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转型:房企频频收购银行 是否剑指住宅产业化?

四川新闻网  2014-01-26 14:10

[摘要] 房地产与金融从来就是密不可分,目前,曾经被称为资金密集型产业的房地产行业,更多的房企已然联袂银行,直接进入金融行业。这将顺应房地产行业融资模式创新与相关金融产品创新,这种重大转型其直接指向或为住宅产业化。

 

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03333.HK,恒大地产)1月24日晚间在港交所发布的一则公告,宣告这家中国地产界的大佬正式踏入银行界。

上述公告称,恒大地产已在二级市场上以33.025亿元人民币收购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0015.SH,华夏银行)402695498股股份。这部分股份相当于华夏银行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4.522%,以华夏银行2013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提及的其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作比较,恒大地产料将成为华夏银行第五大股东。

这是“不安于本分”的恒大地产多元化扩张的又一个新的“跨界”步伐。

房产商进军银行业已非新鲜事。可查资料显示,万科、绿地集团、侨鑫集团有限公司、越秀地产、中天城投、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鲁能集团等已分别入股或拟入股一些商业银行;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正作为共同发起人之一,参与筹建民营银行。

有分析指出,面对难以放松的楼市调控和融资窘境,房产商设立或入股银行,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恒大收购均价高于华夏银行目前股价

上述恒大地产公告称,该公司是通过其附属公司在二级市场上收购华夏银行股份的,并不知悉卖方的身份。不过,在作出一切合理查询后,恒大地产确信,卖方及其最终实益拥有人是独立于该公司及其相关人士的第三方。

此次交易所用的33.025亿元人民币,是由恒大地产的内部资源拨付清偿。恒大地产没有透露此次交易涉及的华夏银行股份的单价,只是称整个收购时间为2013年11月13日至2014年1月24日期间,收购单价相当于华夏银行当时的市价。

将33.025亿元除以402695498股,得出的均价为8.20元/股。再看2013年11月13日至2014年1月24日华夏银行的股价,其间价为8.83元,价为7.51元;2014年1月24日的收盘价为8.12元,涨1.25%。1月24日,华夏银行的5日线、10日线、20日线、30日线分别位于8.03元、8.06元、8.10元、8.03元。这意味着,恒大地产为此次交易作出的收购均价8.20元/股,位于华夏银行目前的短期成本均线之上。

华夏银行于2013年10月31日披露的其2013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当时其前五大股东分别为首钢总公司(持股20.28%)、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8.24%)、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28%)、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21%)、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37%)。

据此,恒大地产在持有华夏银行约4.522%股份后,将取代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华夏银行第五大股东。

恒大地产公告称,该公司与华夏银行的合作将增强各合作方的房地产发展及银行业务,“华夏银行的财务表现强劲,使收购事项对本公司而言为一项合理的投资。”

14家上市银行股股价已经跌破每股净资产

据华夏银行网站资料和恒大地产公告称,华夏银行于1992年10月在北京成立,是一家主要从事办理存款、贷款、结算、票据贴现以及发行债券及金融产品业务的商业银行。

截至2013年9月末,华夏银行在国内76个中心城市设立了34家一级分行、30家二级分行和12家异地支行,营业网点达到520家,并与境外1000多家银行建立了代理业务关系,代理行网络遍及五大洲110个国家和地区的320个城市,建成了覆盖全球主要贸易区的结算网络;总资产达到15518.09亿元。在2013年7月出版的英国《银行家》杂志世界1000家大银行评选中,华夏银行按资产规模排名第94名;在2013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152名、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排名第52名。

华夏银行于2012年12月31日的资产净值为74694208106元人民币。其2011年度、2012年度税后利润分别为9220972000元人民币、12795659000元人民币。

此前恒大地产曾披露,其2013年销售额达1003.97亿元,比2012年上升8.8%;2014年的销售目标为1100亿元。

对于此次交易,财新网分析称,在银行同业监管政策不确定及地方融资平台问题等影响下,银行股股价在近三年内屡屡印证“没有,只有更低”。截至1月24日,16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14家上市银行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四大行估值全线失守。没有破净的银行只有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不过其市净率也分别跌至1.055倍和1.037倍。

延伸阅读

小贴士:2014徐州置业宝典系列之商品房类型

徐州房价早已破万 围观万元左右"土豪"楼盘

新型城镇化规划将出台 徐州楼市将如何应对

徐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2.3% 比低0.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