购房者在上房后,发现室内墙壁太厚,空间太小,还会萌生砸墙换空间的危险想法。尽管在购房合同中,会明确建筑面积、套内面积、公摊等,但购房者习惯用建筑面积来衡量自己房子的大小——毕竟每一平米都是自己花钱买来的。

如果以后改为套内使用面积交易,购房者花钱花得明明白白,也避免了开发商的一些猫腻。毕竟,房子是用来住的,相比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更直观,对人们的生活影响也更大。

况且,按套内使用面积计算是国际通用的做法,跟国际接轨,是大势所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