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城市规模划定标准将重设 500万人以上设为特大城市

新京报  2013-10-11 09:09

[摘要] 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并抓紧修改完善的“国家中长期新型城镇化规划”对城市规模划定标准进行了重新设定。未来我国城市规模划分将打破行政等级限制,根据城市所具备的承载力,人口集聚能力等方面进行认定。

 

近期住建部关于重点镇扩容的规划将城镇化推到一个新的高度。几乎就在同时,各地传出了“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豪言壮语,大有一口吞天的气势。正所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城镇化任重道远,绝非朝夕间就能实现。偏偏有些贪功恋势、无孔不入、借题发挥的存在,蒙着城镇化的面具做起了“李鬼”,各行其是。笔者不禁也想猜一猜徐州的城镇化,看谁最有可能成为破坏城镇化清誉的“李鬼”。

“李鬼”疑似者一:贪大求快的政绩工程

不可否认,城镇化最外在的表现必然包含基础设施及居民居住环境的更新。这也正是最容易为那些贪大喜功的地方政府借题发挥的所在。比如时下被舆论批判的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为目标的造城规划。

城镇化是百姓的城镇化,是对现有落后地区在质量上的提升。这种提升并非像把旧农舍改变成钢筋水泥浇筑的高楼大厦那样简单。大跃进式的造城譬如赶鸭子上架,这种虚假繁华除了把政府的面子工程搞得漂亮之外,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利好,反而让百姓失去了可持续的生存能力。

“李鬼”疑似者二:被高房价挟持的楼市

房价是中国每个城市的通病,现在能幸免于难的就是那些还没有被房地产市场化侵扰的农村。然而城镇化的规划让无孔不入的楼市将敏感的触角伸向了这些尚未被挖掘机开垦过的处女地。房地产不是慈善机构,尚未学会妥善经营经济的地方政府也难以拒绝土地财政的诱惑。于是始于土地买卖的房地产开发就以一种与在城市中不相上下的方式侵入了农村。农民们引以为生的土地一部分换来了楼房里有限的空间,更多的变现成了开发商们高价出卖的商品房。

这样做的后果是,所有应该成长和进步的方方面面尚未长成,房价已经率先把胜利的旗帜插向了制高点。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沦为支付能力不逮的房奴。

“李鬼”疑似者三:进退两难的户口

在上个世纪,一张城市户口足以让一个村里人奋斗上一辈子,这源于人们心目中城乡间巨大的生存条件的差异。新型城镇化下户籍制度改革也是亟待攻克的难关。这改革要求留守在农村耕作的农民以及弃耕进城打工的农民二者利益的兼顾。这需要给二者一种恰当的定位,这种定为不是简单将农业户口改为非农户口就能解决的。稍有不慎,不论是坚守的或是走出去的农民都将面临进退维谷的生存困境。

若户口被符号化,“失业”与“无家可归”的双重悲剧将成为畸形城镇化的噩耗。

所以,徐州也好,中国任何一个城市也好,都要握好城镇化的标尺,权衡得失,张弛有度,不被当政者、当权者、牟利者主观得失左右了城镇化进退的方向,不至于让生机勃勃的农村变为指标虚高毫无幸福感和延续可言的空城。

 延伸阅读:

十月徐州开盘战硝烟四起 五个纯新盘强势来袭

轻轨时代将来临 置业由内向外生活将"零"距离

10月27日看房团强势出击 抄底徐州12品质楼盘

徐州一中新城选址确定 催生楼市"黄金屋"

徐州房地产市场迷局 待长发及腰便见月明可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