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住宅小区停车费价格放开 停车费随意 ?

淮海网  2015-01-13 00:00

[摘要] 根据《徐州市市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住宅小区的停车收费项目包括汽车停放费和租金两项,实行分项、分类收费,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实 府指导价,已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起决定作用。

点此进入:1月24日看房团报名

本月4号,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要求地方放开包括非保障型住房物业服务、住宅小区停车费在内的9项商品和服务价格。消息一出,引来各方不同的声音, 是价格放开后,小区停车费会不会涨的太"任性"?目前我市小区停车费又是如何收取的?今天我们来重点关注,首先来看市场"潮汐"到来之前小区停车费的收取情况:

记者首先来到康居小区,这个小区从建成开始就由康居小区物业公司管理。据物业公司介绍,目前小区私家车有2000多辆,因为车库的车位只有38个,所以绝大部分车辆停在小区路面上。

记者:咱这边路面停车费有没有收?

康居小区居民:没有,没收。

目前小区拥有的这38个车库车位产权开发商物业公司每月负责代收300元的租赁费外加一些服务费。

权学武康居小区物业公司经理:我们加起来是340(块钱),人家老板300块钱拿走,我门派两个人24搁那看着,加40(块钱)。

记者:这40(块钱)相当于服务费?

权学武康居小区物业公司经理:对。

权学武康居小区物业公司经理:我们现在停车费一分钱不收,我们想收,(但)一分钱不收,为什么呢,老小区都十几年了,几千辆车,你说你不给钱不让进是不可能的。

记者:会不会有这种(路面停车)费用?

权学武康居小区物业公司经理:肯定价格我们要往上提,亏到我们撑不住了,员工工资开不起那怎么干。

其他小区的情况怎样?记者随后来到滨湖花园小区,据滨湖花园物业介绍,目前滨湖花园1、2、3期共有车库停车位2000多个,地面车位400个。

管勇滨湖花园物业公司管理处主任:目前我们小区出租车位的收费情况是这样的,一共一个月是200块钱,开发商那块他们是收取180块钱的车库租赁费,我们物业公司收取20块钱的物业服务费。路面400多个路面停车位全部是不收费的。

滨湖花园居民:我们买车位的只是交一定管理费,现在是停在路面上是不收的。

对小区停车费价格即将放开,居民表示出担忧。

滨湖花园居民:本身物价上涨就够厉害的了,物业费再涨再加上停车费再涨,肯定加重我们的负担。

滨湖花园居民:你要 现在就是涨了,你得保安得到位,这些保洁得到位,你涨,服务得跟上去。

物业费和小区停车费"交由市场说了算",在实施过程中也绝非易事,目前定价细则并未出台,因此很多物业公司也在观望中。

很多市民担心万一以后放开没人管,价格大涨怎么办呢?物价部门表示,目前江苏省内的小区停车收费还是 指导价管理,这是根据现行的地方性法规《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的要求。假如以后停车费价格放开的话,也不是物业想 就涨,小区业主委员会将发挥自治作用,维护业主权益。

根据《徐州市市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住宅小区的停车收费项目包括汽车停放费和租金两项,实行分项、分类收费,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实 府指导价,已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起决定作用。

刘学岭徐州市物价局服务价格处处长:目前汽车停放费在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之前,其收费标准,具体为:地面每车每月不超过30元,地下每车每月不超过40元。成立业主委员会以后,具体标准,由业主大会授权的业主委员会来具体确定,并公布执行。对于车位租金,目前我市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由车主与物业企业,或建筑开发企业进行协商确定。

市场化的小区停车收费做法,也在我市不同小区体现出来。统计也显示,目前市区小区停车收费标准,从不收费,到每月几十元,300、400元都有,物价部门表示,这也是市场化运作的供需平衡的结果。

刘学岭徐州市物价局服务价格处处长:主要受于一个是区域(不同),再一个当时小区的车位配置的影响,另外,还涉及到开发企业,有的属于促销房子,为了多销房子,它在车位租金上进行优惠于广大业主,所以,造成在我们全市同一个市区,业主在停放汽车时,缴的租金不一致情况。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份,我市私家车已超过140万辆,车辆停放难问题益发突出。不少市民担心,在发改委相关文件出台后,万 区停车费放开没人管,停车费大涨怎么办呢?市物价部门表示,完全没有必要 担心。目前我市大部分小区都已经成立了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业主自我管理、主动维权的机制也逐步建立完善,对于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标准,就会由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确定。而对于一些目前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住宅小区,目前仍将将参考 指导价进行收费。此外,即使相关政策落地实施后,物价部门不再进行事前价格审批,但仍将加强事中事后 ,坚决查处串通 、价格欺诈等不正当的价格行为。

放手小区服务收费定价权,初衷是以改革成效惠及百姓生活,但在放手的同时,务必要建立并完善第三方价格 机制,制定操作性强的定价流程,用有效的事中和事后 ,打消群众对小区服务收费完全放开之后产生的担忧。

保利鑫城电商 6万年终奖 另享额外5重礼包,成交砸金蛋100%中,来访刮一刮赢好礼,周周活动抽大礼,每天一套特惠房。

翠湖御景携手房天下电商优惠:2室12000抵3万/3室12000抵4万/4室12000抵5万。

延伸阅读:

2015楼市步入新常态:地方将加速推出更多救市政策

业内:2015年房地产市场"表现不会太差"

2014徐州楼市年终白皮书发布

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 今年首要难题去库存

2015:楼市供过于求的基本面没有实质性改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