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收紧预售资金监管政策 楼市调控迎强风暴

北京商报  2013-08-10 00:00

[摘要] 尽管在供需矛盾的情况下,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依然延续逢新盘必抢的局面,但二三线城市的泡沫却已显现:不但多地频频发布库存预警,济南、秦皇岛等地更是不断被曝出楼盘烂尾的消息。

 

 

多地收紧预售资金监管

也许正是嗅到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近期多个城市重新执行了更加严厉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一般来说,都会规定预售款交由银行管理,银行视工程进度按比例向开发商发放。

7月10日,去年刚刚开始实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武汉再下发通知,对开发商申请使用监管资金进行了更严格的规定。此外,青岛等城市纷纷出台新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加强对购房人交纳房款的监管。据统计,目前,已有30多个城市出台了相应的监管制度。这一数据还在不断扩大。

一线城市在这方面有更早的经验。2010年北京实施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近期北京市开始执行修改后的新《办法》,同时,经适房预售资金和二手房交易资金也纳入了监管。

监管预售资金的目的显而易见,就是为了防止“烂尾楼”的蔓延。政府将预售资金纳入监管,防止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或者携款“跑路”,从而影响到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进度,给购房者、银行等相关利益方带来损失。

不过,由于商品房预售资金是开发商的主要资金来源,特别是中小开发商自有资金有限,融资渠道相对狭窄,很大程度上都依赖预售款。业内人士认为,加强对预售资金的监管,卡住了开发商的一条资金渠道,房地产市场又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表示,“预售资金大约占开发商资金的1/3,对大型房企来说影响不大。但对中小房企而言,腾挪之路被堵死了,必将面临资金考验”。北京美联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张磊认为,由于资金压力的增加,房企在土地市场上或将一改“大无畏”的拿地风格,促进土地市场降温。

延伸阅读:

徐州市11个项目入选省重大项目计划

鼓楼区提速北区建设 引进大品牌参与民居建设

7月商品房成交量 同比下降两成

7月徐州房价大反弹 房价上涨成必然?

楼市消费陷阱多 建议:置业需谨慎

徐州市区保障房申请将截止 10日后将不再受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